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寮橋越嶺古道之倒照湖山-大坑山西峰-大坑山-三腳木山-研究院路三段161巷環線探勘行旅


我想探勘一條南港四分子越嶺深坑古道環狀路線,可以運用為南港山.土庫岳以及三腳木.大坑山和倒照湖山縱走路線,探勘行旅總是會遇到難題,不過也都當下及時克服解決.
......................................................................................................................
我從崇德街進入墓區先去探訪蔣渭水之墓,雖已完工多時卻仍沒有開放,如今鐵網圍籬被打開可以自由進入,群墓中有這處幽靜觀景點還真是不錯.



由大嶺下切研究院四段,經過下寮橋後抵達倒照湖山/大坑山登山口,電線桿號為麗山幹83號.四分子溪蜿蜒而流剛好位於入口,過橋後由菜園上切進入越嶺古道,初段路是一段陡坡路.




如今這段越嶺古道有部分路段變成保線路,沿途可見樹木板根之景,過首座009電塔後轉為窄腰路段,也遇到一小段崩塌路還好有繩不難過.



之後經過南港深坑027號電塔,此處可以展望南港山系中拇指山景,電塔後山徑開始有越嶺古道氛圍,第二個岔路轉左上切,途中會看見右邊有座台北深坑015號電塔.


進入蕨植路段有路痕不難走,上抵越嶺古道十字鞍部,老舊標牌四面依舊完好,前路可下深坑,左邊是大坑山路線,右邊是登頂倒照湖山之路.

先走右徑上倒照湖山,252m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3號基點,此山展望點差,下來鞍部改走大坑山路線,上切時看到一棵大樟樹.


山徑爾後穿過月桃.芒草和高蕨路段到達山頭,荒寂山頭雖有景但很難久留,下來進入竹林墾地再上切可回眸風景.




這段寬稜路徑整理不錯好走,其實也是保線路,途中鑽芒去看大坑山西峰基點,此稜點269m鑛務課第一一O四號基點.



走一段寬稜路徑後右切登上大坑山,274m北市三角點第80號基點,山頂視野也是不好,山頭有點隘勇陣地模樣.



繼續往前經過博嘉深坑017號電塔,爾後是竹叢段南港深坑030號電塔,過岔路後進入有整理竹林墾地,這裡有段橫切小土徑,我決定從這裡探勘下山路線.





這段下山古道路況很好,沿途也有不錯山景,下切至寮屋岔路,左邊有條石板道延伸上山,應該是三腳木西峰路線,我走右邊古道繼續下切,沿途山景好看而美.



越嶺古道之後接上萬福路,右邊是深坑草地尾路線,我走左邊道路看到2.5k里程標,經過大坑站牌時小型公車剛好駛離,但就眼睜睜看它駛離,可以感覺司機心情不好不願意載我一程.





爾後在三腳木站牌旁有間三合院土角厝和福德宮,之後窺見一棟已經傾毀石頭厝屋,看它模樣以前應該是有氣勢豪宅.


經過南港墓園範圍看見大坑產道紀念碑,最後看見數棵青綠青楓樹,然後就接上深南路主線,對面就是莫內咖啡,感覺生意似乎沒有以前平溪好.



炎熱天氣走道路原本是一件辛苦且枯燥無味,這回我從深南路1k處開始往上走,經王厝.崩山.青山雄觀後到達風格街,這是攀登土庫岳路線.


繼續往前走到深南路頂部高點,右邊可往護國九天宮,同時也是土庫尖.更寮.栳寮古道路線,剛好形成風格街土庫岳環狀路線.

橫越馬路切入對向越嶺古道,這段路剛開始小段有叢草,不過之後山徑清楚好走,沿途有竹林墾地所以路痕不會太差.



走到一處寬平竹林墾地有間小鐵皮屋,古道由此分歧兩路,我先探勘右邊清楚緩平路段,經過小溪到達山路盡頭也是一片竹林墾地,上探發現無路可走.

回頭改走左邊上切發現這路才是越嶺古道路線,中途看見一顆芭蕉樹有成串芭蕉,之後看見一座有鋤草古墓,這路應該是掃墓人整理.


古墓之後有不少老竹叢林,仔細端倪有幾條路痕,我先從墓後鑽竹叢,之後再改闢高蕨路段再度切入竹叢空地,雖有稀少老舊路條但還是要靠方向敢辦認路徑.





我改走右路橫切後往上走,這路有點稜亂蛛網不少,最終我看見一座很大黃墓,從這路徑轉寬進入南港墓園.





南港墓園往制高點走其風景變為遼闊,墓區頂部轉入芒草看見水泥牆,後由缺口進入福音山莊,空曠山莊內寧靜無人.





往前走突然對向來了一隻狗,後面有個中年人,雖然這裡是山友口中禁區,但我從容與其聊天,這人很友善,我去看三腳木山基石,基石被困在鐵框內,就和來這裡心情一樣.


走小段路向左切入越嶺古道路線,這條路目前已經冷門少有人走,高蕨下行走有些路須留意避免跌下去,沿途蛛網有夠多.



荒寂之路看到舊路條有如明燈一樣,一段長路下達清楚橫向岔路,左邊上面是墾地我記得以前有古厝,現在變成菜園,我在這裡吃中餐兩個很難吃很油小包子.




回頭往下走穿過倒樹段後看見一輛機車,後由廢墾地開始轉走小水泥路,下抵住家有狗狂叫,轉左沿牆而下接上南港研究院路三段161巷.







當開始我還有點放空這是哪裡,確認後往下走一段道路到達四分子福德宮,宮內有顆百年湖內仔九丁榕,最終由中華科大走回下寮橋停車點,感覺今天走道路就花了不少時間,而且雙腳有點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