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中和外挖仔山-光明頂峭岩美景-烘爐地南勢角山-探樂山.鴛鴦亭舊傳統路山旅


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下鴛鴦亭,除了主線興南路2段399巷外,還有從景新路109巷上來稜線和山腰路,這次我將探勘另外一條舊傳統路線,並且攀登外挖仔山.光明頂和烘爐地南勢角山
.....................................................................................................................................

這幾天實在有夠熱,不過比起下雨我喜歡這種天氣,,我騎車來到外挖仔山北峰登山口,剛好是新店/中和交界處,正確地點為新店安和路三段175巷口,旁邊就是中和華新街

走一段上坡陡路很快就登上外挖仔山北峰,這段路曾有人在這裡上吊自殺死亡,所以走起來心有戚戚焉!此山只有65m,基點在方形水泥蓄水池上面,是台灣省地政處精密導線點鋼標



外挖仔山北峰很枯燥無味,只有菜園和電塔,墾主有蓄水養蚊子,所以大家來不要停留太久,下來路徑清楚好走,,其實早年正確路是左邊竹叢寬路,你可以試試不同走法,說不定會有收穫

在墓地菜園處眺望外挖仔山景色,我記得外挖仔這一帶曾發現過新石器圓山文化史前遺跡,這段路是由華新街396巷39弄上來路線,募款所鋪設水泥小道,也只是為了方便居民騎機車上來種菜而已

觀音小廟是種菜的人聚集地方,我總是會來拜拜祈求一路平安,附近有棵大樹,山路之後分歧我走登頂路,外挖仔山,113m,北水三角點基點,又是一種不同測量單位表徵



我來外挖仔山,總是喜歡在電塔旁岩石頂上吃早餐看景,也沉思一下自己人生,沿稜線走,當看到國三新店安坑風景時,山徑分成稜線下陡坡和山腰緩路,我選左邊慢行下來,在觀景平岩處看景,這裡視野已經沒有以前好,前面棄置不少垃圾


空地上停滿車輛,現在台灣人有錢買車,卻沒錢付停車費,橫越華新街109巷後再度進入山徑,幾塊巨石後又是稜線和山腰路分歧點,我今天要去光明頂兩條路都可以到,右邊山腰路上頂是陡峭路,我當然走這路




早年這段山腰路起伏不大,後來風災多形成崩塌,所以山徑高繞下形成現在路況,經過熱心山友多年來維護,現在路基比較穩固,而植栽也慢慢形成,我注意到這條路農墾有增大趨勢,這對於水土保持很不利

一隻蝸牛讓我蹲下來,別人對牛彈琴我和蝸牛說說話,之後駐足欣賞國三和仁慈寺稜線景觀,感覺視野比以前寬懬,下至低點有風很涼,是休憩乘涼很好地方,這裡樹蔭遮蔽藍天形成一種特有景觀,只要抬頭就能明白我說的意思


中途板根樹如不小心會絆倒,一處峭壁洞穴內有小熊所以戲稱小熊峭壁,我特別仰頭看峭壁延伸,上頭斜壁很有震撼力,峭壁下有兩張圓板凳,今天無風就直接走到光明頂岔路,這路之後會銜接鴛鴦亭路線

光明頂有兩條路可以選擇,沒膽走登頂梯路線,有勇氣走峭壁路,其實峭壁路有繩有崁階很安全,天氣好我建議來體驗這段路,峭壁上是平岩,之後兩路結合上光明頂前峰,如今這山頭有人砍樹視野非比尋常




光明頂前鋒是個休憩賞景好點,這裡有清涼的風,視野寬廣風景,可看盡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南山.南山觀音寺.竟南宮和白馬寺,烘爐地四大名廟展現出不同風情及特色



光明頂前有處賞桐之地,雖只有兩棵油桐樹但小而美,光明頂235m,台北縣四等控制點EG05,山頂周圍樹木長高視野不及過往好,今天視野朦朧且天氣炎熱無法久留,光明頂青楓樹依然鮮綠高大



光明頂下來交會之前稜線路,往前進入稜線櫻花大道,可眺望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景色,走到新店柴埕路60巷岔路時發現這段路油桐樹不少,我幸運看見一個愛心桐花,我把它分享給大家



觀山嶺奉茶今天是開水,這裡有兩顆基點,大友為營造和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E02,這裡小花園面積逐漸擴大,風景也是一樣



好地方也有油桐樹可看,這裡是青春嶺起點,也是南山福德宮入口,我走青春嶺路線上南勢角山,中途在峭壁端賞景,南勢角山302M,三等三角點六五四號基點,忘憂亭有人我就不打擾了







我今天只走南勢角山路線,回程去南山福德宮,走和氣生財小廟捷徑,這裡有棵油桐樹,南山福德宮今天人少可以好好欣賞這間廟藝術品,廟內果然金碧輝煌,這讓我想起數十年南山福德宮,那時候還沒成名可親切多了

南山福德宮觀景很不錯,而且越夜越美麗,這座廟從清朝乾隆四年開始,換算西元是1739年,至今等於是280年歷史,廟中廟是這座廟特色,後面小廟歷史更久遠







回程接續探勘樂山寮屋附近一條銜接鴛鴦亭舊傳統路,初段路到達一處賞桐點,這裡兩間舊寮屋有整理並放置飼料和水源,我看見藍鵲等鳥和松鼠覓食飲水,果然是賞鳥好點,只不過被開墾破壞林地



之後我循山腰路沿途稍微整徑,山腰路不難走但有時變成窄腰路要小心,除草後比較好走一點,沿途可賞景並且眺望光明頂山嵐,最後銜接鴛鴦亭主線






鴛鴦亭有兩條路可當作回程,我走後端之前光明頂山腰路,就是想完整走完這條路線,也因今天實在太熱且無風需要避暑一下,這路剛好符合條件



最終我由華新街109巷經萬應公廟和土地公廟後到達華夏教練場,這是練太極拳場地現在有面國旗,從這裡我走山腰路經外挖仔山入口,然後從華新街396巷39弄出來回到原點,這次山旅心裡頭只有一個想法,炎熱天爬山實在是找罪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