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巍峨北岩五寮尖山-永達煤礦環線探勘山旅


我這年紀看五寮尖總是另眼看待,無非就是過往北岩三尖所獨具魅力,不過北岩艱辛路已是過往雲煙,如今已是大眾適宜路線,雖是如此,五寮尖巍峨壯麗峭壁仍是魅力所在之處.
....................................................................................................................
這回探索之路從台7乙線五寮尖玉里商店登山口開始,鄰近大豹溪谷過往險峻景色,如今已成緩緩溫柔溪谷面貌.


我計畫由玉里商店左側起登右側而回,原點來回也是五寮尖受青睞原因之一,08:10出發走入小段水泥階梯後轉山徑,四分鐘後開始綿綿不絕峭壁路段,五寮尖就是這樣迷人而不馬虎.


五寮尖峭壁路段雖陡但有繩或有崁階可輕鬆應付,我在一處大樹稜頂短休俯視下方大豹溪景色,沿途看見一位大哥快步超越,可見五寮尖英雄好漢不少.


五寮尖也不是一路陡坡登頂,沿途有緩稜可以稍息緩口氣,後於岩頂觀賞鹿窟尖景色,可惜受茫霧阻景,陡峭岩徑也有樹根攀附可以從容而上.



後岩頂景色略開視野稍好,這路此時卻難得一小段下切路,後延續陡峭路段到達凸岩壁處,可以選走輕鬆繞過,我當然要直接攀越而過.



五寮尖精彩陡岩路段就這樣一幕又一幕出現,數量之多令人眼花撩亂,之後竹林也出來應景,我在一處稜頂賞景吹風,聆聽聒噪五色鳥鳴..




從稜頂下來有寬地可休,山徑也轉為和緩好走,08:57到達十字鞍部,老舊登山圖示意此處為4號點位,續走直路切上枕階步道.


4號標圖後五寮尖路徑比較好走,杜鵑花處有叉路,後從岩頂下來回頭仰望這處岩體山頭頗大,一段緩稜後陡下坡路.



之後陡岩一路上切景隨之出現,起伏岩稜變化無常稜頂之處景色迷人,雖有霧但心情依舊雀喜,清風吹拂果真是攀登五寮尖最好時機.



我在一處蝕洞短休,這裡有處小空地設有欄杆,之後又是精彩連續陡峭岩路,五寮尖遇見登山隊可不是一件好事,還好人數不多趕緊超越.




09:29到達峭壁雄風大岩壁,於此又遇見登山隊正在拍照,瘦稜上有個水穴巧妙種有蓮花之景,這段綿長起伏稜岩之路景色迷人.



走在瘦稜上有繩護安,以往這瘦稜尖銳且無繩索很有冒險挑戰性,現在連小孩都可輕鬆而過.觀看五寮尖壯闊山景友好心情寫照,對面獨立峰讓人想起平溪孝子山.





獨立峰有兩條峭壁路線可達,第一段比較貼近,不過我今天不去獨立峰轉由第二條拉繩垂直而下,仰頭看獨立峰有不同風味.





後橫切從隘口陡岩下去鞍部(09:54),叉路口有6號登山圖,繼續上切中途有條支線可通下山路線,依舊有岩頂峰景可賞,後由木梯上峭壁於10:13到達鞍部,二分鐘後抵達茄冬樹岔路有7號地圖標,







我走左路上切10:23到達9號登山圖標,感覺這9號位置好像有錯,左邊是龍山巖路線,走右路10:28登上五寮尖,639m總督府圖跟補點基點,山頂有8號地圖標,我在此休息喝杯咖啡..




十二分鐘後從五寮尖陡下來到茄冬樹鞍部,五寮尖下山之路就是一路下切,茄冬樹後走左路為後山三十閔漥路段,峭壁端另有支線可上稜線.




10:53到達三叉口,右邊為上獨立峰路線,之後專過無水溪谷顯得陰涼,之後有廢棄駁坎屯墾地,11:10經過雙溪口岔路.



左邊是圳頭產道路線,我走右路後過木橋接上產道,走產道下來過土角厝住家後取右邊水泥橋而過,後由濟玄堂3號地圖標接上產道.




11:25接上主線產道有個坑口遺跡,這裡有2號地圖標,走產道下來過住家聚落後轉右切入小徑進入永達煤礦礦區.


永達煤礦坑口仍然完整沒有封閉,空地上二層事務所建築很有震撼力,兩棵茄冬樹守護礦舍風情,11:39回到起點完成精彩連連五寮尖山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