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白石湖之黃厝龍船岩-開眼山-白石湖山-白石湖東峰-大丘田山興善宮-石崁山探勘行旅


五指山系中以龍船岩巨大岩石最為奇特,奇岩居高臨風賞盡美景且路程又近很受遊客青睞,搭配白石湖山系幾座小山可進行環線山旅,攀登入口為內湖碧山路62號石崁黃厝.
...............................................................................................................................
我由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右轉到達石崁,因為巷道無法會車且無停車位就於岔路邊停車,石崁以黃厝為主體自成一處山區小聚落,古宅有狗會叫道但不會咬人.


石崁黃厝為三合院多護龍建築格局建於大正元年,最特別地方是立有石柱石敢當和砌石八卦井,這些都是黃家先祖所處地域具有綿長岩體山嵐,為鎮煞而設置以改變風水.




走入以砂岩鋪設古道有種懷古幽情心情,經過有應公和土地公廟後抵達龍船岩十字鞍部,續行為五路財神廟路線,可安排為環線回程路線,右邊是龍船岩景點,左路是開眼山路線.




走右邊去看龍船岩景觀,儼然而成一塊巨大岩體,站在其上欣賞全方位視野景色,我看到兩位女同學結伴而來賞景放空,無憂無慮就是我要表達辭意.



走回十字鞍路往開眼尖山前進,這段路就像走在龍脊上感覺,中途有個觀景岩石可俯視黃宅古厝風景,立有一面斷崖警語!



登上開眼尖山400m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19號基點,右邊有條小山徑也可下五路財神廟,基點後岩石下有中國工商專科學校工程系刻字.





從開眼山下來光線由亮轉暗,後山徑緩和上切走起來有點乏味,路途上有段山徑有小溪流過,之後到達白石湖山和大邱田山鞍部岔路.




我由左邊而上看見一個舊有路標,白石湖山45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沒有視野,回頭下鞍轉往白石湖山東峰.



這段路也會看見一個舊標註,灌木林內有杜鵑花蹤跡,一段密集芒萁路後登上白石湖山東峰,425M立有市74和新北市地政局加密控制點G861號基點,我在這裡遇見四隻大狗,狗自行離開我優閒看五指山風景面.







繼續走芒萁路經灌木林和雨傘蕨路後到達大邱田山,356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大邱田山沒有風景可看.





繼續往下走會有一個觀景山頭,然後下切到天然岩洞岔路,這條路可下大湖街143號經由五路財神廟回龍船岩鞍部.


從天然岩洞岔路繼續下切到寬平地岔路,上切有一個岩石觀景點,下切到興善宮可看見幾棵老松樹,我在興善宮短暫休息,今天探勘路我走回頭路,想體驗一下這段大邱田山和白石湖山東峰上坡路力道.


應該沒有山友會這樣走,這也是我爬山特點,也就是看心情隨意更換路線,當然也是我首次採行走法,其實還蠻快,我由龍船岩鞍部轉走石崁山路線.

這條路是緩平石板道路線,經竹林路段改為土徑,墓區岔路轉右上切看見兩座古墓,大墓是道光李墓,小墓是昭和古墓.



沿墓區而上看見老松樹,後轉右切入山徑登頂石崁山,340M北市地測11號基點,因為時間已經下午五點,所以我就快速下山折回黃厝後碧山路口停車點,內湖爬山有個好處就是不用考量太晚上山或下山時間,就算摸黑也不用擔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