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堡大溪墘紙寮坑越嶺保甲路-松柏崎山雞冠山環線探勘山旅


石碇永定里以前叫做大溪墘,從這可以由紙寮坑越嶺保甲路到汐止光明里,光明里就是鹿窟,1952年鹿窟事件讓這小山村幾乎滅村,這次我藉由松柏崎和雞冠山作為銜接環線點,遊山玩水旅行就此展開..
.............................................................................................................
我走106線由雙溪口抵達永定里大溪墘聚落,這裡也是攀登皇帝殿主要路線之一,向左切入永定里1鄰產道,過個橋轉個彎由產道到達紙寮坑古道入口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是一座石砌小廟,地理位置剛好是越嶺道中心點,右邊是姑娘山越嶺路,左為雞冠山路線,我所走紙寮坑保甲路就是延續產道繼續往前..

08:00啟程道路由柏油路面轉為土石路徑,右邊林內透出礦坑遺跡!雖然標牌寫上石底煤礦六坑通風口,但怎麼看就像是一座礦坑坑道,內部保存還不錯.


路面後轉鋪水泥路到盡頭轉為古道路線,到最後陳宅之間共有五座小橋,其中第四座橋前有條越嶺古道支線.此橋跨越紙寮坑溪下方留有舊橋遺跡,我在溪流內還看見小螃蟹和魚蝦蹤跡 !


陳宅前轉右過第六座橋進正式展開紙寮坑越嶺保甲路行程,沿途可見昔日先民墾痕遺跡,08:24到達成福地福德祠,這是光緒丁丑年所建(1876),至今已有143年歷史.捐資者有王.潘.陳.李等姓.



紙寮坑古道沿溪而行有鋪設水管,會經過姑娘山稜線路岔路,後續可見竹叢地不少,山羌沿溪兩側對叫,可以聽出是一公一母彼此呼喚聲音.


一棵樹上有鳥巢復生大樹讓我回憶起這裡有條上住家支線石階古道,不過如今已是叢草密集看不出,還有一塊凸岩引起我注意!我把它稱為飛來石,沿途紙寮坑溪聲音頗大.


走過兩木板危橋後於08:40到達廢墾地寬地,我記得以前風災曾使這處小溪氾濫造成崩塌形成凹谷,如今已可安然而過,08:55到達福興宮土地公廣場,周遭環境清幽其後有駁坎墾地.



福興宮屋簷還有雕花,旁邊立有一塊立碑建嗣石碑,碑文如果稍微整理其文字還可看出,這是記錄一段過往此地一位羅漢腳來台擴墾,年老無子於是轉向同宗納子過繼歷程,碑上還有捐款者名單.


紙寮坑越嶺保甲路可從福興宮經紙寮坑巷1號住宅後上到光明路,我記得紙寮坑巷1號過往還是古厝時我偶而會來和老人家聊天,後來古厝拆除建新樓後我就很少來,不知耆老現況如何?

我延續走紙寮坑保甲路,這段路有殘存一小段石階路,脊岩下還有一座三板石棚土地公廟,這段路擴墾痕跡更顯著,生態也更為豐富.





不久之後古道轉出溪流向左上切,原來目前紙寮坑古道探勘只到此處,一路上切接上光明路紙寮坑巷3號住宅產道,這處住宅風景面不錯.



到達光明路光明里活動中心,由對巷紙寮坑巷5-7號標牌道路切入,7號農宅切入越嶺古道路線,後
09:33上切至稜線鞍部,這段上稜古石階路殘存不多.




我看見右邊上鹿窟崙路線似乎有整理過很清爽,我走左邊松柏崎山路線,我走這一段也只是不想走產道而已.這段越嶺路目前有冷門現象.


這段越嶺路由於叢草俱生我稍微整理一下路徑,翻越兩個山頭後下切有芒草出現,最後陡下坡路我記得以前是茶園,10:00接上光明路.



橫越馬路走入山徑顯得潮濕,陡坡上寬稜山頭,山頭過往也是茶園地,右邊可見光明寺景色,由於這座山頭頗有氣勢,我把它稱為松柏崎山北峰.



由寬嶺山頭下來於10:17登頂松柏崎山,45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傷痕累累,此山另名三板橋山,這一帶過往茶園分佈,山頂沒有視野景觀可看.我看到標牌指出到雞冠山行程約1小時.


這段越嶺路蛛網可不少,先上到竹叢山頭,到雞冠山路程可是一嶺又一嶺翻越,10:37在枯木山頭欣賞山景,之後還可看見小藍花和金毛杜鵑花.



山豬覓食景觀也出現在越嶺路上,10:54我在芒萁山頭發現有水蛭,我現在都用彈指神功把它卸除,既方便又快速.

山路後止於峭岩處,想要攀登此峭岩很困難,所以就必須向右先下切,然後再由陡上坡路上頂稜,峭岩附近有破骨罈.


爬這段陡坡路有點累人,上稜後就開始攻頂雞冠山準備,11:15登頂雞冠山,420m野牛3基點,我在雞冠山吃午餐,今天午餐是三塊餅乾和一瓶10元麥香紅茶.




雞冠山好風景在續後稜線上仙足印岩石端,這仙足也只是小孩尺寸腳印,有人把它和景美山仙跡岩呂仙祖腳印相連,這段岩稜路目前芒草漸生有點荒寂.


雞冠山仙跡岩上欣賞二格.筆架.皇帝殿.光明寺延伸耳空龜山...等山壯麗而美,我還看見山腹下顯明古厝屋.

從雞冠山稜線下來有段峭壁陡下坡,後為林投緩稜路段,11:37經過文山煤礦盤山台車道支線岔路,這是通往中民橋路線.


之後轉右下切看見鳥類羽毛散落一地,這應該是老鷹所為,其後經過兩處老竹叢路段,最後下切到屯墾區看見前方尖銳山頭.

這裡左邊有座地基主廟,我記得以前是土地公廟,住家狗兒狂吠,這段寬敞岩石道我記得早年鋪設有煤車道,下來橋端剛好12:00同時也結束這次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