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山岳之大崙尾山-大崙頭山輕鬆行旅


內湖大崙頭和大崙尾山很有名深受遊客喜愛,大崙頭山是內湖最高峰享有全方位視野景觀,可串聯小溪頭步道是觀察樹木很好路線,大崙尾山具有相當寬敞山頭,站在岩石上觀景別具風情...
.........................................................................................................................
我從內湖路三段金龍產道上山,抵達金面山和大崙尾山相交點登山口,從右邊大崙尾山步道切入後看見清朝光緒二年修(1876)楊墓,墓碑上銀同是福建同安縣人.


大崙尾山這條路是經典越嶺古道路線.古道以砂岩階路鋪設,最初是緩平好走並有樹蔭可遮陽,這段路有兩間福德宮,一個駁坎鐵棚休憩點,另外古道上也有不少砂岩所鑿石椅.





另外還有一處大崩坡,接續由石階路銜接金龍產道,道路岔口處設有木椅可以休憩,續馬路而行還會經過一間土地公廟,這廟呈現出廟中廟景觀.



福德廟中廟後向左切入古道路徑,路口有大崙頭尾山南面標石,緩平路後是一段上切綿長竹叢林路,感覺過往此處應該有住家.




上抵寬平地岔路,右邊是大崙頭山路線,左邊有兩條路,左一大崙尾山是好漢坡步道,我走左二山腰古道路線上大崙尾山.


這段路是緩平好走土徑,路徑優質可以用跑步登頂,同時這段路也有面積不少竹林墾地,我在竹林內探查出一座葉姓古墓,我記得鯉魚山下有座葉姓祖廟,看來這葉姓在內湖頗具勢力.

我由不銹鋼椅岔路轉右登上451m大崙尾山,山頂相當寬平設有不少桌椅,涼亭旁有顆三等三角點一O七三號基點,還有臺北市加密控制點鋼標.



我去中間點木屋處岩石觀景,今天視野很好七星大屯山看得很清楚,我記得以前這裡遊客相當多,現在卻變得比較寧靜,另一路可下中社路2段.



我走另一路下山,路途上有個岩石觀景點和捷徑,到達寬平鞍部轉左走大崙頭山路線,出口是三叉路產道,對面有顆寫上白石湖大石頭.





我走產道左上路線到達竹林密境,觀景台上可看到大屯七星山岳,旁邊有個抽水站,往前是大崙湖,是以前農業灌溉水塘,我記得小時候這裡有不少候鳥.




大崙湖有木棧步道可以賞湖,對面就是大崙頭山登山口,進入後有步道系統和保線路土徑可以選擇,我先走一段保線路再轉走步道,這段步道是上坡路天熱走有點辛苦.



大崙頭山也是寬敞山頭,不過是正方形沒有大崙尾山長方形寬敞,此山475m高5號基點,還有臺北市加密控制點鋼標



大崙頭山市內湖第一高峰,山頂設有涼亭,其上另有觀景台可居高望遠,全方位視野景觀令人動容,我看見一座電塔還沒架設高壓線,這裡美麗天際線將要改觀.


我從大崙尾山下山這段路可下太陽廣場,其後轉走小溪頭步道,這段路樹木綁有識別牌,是一些比較陌生向大明橘.白桕.光葉柃木...樹種,我很喜歡這種方式,要不然每次都標認識樹木和植物就沒有意義了,



小溪頭步道從大崙頭山下來一路下切到產道,路段以枕木.小石子和木棧道呈現,其中多段木棧道上面木板踏起來感覺快要斷掉樣子,所以腳步放慢放輕自保,出口有設置廁所.




我從產道往上走進行回程路線,路途上有個巨木瞭望台可以觀景,有山友在下面睡覺納涼,炎熱天走道路很辛苦無聊,這條路車子和路人很少,後取由美麗田草莓標牌切入陰涼步道,然後走回大崙尾山寬平岔路,最後原路而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