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安坑之安新山-小暗坑山-粽串尖山-大丘田山-安順煤礦經典路線探勘行旅


獅仔頭山系中幾座冷門小山很值得探勘,此行將探勘新店安坑安新山縱走十七寮山縱走路線,我走110線來到安坑路上保儀宮,旁邊北102入口我安排為回程之路.

08:58從保儀宮金紙亭端橫越馬路,並由住家之間巷道進入,走到路尾切入山徑,一段緩平路有保甲路風味,過溪上切09:00到達茶園古厝地基寬平地.



古厝地基旁是茶園,下切過溪進入檳榔園範圍,這段山路相當泥濘還好穿雨鞋,再度切入檳榔園上切,後轉左橫切上稜脊,一段陡路上至稜線路途中有不少藤蔓,於此展望天上山稜線風景.




稜線芒萁不少09:36登上安新山,280m立有殖產局圖根補點基點山頭很有氣勢感覺就像隘寮陣地據點,右側俯視下方正好是保儀宮.



安新山後路段在枯樹端可以看到前方高聳山頭,下至寬履地發現樹幹上綁有偵測器?不過已經壞了,09:58發現駁坎遺跡,之後一段陡坡後10:02上至岩頂.




岩頂後路程經過安坑四分子岔路,接續進入蕨植豐富路段就開始修飾山徑,穿越竹林10:30登上334m小暗坑山,此山基點遺失另以板橋市公所公產地界樁取代,這條路線上這種地界樁不少.



安新山巔似乎另有一條下建安路線,我寬平山頭吃早餐休息,也順便找一下遺失基點但無所獲,10:46離開繼續往前推進經過兩個蓄水池遺跡!然後陡坡上達高點稜線山頭.



稜頂立有板橋市公所公產地界樁,其右下稜脊處可觀賞山嵐風景,崖邊一塊岩石上可看到天上山稜線,我還願望到南港山和101大樓景色.



緩稜路段後11:17經過日東花園岔路,這路似乎已經冷門,於後下建安產道岔路,然後走一段上坡路11:25到達比較完整隘勇寮遺跡山頭,我發現立有板橋街境界水泥柱,這應該是日治時期產物,還有兩個木椅可休息.





隘勇寮山頭下來後緩稜路段走得很悠閒,兩木椅安置地方有竹林搭配,越過叢草山頭下來緩稜有棵大樟樹,其旁設置木板營地可以休憩(11:44).


11:50越過凹道看見三井水泥柱,這也是日治產物遺跡,從這上切後走坡路11:55光線轉明亮是一處櫻花坡地,可惜櫻花已長出新葉無花可看,櫻花林面積頗大,看山景也是不錯.


 又越過一嶺後再度看見櫻花林坡地,這應該是建安櫻花秘境,於後山徑持續上昇也進入陡峭路段,分成兩路後可會和,12:17稜頂處有一處駁坎隘勇寮遺跡..


後緩稜路段上可看見前方山頭,12:24到達建安131-7號岔路,之後這段路有陰潮感,陡坡路後上達大樟樹這裡可欣賞台北盆地風景.


大樟樹後進入陡峭岩壁路段,後上下稜在12:45下至寬闊十字鞍部,右邊是鹿母潭路線,左路是安順煤礦下山路線,我走直路繼續粽串尖山路程.




我看里程標大約二十分鐘路程,山路越走越陡終至峭壁陡坡路段,13:10上至粽串尖於尾稜觀景,山景好看於候登頂摸基點,粽串尖山高度728m地政11和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併立.





粽串尖山頂短暫休息後轉往大丘田山,由岔口左入後山路叢草密集開始砍路,中途眺望粽串尖山景,蕨密砍路有點辛苦,中途還看到內政部青潭水源保護區界40號基點.





山徑後橫切到水泥擋土高牆有藍天隊大丘田山標牌,自此之後路條就看不見了,記憶中大丘田山路徑是沿高牆左右互換上切,如今高芒草密集難以穿越.



上次我歷經千辛萬苦才克服芒源登上大丘田山,這次我切入高芒砍路發現連舊路條都不見了,粗芒加倒芒非一人可以克服,砍一段後放棄另尋徑上切至芒草山頭看到美麗山景.


這芒草山頭已可看見大丘田山,俯視下方登頂之路芒草密集很長一段路,這時從獅仔頭山霧氣已將飄至,立即放棄大丘田山行程.

原路而回走捷徑14:36回粽串尖山,14:55由十字鞍部走往安順煤礦路線,這段路原本是之字形緩平下切安順煤礦運煤卡車路,我上次走還有點路痕如今叢草淹沒且路條全不見了.





這段安順運煤卡車道可是今天最精采地方,雖叢草掩徑但路幅寬,穿梭其間恰有風情,15:00看見一個大鐵箱,之後一處寬廣地域有礦坑遺跡.



緩路下切不難走,穿越落石地段看見機具設備遺跡,過崩區後在一處寬敞地留有只剩下鐵架礦車遺跡,可以窺探出這條路似乎是由日治時期隘勇線所改闢而成.



15:23行至岔路其左路尾有風景可看,轉左而下延續卡車路到達礦場遺跡處,四處搜尋礦跡發現一棟石棉瓦屋,似乎是安順煤礦辦公室,裡面鐵桌已經失去蹤影,這裡有整理過很多東西不見了.




石棉瓦屋附近有礦坑遺跡,之後路徑損壞變小路,我由一處陡斜坡路直接下去鋼筋卸煤櫃,發現去年所整理推土機已經長草.




安順煤礦封坑算晚,所留存東西也比較多,不過經去年整理後發現不少珍貴東西不見了,建物也被夷平,我發現有幾個瓦斯桶,還有兩間廁所,軌道留存不多現幾乎看不到了.




從礦區走入寬敞產道有如一條生態步道,後來發現軌道被運用鋪路,還看見兩個鍋爐和一輛棄置機車.




這段比較完整可行車產道因風災有部分路段損毀,前幾段有修過並架設鐵板橋,不過最後一段路基全部不見了,去年整理礦區環境時還架設鋼纜運器具.



過溪時看見一位大哥正在抓魚,此時天色漸晚天空飄雨起霧,於後看見大批鋼瓶切割器材,應是處裡礦區鐵鋼物所用,穿越芒草區段後再度走入產道,這段就是北102線可以通車路段.




於後看見一棟兩層廢棄樓屋,建築模式很像警察局,以前曾是管制站後來轉為國術館營業使用,16:22走入新柏油路段.這裡是竹林墾地.

經過紅磚土地公小廟後來到岔路口,遇到剛剛看見大哥正好騎機車經過,招手探詢搭便車大哥欣然同意,讓我開心不已在16:35回到保儀宮.這趟探勘行旅花了七個多小時.





留言

  1. 您好,想要請問您是否有Gpx檔,能否方便寄給我參考,我想找時間去走看看,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