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文山貓空-銀河洞仙境銀河飛瀑.樟湖步道待老坑山.樟山寺.樟湖山.樟湖步道.彩雲亭.獅球山旅記


新店銀河洞銀河飛瀑現在來這裡玩年輕正妹.情侶和外國人有增加趨勢,等同台北象山一般情景,銀河洞我會搭配由樟湖步道登待老坑山,然後走下樟山寺,之後藉由樟樹步道登獅球山,最終由樟湖步道回銀河洞..
.................................................................................................................................................

今天天氣比較涼爽且陰霾,我由北宜公路14.5k美山橋大彎左轉進入銀河路,路口釋迦牟尼佛有個人在祈願,我記得以前是尊觀世音菩薩雕像

來銀河洞趴趴走,當然要了解一下銀河聚落歷史,話說林溫理在1795年由福建安溪來此首墾,銀河聚落總共歷經三次開發,首先是1912年劉金買發現銀河洞,其次是1959年鞏愚中將雇員農作擴大墾區,最後是60-70年代三和煤礦鼎盛時期

銀河路上有兩間土地公廟,原有只有銀河福德宮,我在廟側邊山稜發現不少油桐樹,之後從德高嶺附近古道移出一座小石廟,現在用德高嶺仙境福德祠稱呼,招牌做得很大


這座福德祠不但有乾淨廁所還設置桌椅,最難得是有提供茶水,不過有點可惜我經常喝到隔夜茶,喝起來反而心情不是很好


銀河路有處道路崩塌還沒修補,我看這偏靜地方雖是風景區但修路應該會等一段時間,到了銀河洞登山口,看見右邊坡地有了變化,這次整地似乎要建小花園



從登山口到銀河洞路程不會太久,只是要走一段綿長上坡石階,這可是由當地打石達人黃文生和他父親合力完成,黃文生還為銀河洞打造了一個石砌金爐


古石階道中途有個寬平小瀑休憩區,我由此探勘一處峭岩洞穴景觀,山岩峭壁所滴下水滴是靈山媽祖廟水源,這條山腰路我先前用靈山媽祖廟水源古道稱之


轉眼之間到了銀河洞,此時銀河飛瀑水量不是很大,看瀑最好時機點是豪雨或颱風後,有萬馬奔騰之景,今天就比涓絲瀑布多一點,雖不大但依舊美麗



銀河洞觀瀑平地正在理出一處小花園,從去年至今環境大有改觀,尤其是銀河洞內主神為呂仙祖,側邊有關公.觀音菩薩等神明只有幾尊而已,不像以前雜亂放了很多神明



從洞穴看銀河飛瀑就像水濂洞,負離子應該不少,上面呂仙祖雕像周圍也有整理,水塔已經不見了,因為這裡早已沒有水源,地上圓石以前是打座用


劉金買在1912年採蘭花時意外發現銀河洞,發現時間點近來曾引起爭議,大眾說法二年後建呂洞賓廟,1958年擴建呈現規模,以前劉金買和太太就住在銀河洞內,也曾把這裡當作私塾用

我來銀河洞時間都很早所以沒有遊客,一個人可以安靜欣賞風景,我喜歡這種感覺,通常這裡中午遊客就會開始來玩,今天早餐只有咖啡,就慢慢喝咖啡把心靜下來

銀河洞旁還有一個瀑布,這個瀑布水量很少,就算下雨也不多,從這裡又要走一段上坡石階路,然後就是開心緩平路,也看到蜿蜒楣子寮溪,這溪名由地形以及閩南語"襪子"演化而來




中途有間沒有人住鐵皮屋,過橋前是十字路口,右邊可上六分山,直行是四面頭山和貓空越嶺古道路線,左邊是貓空主線,這四條路可以相互連結,我還特別下溪看水泥橋舊石砌橋墩


我走主線過橋看見墾地和鐵皮屋,往前有間土地公小石廟,附近層層墾地內有高家古厝,之後越嶺路沿途共有三條支線可下銀河路



經過鐵皮屋有墾地和茶園,可以眺望獅頭山系山嵐風景面,然後就到貓空十字鞍部,橫線是樟湖步道,右側鵝角格山很顯眼,我看到滿地五月雪油桐花




我走左邊待老坑山路線,這段樟湖步道登頂路是由花崗石板道.小石子和枕木所組成,其間主要出口有銀河路環線.樟山寺.瓦厝支線.優人神鼓和杏花林路線





這段樟湖步道觀景點有貓空十字鞍部附近大樹旁深入茶園,還有杏花林之前茶園以及杏花林岔口,前後景點是台北盆地景色,杏花林之前茶園為鵝角格山.二格山和猴山岳景色



還有一點就是清明剛過,這段樟湖步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四座以前沒看過林姓墳墓,其中我還好奇探勘一條砍過蕨樹寬徑,盡頭就發現林墓

杏花林是此行休憩最好地點,就在這裡有好景和清爽涼風可吹,簡直讓人舒服到不行而不想離開,待老坑山,382m具有三等三角點一O九五號基點



過往我從待老坑山下樟山寺會走瓦厝支線,這次我走樟山寺支線後林姓墳墓支線,在茶園處有山景可看,瓦厝附近張迺閣張公頌德碑和張德明先生之碑紀念碑似乎不見了,這裡早已成為農作墾地

樟湖步道下來是老泉街45巷和指南路三段34巷岔口,直走就是樟山寺,我在公車站旁左轉小徑爬樟湖山,285M.北市地測27號基點,基點四周芒草有清理很好找


樟山寺是貓空飛龍.指南國小.救千宮.樟湖.樟樹.石獅腳六大茶山古道匯集點,寺內主神為千手觀音,此廟創於1931年,其實並不是年代久遠古剎,但這裡台北盆地風景不錯,且有免費當地特產鐵觀音可喝



樟樹步道是一條緩平優質步道,其間都是茶園和菜園墾地,主要景點有樟樹的家.我看見有棵大樟樹被砍,源自1920年福德宮.牛車涼亭.古厝.晃腳亭.穀倉和彩雲亭,彩雲亭魯冰花已經變成咸豐草景觀









彩雲亭前面有座小山獅球山,153M有市53號基點,這山市芒萁路徑,山頂無景也無特色很無趣,如果沒有基點應該沒人會來爬,不過不需要一分鐘就可登頂,也無差啊,彩雲亭周遭環境景色很不錯'




樟樹步道出來橫越馬路切入樟湖步道,土角厝旁有大榕樹,墓區我看到圍牆內蘇春波大墓,這處寬闖墓地以前應該是大戶古厝之地,也可欣賞台北盆地景色







這段路到十字鞍部有五月雪油桐花景觀,最終走原路回發現銀河洞有不少遊客,我也看見一對情侶來這裡拜拜,我和他們聊天說這是呂洞賓廟,祖先有交代情侶不能拜,他們竟然回答我:就是和分手才來拜拜和賞景,這是最後一次同遊,真是令人傻眼!對了,最重要今天有幾位正妹來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