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和八景之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登南勢角山-靜謐白馬寺-圓通禪寺古剎-長壽山-外南勢角山探勘行旅


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白馬寺和圓通禪寺是新中和八景地方,南山福德宮就像是一間提供發大財夢財神廟,而白馬寺彷如一處人間靜謐場所,圓通禪寺則為特有建築風格古剎,串聯周遭南勢角山.長壽山和國旗嶺是登高賞景不錯地方.
..............................................................................................................................................
我從中和興南路2段399巷一路蜿蜒來到南山福德宮停車場,土地公大神像有近33m高享有北台第一高名號,進入財神殿看看可愛三尊神明造型,祈福卡上掛滿不少人希望.







接續走入一段綿長上坡階梯路,這路就像是朝山大道可以練練腳力,我在山門涼亭處賞景吃早餐,然後進入金碧輝煌太歲殿,這又是南山福德宮新闢財源管道之一,滿滿安太歲的人可見多麼熱鬧.




正殿內工作人員正準備迎接香客到來,看來我今天是早鳥客,南山福德宮緣起於乾隆四年,至今已有280年歷史,最早是由福建漳州紹安首墾南勢角呂德進所創建.


南山福德宮為廟中廟建築型態,歷史雖然很悠久,不過後殿三座小廟更久遠,我在這裡換母錢.,發財夢每個人都會有,但年齡漸長後我發現還是靠自己最實在.

南山福德宮廟宇如今已是宏偉輝煌,站在觀景台欣賞看台北盆地風景是種享受,然這景卻是越夜越美也越燦爛,而土地公全年無休提供大家一個發大財夢心靈饗宴.



我從廟後登山步道上去,中途在和氣生財小廟駐足,山頭下來進入青春步道路段,這條步道止於彩蝶社區前青春嶺休憩點,長度約有1.3公里.這是通往天上山和清水大尖山必經路線.




我停留在峭岩段欣賞風景,然後登上南勢角山,302m有三等三角點五四三基點,基點數字很有趣,此時雨又變大於是匆忙進入忘憂亭躲雨,雖然下雨但視野仍可接受.






雨稍歇後就趕緊下山,這回從福德宮側邊遮屏樓梯下來,然後走一段道路到停車場,沿途看見幾隻恐龍現出擺擺樣子,護牆上也有一些彩色圖案,雖然櫻花多已凋謝,但仍有殘存花姿可看.







離開南山福德宮我想去白馬寺,由山腳下裕照商店轉左進入北95線道路,紅磚屋裕照商店是一間古早柑仔店,希望大家來時買些東西,要不然有天恐怕就會消失了.

白馬寺位於興南路三段40巷內,入口旁邊有間老舊無極宮,這廟創於1965年,特別地方是有供俸至聖先師孔子,不過現狀是廟宇也當作住家用,所以環境上顯得稜亂,和白馬寺對照之下有強烈對比.

白馬寺建築有種簡約但又不失宏偉高雅感覺,雖處於春秋墓園和小工廠林立區域,不過這裡卻呈現出一種超脫世俗特質,於此和觀望南山福德宮很特別.

白馬寺內樹木以松樹為主修剪很漂亮,庭園造景雖不多但有小而美之處,登階而上到前殿看見一尊彌勒佛.兩旁有四大天汪,後面是觀世音菩薩雕像.



最高點是大雄寶殿,殿前參拜道兩旁設有石燈籠,還有雙馬石雕和涼亭,門口一對美麗精緻小白馬雕像很吸睛.

入寺前有一個金龍洗手缽,必須先用勺子掏水,先洗左手後洗右手方式淨身和淨心,感覺很像日本宗廟儀式,這廟應該是佛教淨土宗廟宇.

白馬寺主祀三寶佛,殿門口用簡單可拉開紗窗門遮住,我還看見有觀世音菩薩,廟起源於1968年,,1993年改建成現在形貌,草坪上還有十八羅漢石雕像.


離開白馬寺後從春秋墓園切入仁慈寺,中途觀賞美麗山景,我從稜線捷徑進入石階路到圓通禪寺,中途看見一棵列入保護大樟樹,此寺創於1926年是一座女尼佛寺,建寺過程用了51年才完工.



圓通禪寺所呈現是另種日式仿唐古風建築風格,大雄寶殿兩側以兩層石砌樓屋構築,還有一座方型涼亭,殿前還有一座很像戲台建築相互輝映,此寺已經列入新北市市定古蹟.



圓通禪寺還有旗杆台設置,也築有像城廓石墻,從正門進來會看見石獅子和洗石子大象,這是以前新光人壽吳火獅所贈.上來後有尊彌勒佛.


圓通禪寺還有座五層寶塔,峭岩上有彌勒佛和佛字石雕,彌勒佛是1932年陳千萬作品,佛字出自1938年鄭神寶之手.




圓通禪寺地形早年稱為石壁湖山,峭岩有一線天景觀,山壁側邊有一段石階路可相互銜接,一線天洞頂可以展望台北盆地和圓通禪寺風景,附近還有個通風口.




走入窄窄一線天洞穴有股清涼,如果太胖可能會卡住,我由一線天洞頂回走稜線,經仁慈寺後在觀音小廟旁看風景,這處寬平山稜有控06基點.




從寬稜登上長壽山有高公局補點,山頭前可以看到風景,下來鞍部是鄧公嶺有座紀念碑,上面有倪文亞題字,還有一些美國.菲律賓.香港.新加坡.澳洲...僑胞贊助,我猜這人應該是為老立委.


鄧公嶺下來就是大雀榕老樹廣場,這棵老樹有360年以上樹齡,標牌已經更新,大樹下小廟放置很多神像,這廟以前是附近礦坑工人心靈寄託所在之處.


大雀榕廣場上去就是172m國旗嶺,這座小山也叫紅頭尖或外南勢角山,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原被漆成紅色現在變成乳白色,兩種顏色都很不好看,基點還是原色最好看.


因為雨勢變大而我沒雨傘可撐,所以就慢跑折回改走櫻花步道,這段路有洋蔥石地質景觀,後由仁慈寺後方稜線下來回到停車場,結束了這段雨中漫步行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