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宮十二生肖步道-動物園後山-猴山岳岐山-炮仔崙林家草厝-珍妮佛古道-阿柔洋山-草湳古道探勘行旅


深坑木柵一帶過往山區種植茶葉,因此茶山古道如蛛網串聯,此行以猴山岳為主體想走出一條古早味經典鄉野遊蹤,沿途生態豐富尤以林家百年草厝桃花園地最負盛名.
........................................................................................................................
這一路就從政大切入指南路三段,後走草湳路線轉入157巷到達貓纜指南宮站,停好車在綠光平台展望鵝角格山.待老坑山風景,纜車上來車廂都是空空無人.

我以指南宮十二生肖步道做為開端,並以新舊步道搜尋出十二生肖石雕,08:00出發看見金龍還沒吐水,沿途看到一些舊有建築,十二生肖沒有特色加上不是以可愛造型很難吸引遊客青睞.







月老廣場是指南宮近年來想要吸引情侶新作為,不過似乎沒有太大作用,月娘茭杯椅讓我有莞爾一笑,我在涼亭賞景時發現竹林已經稍微遮蔽視野.

我從涼亭左下穿越芒草去看指南宮動物園山市37號基點,我記得木柵動物園後方動物園山基點是鑛務課第一一O二號,所以用指南宮後山名字比較貼切,基點處很容易被忽略芒草很快就生成.


步道後分歧走左路經涼亭後直接穿越芒草到達茶園,其實這樣走比較慢,捷徑是從牌樓舊樓梯上來比較快,這裡視野不錯可欣賞天上山系.獅仔頭山系.待老坑山系和台北盆地等景色.

茶園後是水泥階梯到達新光路二段74巷底猴山岳土雞城,接續走到住家旁猴山岳登山口,這住家我很少看到有人住,從這一路上切08:54登上猴山岳前峰,登頂前有段陡峭山壁,不過可以從容輕鬆而過.




猴山岳前峰514M,立有北市三角點第95號基點,此山另有岐山和猿山之稱,視野遼闊可及台北盆地七星大屯山.觀音山.南港山土庫岳.四分尾山.姜子寮山.五分山.平溪三尖.獅仔頭山.直潭山.大桶山.待老坑山系.大棟山.卡保山...等山景.



猴山岳前峰有兩條路線可下深坑,之後是段緩平稜線路,中途我探勘一處岩石觀景點,枕木步道後登上猴山岳主峰,55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



猴山岳主峰後山徑緩平好走,可以看見深坑風景面,09:21經過林家草厝茶園入口,茶園已成芒草之地,不過仍有小徑可通.之後崩路轉可左路下切比較快.




09:28下抵草湳.二格山和林家草厝十字鞍部岔路,我走左路下林家草厝,這段路生態不錯,林家草厝茶園附近另有一間傾毀土角厝跡.



09:46到達林家草厝,這裡仍有梯田景觀,目前水田正在醞釀之中,我看見秧苗已經準備好.梯田旁大樹長得很好看.我遇到一隊很多人登山隊到訪.





接續行程走珍妮佛古道路線,我在小溪轉角標牌處左轉進入,森林內有古石厝遺跡,這段路遠比炮仔崙古道原始,但山徑可輕鬆克服.



珍妮佛古道蕨植生長豐富,中途岔路我走右邊橫切緩平路,經過山棕生長廢墾地,我很少看見人工種植這麼多,我猜應該是早期做蓑衣用.


過溪後左邊有間廢棄古石厝,不過傾毀加上叢草聚集很難看出屋型,還有板根樹和粗藤景觀,之後走段窄腰路,這段路森林大樹附生鳥巢蕨相當多.



一段古石階路延伸到古石厝遺跡處,附近仍可見昔日廢墾地情景,此處大岩石聳立林內,我記得以前這段路都是鋪設石階路.




10:26到達珍妮佛古道第三間古厝,這棟呈現三合院屋形式,之後走小段石階路上稜岔路,左邊寬平處可看見101大樓,稜線岔路右邊比較快.如果要下阿柔洋道路到深坑走左邊比較便捷.




我走左路後轉腰路遇見岔路,沿右路上切10:33到達廢棄產道十字路口,轉左走入寬敞產土石產道,10:41到達天南宮/阿柔洋道路和猴山岳稜線岔路.




我走右路會合剛剛古厝上來右路線,沿左上切這段路是芒萁路段,10:51接上猴山岳稜線,轉左而行,寬稜主線後到達十字鞍部.



走直路上觀景稜頭賞景,然後下切到貨櫃二格山岔路,接續直路上切11:04登上阿柔洋山,立有市93基點,此山高度535M.




阿柔洋山下來就是天南宮,回走阿柔洋道路於11:27抵達草湳大榕樹,這段下坡路頗陡雙腳需要不時煞車,中途會經過龍岡煤礦入口.



草湳福德宮後於11:30走右路進入草湳古道,路口有間萬善堂,其實就是一座墳墓化身,是1966年所建造.



草湳古道應該是以前龍岡煤礦運煤車道,這段路幾乎都是緩平路段很好走,先經過兩間廁所遺跡,
中途三個崩塌點都有視野景觀,還會經過兩處墓區.




鋒圓岔路後不久就結束古道路線,並由指南宮後山道路走回貓纜指南宮站停車場,時間恰好是12:00,此時看見金龍吐水情景,這一路探勘行旅走來舒坦悠閒完全沒有壓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