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尖山縱走石底觀音山-菁桐古道三坑山-磐石嶺福興宮耳空龜山稜線回大尖山環形探勘行旅


大尖山縱走石底觀音山這條長縱路線很有挑戰性,我這次加碼藉由菁桐古道三坑山路線當作回程開端,後由磐石嶺福興宮回到耳空龜山,最終原路折回大尖山,從冷天迷霧走到大雨紛紛變成落湯雞,從白天走到黑夜暗無星光,長路雖漫漫但驚豔夜景燦爛讓這趟遠征探勘有了完美結局.
.........................................................................................................................
汐止大尖山縱走平溪石底觀音山我從清道天修院作為起點,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離大尖山最近,我從汐止勤進路駛入,沿途櫻花景色花況還有些許可看,不過今天有霧少了花姿.

天道清修院今天有活動匯集不少道友,08:58我從土地公旁石階路上山,只用8分鐘就登頂大尖山,此山460m具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迷霧讓原有開闊美景無法欣賞到,昔日閩南人用大針山稱呼,更古早用峰仔峙山.



此時大尖山櫻花多已凋落,青天白日旗飄揚展出好風情,沒花看其枯枝景色也不錯,折回續往四分尾山推進,一棵櫻花綻放花姿讓人有了精神.


大尖山到四分尾山這條稜線路寬闊好走,沿途不少路段也鋪設枕木,先來體驗一段上坡路熱身一下,後面還有優質緩平路段,不巧是有部分路段泥濘,還好我穿雨鞋.



行進間遇到五人行登山隊,同時也看到金毛杜鵑花,經過茄苳古道岔口後有一處寬平地,後從石堆處脊稜上切於09:46攻頂第二座四分尾山,頂上附近有藏旗飄揚多了宗教氛圍.




四分尾山641m三等三角點八三七號和二等三角點NO.1060號基點各一,原本近全方位視野景觀被迷霧遮蔽,一般而言大尖山到四分尾山這段路寬闊優質好走.我吃個三明治當早餐.



從四分尾山下來橫越道路就是耳空龜山登山口,09:56啟程於稜線看見金毛杜鵑,10:00經過上鹿窟崙岔路,通常山友會直接由道路切入通往上鹿窟崙古道,而不會走這條支線山徑.



四分尾山往耳空龜山這條稜線路也是整理很優質,部分路段也有鋪設枕木,沿途可欣賞金毛杜鵑,部分路段也有些泥濘.



10:14到達小坑頭入口,這顆基點埋設在主稜下方,時間考量下我這次放棄探勘,行走稜線之間也有不少優質緩平路段.



從一處隘稜點下來後路況呈現出泥濘情景,爾後經過光明路和耳空龜巷岔路,這條路線屬於耳空龜越嶺保甲路,之後是下五坑岔路.




五坑岔路後在10:59登上耳空龜山,此山高度588m在數字上很有意義,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寬平山頭很適合大隊人馬休息,我看見一瓶紅標米酒,打開後還有濃濃酒味,喝杯咖啡慶祝.



耳空龜山下來是段不短陡下坡路,我在雙石塔遇見登山隊正在吃午餐,雙石塔是以前五坑運煤礦流籠基柱遺跡,有位大姊拿出小番茄請我,但我覺得無功不受祿就不好意思吃.


雙石塔後岔路是柞碑內古道可通內曾路曾家,往後是一坑古道岔路口,這些古道支線可提供山友不同選擇,把它運用小環線是輕山旅行不錯方式.

不斷上下稜在心情上有些折磨,心理一直期盼趕快到達581峰,但是每當爬上一座稜頭後總是失望收場,11:45終於登頂581峰.




581峰是座寬平山頭,左邊是通往汐平公路和磐石嶺路線,從581峰開始到石底觀音山路線目前已逐漸冷門,我這次稍微鋤草讓路可以看到.

好景不常從這裡也開始下雨,之後慢慢雨勢變大一下子就變成落湯雞,其實就算沒下雨也會被叢草弄濕,這段路就是不斷陡下陡上之間遊走.

我下切一處低凹感覺上切那塊岩體很特別,12:03到達一坑/耳空龜保甲路有應公岔口,石砌小廟散發出一種古味,雖是陰廟但仍以嚴謹心情看待.



有應公鞍部後會有一段峭壁路段,因為下雨稜與稜之間砍路就變成是一種痛苦,當下真想放下屠刀立定成佛之愾,接續到達一坑站/師功橋岔路,這時身體感覺很冷.




續行上切中突然看見藍天隊舊標牌,上面標示左邊是石底觀音山稜線路,但我並沒有搜尋到路痕和路條,,探勘一小段簡直是折磨人就放棄,之後我不死心改從更上方脊坡上切也是無功而返.

當兩次笨蛋我還悻悻然心情,面對現實走下坡路12:50到達五坑站岔路,這時有點懊惱剛剛浪費寶貴時間,這種天氣還探冷門路線實在不可取.


埋頭苦幹一稜一稜之間翻越,觀音廟岔路後於13:13攻上石底觀音山,519m具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登頂後反而有點失落感.






從石底觀音山下來是一段綿長陡下坡路,我在13:33到達觀音洞躲雨,並且查看水蛭上身情況,也將襪子擰乾和將雨鞋內雨水倒出,喝杯水後仰頭觀賞石底觀音山高聳岩體,這裡也是基隆河源頭.



觀音洞下來觀音禪寺發現冷清清無人,原本我想像師父要杯熱水這下子就落空,無奈心情下步入106線道路,我開始規劃回程要走那一條路線,經過一坑口聚落時我放棄這條比較快捷徑.



人在疲倦時總會做出讓人驚訝事情!這時我轉入台陽石底礦區參觀,怎麼還有時間探查礦區遺跡呢?如今石底大斜坑鋪設一小段鐵軌應景,這就是我想一次到位讓大家了解這裡改變.



從石底礦區走下水泥階梯後到達平溪線終站菁桐車站,此刻我已經決定走菁桐古道三坑山路線當作回程路線,沿平溪線鐵道而行,在產道岔口時轉左橫越鐵道,這條路也是攀登石筍尖北稜路線,


我由最後住家聚落處進入步道,先經過有應公廟,於後14:38到達福德宮岔路,這時我想探勘右線三坑山古道路線.



一小段古道後上切住家端,轉走左邊寬闊有鋤草古道路線,此時住家狗追出汪汪汪,安然往前經過大樹和送子觀音廟,這時我發現寬闊古道轉為沒有鋤草小徑,這路有點冷門,但又不是很冷.




古道雖有草但仍有路痕,一路上切感覺生態豐富,路途上會經過寬木橋,後沿溪谷上切到三坑山主稜,右邊是476m三坑山,雖然很近但我決定放棄,對我而言是很難得事情,但有捨才有得.



走左稜是通往汐平公路.二坑口和石筍尖路線,不久接上寬闊清晰主線步道,取左上切心情轉好,這時我想去探魔神仔洞,過電塔岔後又浪費幾分鐘去電塔處看山景.




經過石筍尖北稜登山口,我沒想就直接往下走看見一輛野狼廢棄機車,後沿大岩壁下切到達魔神仔洞,其實這只是二坑運煤台車隧道,左右各留存一個,原本左邊可直接進入是捷徑,因為沒帶手電筒就放棄.




魔神仔洞下來是坑口岔路,往前岩壁而上到達另一個魔神仔洞,之後走一段沙包式溝渠之路,再由高點往下變成枕木步道.



下至三坑山叉路變成寬闊土石路,轉左經過肉板佧景點,這是有巧思峭壁山體,經耳空龜山第一登山口後於16:11抵達磐石嶺福興宮,這裡剛好是汐平公路至高點.



原本我想走柞碑內古道路線,不過這路已經冷門無路痕,所以改走耳空龜山主線,我看官方標牌寫到四分尾山要六公里,我不知道是否正確.


步道上去後是觀賞磐石嶺很好地點,此處設有石桌椅,穿越電塔會合第一入口,耳空龜山這條稜線路初段路有不少枕木路段.


我記得耳空龜山稜線路早期很冷門,如今已變成康莊大道,不過稜上稜下之間頗為陡峭很有挑戰性,因為去程已耗用不少體力,加上雨淋下身子有些冷.所以走這段路備感艱辛.



山徑受雨影響有部分路段泥濘,因為雨鞋浸水襪子濕走起來雙腳不舒服,會遇見峭壁路也有岩石路徑,一稜一稜上下之間更替,又有去程期盼581峰心情,但也是每次越嶺而過已失望收場.



登上581峰心情感到踏實,接下來是雙石塔,然後又是一段艱辛耳空龜山陡峭上坡路段,回耳空龜山我又開心一下.



耳空龜山回四分尾山中途天空逐漸轉暗,馬不停蹄趕路發現雨停了,視野景觀也好了起來,所以不時停下看看山嵐景色,畢竟去程都是迷霧很難窺見.


回到四分尾山天色已暗,但山頂夜景讓我忘記辛苦,我今天沒帶手電筒要摸黑,還好四分尾山回大尖山這段路以下坡路比較多且還蠻優質.




我用竹竿探路況慢慢前進,中途夜景讓我不會感到孤獨,18:33回到天道清修院停車場,這裡有幾盞燈可運用,當下決定下汐止回永和,我在天秀宮看夜景,今天這趟長征真是難忘,這種心情走過才知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