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三尖之碧山巖忠勇山-鯉魚山-圓覺尖山輕鬆小旅行


內湖碧山巖美麗燦爛夜景令人回味無窮,當然對於自行車友而言也是挑戰路線之一,如以爬山眼光來說周遭內湖三尖小而美,雖食之無味但仍有探訪價值.
..............................................................................................................
此行內湖三尖我以輕鬆攀登方式進行,既然輕鬆就要走捷徑,所以就從碧山路碧山巖作為起登點,我以鯉魚山開始,路口那家老店小時候常和奶奶來拜拜時都會去買飲料解渴.

鯉魚山登山口有魚雕塑物意象,這條步道鋪設花崗石很快就會登頂,沿途有個仿謝公屐超大鞋椅,這段路也是展望圓覺尖山最好視野角度.



鯉魚山步道特色是有小人國童趣塑物,這些建築以萬里長城最有巧思,其他都是以前台灣著名景點和地標塑物,創作者為民國七十多年時退休劉正洋老先生所為.

鯉魚山高度222m在涼亭處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和臺北市加密控制點,觀景點在總統府.國父紀念館等塑物處,今天天氣好視野清晰遼闊,同時爬山的人也不少.



我去鯉魚山東峰賞景,山頂埋有都2068基柱和一根水泥柱,觀景寮屋處視野相當好,不過天氣太熱無風很難久留,爬鯉魚山多從葉氏祖廟路線上來.




接續是碧山巖忠勇山,此廟為全台最大開漳聖王廟,源自乾隆十六年(1751),嘉慶六年修建,現貌完工於1971年,至今傳承歷史有268年.

碧山巖夜景很美,白天視野令人動容流連忘返,廟內神明是極為珍貴歷史文物,廟旁有尊開漳聖王騎馬雕像,還有一幅彩繪地圖,和古老石碑.




碧山巖上忠勇山步道有兩條,體力好可以走陡石階路,緩坡步道有多條支線可下白石湖吊橋,我這次去程走綿長陡石階路,回程走緩坡步道.


忠勇山中途有座涼亭可以稍歇,其間可駐足欣賞風景,走到杜鵑花路段時表示即將登頂,325m北市市450鋼標和臺北市加密控制點.另一個岩石上導線點鋼標好像被破壞挖出.



忠勇山古名尖頂(閩音),山頂視野可看見大崙頭尾山和龍船岩所延伸白石湖山系,老總統蔣中正銅像在這裡很安詳不受干擾.



離開忠勇山時我下切去看白石湖吊橋,橋長度116m以龍骨造型設計,這座橋有別於其他縣市類似吊橋要收費,是免費可且不用排隊,周遭還有設置幾個景點可玩.

最後圓覺尖山登山口我走圓覺寺後方碧山路福德宮路線,從榕樹旁山徑上去後在廟後有塊田字碑,這應該是以前類似界址石碑功能.


圓覺尖山這條路線為台電保線路,山徑以之字型態上升有鋤草不難走,過汐止蘆洲陽明山016號電塔後轉入小徑,也是很快就登頂.




圓覺尖山292m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0.206號鋼標,山頂可展望台北盆地風景,內湖三尖就這座山視野最差,也是最少人遊客訪視,不過卻是我的最愛,我愛這裡安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