十份子越嶺古道登中嶺大高山-鷺鷥潭山-車閂寮九股山-鷺鷥潭環線探勘行旅


這次原本要藉由十份子古道攀登中嶺山和雷公埤山,後由蕃薯寮古道達成環線山旅,不過中途發現鷺鷥潭山路徑稍有整理過,所以當下改變行程直下九股山.鷺鷥潭盡頭,這段漫漫長路並不是好惹,加上炎熱天氣且無風下走來備感艱辛.
.......................................................................................................................

昨天爬二格山時發現北宜公路19-23KM(二格公園)已經施行區間測速,行車限速為40公里,今天攀登起點在十份子公車站牌,位置就在區間測速前100m處,大約北宜18.9km處,對面有間沒人住古厝.


07:37從照相40限速招牌右下進入十份子古道,大樹盤根岩石下發現數個骨罈,過溪前有廢耕地,還有間隱藏鐵皮屋.




今天溪流可以安然跳石而過,然後上切進入竹林墾地,看見郭老正在揮汗整地,彼此小聊一下發現他似乎有砍竹將古道阻路行徑.


這段路有綿長石階痕跡,同時也有棄置一段頗長鋼索,也發現一個清理地水泥柱,一處溪流有鑿切痕跡似乎是附近竹林墾地水源.



08:04到達高點昔日運貨流籠索道遺跡,索道筆直而下北宜公路,於此眺望貓空中繼站山嵐風景,下來秀峰路盡頭住家後接上產道,往左走一段上切產道,切入緩平路段看到右邊雞心尖入口.





這段越嶺保甲路可以看見竹林墾地層層駁坎,我還看到燒金紙痕跡,之後越過圍網在08:35上抵十字鞍部,右邊是雞心尖路線,直下可往黃庭書院,我走左邊中嶺山路線.




我在十字鞍部喝杯咖啡當早餐,08:46經過舊時白色指引標牌,這裡寬闊平地上附生大樹鳥巢不少,08:50上抵中嶺山和秀峰茶場鞍部,我走右邊中嶺山路線.


一路上切至寬平履地山頭,沿途蛛網不少需要清除,09:02經過黃庭書院岔路,3分鐘後到達中嶺隘寮遺跡.09:11登頂中嶺山.





中嶺山高度626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今天視野度濛濛不清,中嶺山另名大高山,日治時期曾設置中嶺山隘寮陣地防範泰雅原民侵擾,戰後林務局也曾設置觀測氣象和防火瞭望台.



我從中嶺山頂走左路下來,中途眺望翡翠水庫集水區景色,09:25穿越龍門龍潭090號電塔後到達鷺鷥潭山岔路,看見這條路線山徑稍有整理,於是立即改變今天行程.




爬山改變原有既定規畫行程才能真正體會出探勘樂趣,不過需要隨機應變各種情況,我看見標牌寫上一刻鐘會到鷺鷥潭山,稜線路段先上高點山頭之後下切.


09:34到達文山水泥柱處,09:42經過532峰駁坎隘勇寮陣地遺跡,這裡有顆無名水泥基點,藍天隊標牌是去年4月到訪紀錄,能在荒寂山中看見各類不同基點是件令人開心事情.


爾後山徑上看到山豬覓食痕跡,09:59看見一個身影飄過,仔細一瞧原來是位山友,荒山能預見算是有緣,聊天中知道他小我三歲,因我要趕路先離開,朝向曾稍整理過山徑而行竟然一不小心錯過鷺鷥潭山岔路,就直接從高點山頭陡下去.

走一段頗長陡下坡路沿途沒看見路條感覺怪,不過基於探勘需要我還是勉強直下翡翠水庫集水區水域前放棄折回,折返中途竟然看見剛剛巧遇山友和我一樣誤入歧途.

這回走陡上坡路就可體會辛苦一面,今天天氣也實在有夠熱.回至高點山頭也找不到路,我先在折回一段後發現倒木處就是鷺鷥潭山正確岔路.

只因那條山徑比較清晰就誤入,走回正途發現這條山徑叢草聚集但有路痕,且慢且行沿途找路條,這次就兩人結伴而行我走前面開路.

剛剛浪費不少體力時間實在不應該,只因我很久沒走這條路線了,加上一時興起沒做功課就上路,不過探勘就是如此隨機應變,上下起伏山徑中尋尋覓覓探路,還好沿途有舊路條引路.

到達鷺鷥潭山時雜草叢生且山名標牌被刻意卸除,我看到樹幹上有中嶺山和420峰山字水泥柱以及山腰回秀峰路兩個藍天隊舊標牌,回程時才突然驚覺這處山頭就是鷺鷥潭山,山頭有顆無名水泥基點.

我和巧遇山友還一直掛念為何鷺鷥潭山還沒到,續後到達秀峰茶場山腰路岔口,我心中就決定回程走這路打算,樹上標牌註明到九股山還要65分鐘,我心裡滴沽一下感覺這路有點漫漫長路.


登上420峰有顆山字水泥柱,再行山徑稍有整理過,原來是67年蘇墓已經掃墓過,或許是蘇家掃墓人整理?於此眺望集水區山嵐風景.



一段陡坡路於11:25上抵高點山頭保存有車閂寮九股隘寮陣地遺跡,正面砌石駁坎保存不錯,陡下坡下來於11:33到達九股山,235m森林三角點山字基點.基點漂亮埋得就像百年前一樣.



從九股山下來於11:57終於到達鷺鷥潭水域稜尾,一艘巡警艇來回巡邏,我在這裡吃一個煎包當午餐,山友請我吃香蕉.





短暫休息聊天我先離開,心中暗想這回要一路上坡會很辛苦,12:23回九股山感覺天氣有夠熱且
無風悶熱,12:34高點回隘寮陣地,對望前面陡峰心中有點戚戚焉.


果然之後綿長陡上坡路很有勁也很辛苦,沿路不時停下補充水分,中途曾短暫雙腳陣痛,有可能是這一路而來不時抬腳勾到植物所致,還好休息一下就好,13:23走回秀峰茶場岔路.

這條腰路似乎有人有稍微除草不難走,我猜或許是掃墓人所為,下切至橫向腰路轉左而行,右邊不知通往何處.


中途看見一棵巨木,有時腰路窄要小心,可以感覺出這條路應該是越嶺古道,13:41離腰轉右下切途中可見廢墾地大樹附生鳥巢不少.


13:56經過大九芎樹,後經過竹林區段,這段路清晰好走而竹叢林有整理,14:06 接上產道,11分鐘後經過中嶺山岔口,早上原本要從這裡下來.





繼續產道行後發現台電02基點,14:37經過福德宮,二分鐘後經過中嶺山稜線岔口,路口有間農具寮屋.



到達秀峰茶場基於時間因素再度變更行程,我決定放棄走番薯寮古道,改走左路越嶺古道,發現這區域整地大面積開發,古道路徑清晰好走不過蚊子不少很討厭.



15:00回抵早上經過中嶺山標牌鞍部,從這裡開始原路而回,15:38過溪走最後一段十份子古道上坡路,15:43回到北宜公路十份子站牌,感覺今天走得有點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