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西岸和美山幸福樂園-和美煤礦-新店渡口探索行旅


碧潭西岸和美山有小赤壁美名,搭捷運遊潭爬山不用很多時間,卻能享受很豐富心靈饗宴,加上昔日為開創台灣大型遊樂園之始地方,多變和美山不時會端出好菜色,這次就來看看有那些變化.
..................................................................................................................................
碧潭最有名就是吊橋,西岸吊橋口就是和美山主線步道入口,一段陰暗時光廊道少了燈光,就看不見燈箱上碧潭昔日風情,這現象已經很久了.

這條步道由休憩平台分為親山綠線和親水藍線可相互串聯,兩線也都有碧潭幸福樂園遺跡和舊步道可探索,我走右路親山路線上切,首入眼簾是一棵百年大樟樹,這應該立牌列入老樹保存.


大樟樹下有棟廢棄空屋,旁邊有樓梯可下通往大佛寺,碧潭幸福樂園遺跡在這裡赤裸裸呈現,近來這舊景點一一被挖掘出.

和美山步道所設置燈柱比較矮可減少對生態干擾,但這些燈柱時有被破壞情景,一棟兩層建築是冷飲店遺跡!裡面龍柱讓我和大佛寺聯想,這棟屋曾經是搜鬼很重要地方.



冷飲店旁邊建築是廁所,對面是觀景區遺址!往前右邊可看到大佛寺舊步道支線,之後呈現一條舊步道直接上稜,入口處空屋已稍微整理過.



我走主線下切看見大樹垂生之景,讚嘆植物處於大自然求生自有一套法子,山壁讓人想要塗鴉意念,,之後探勘左邊舊步道去看大樹盤根於峭壁壯觀景色.



這段舊步道有整理過不難走,仰首觀賞峭岩上大樹以密集如蛛網樹根札實深入峭壁內,讓垂生大樹得以生存百年.樹下有兩個洗石子椅子是由老牌黑松公司所贊助.



舊步道後接上親水藍線步道,於後我端倪一顆樹瘤很像一隻小狗狗頭,附近有條舊步道已被鋪上新石板道,不過仍沒有開放通行,我曾走過幾次感覺還不錯.



和美山步道在叉口地方會設有一個圓桌,這處峭岩可欣賞碧潭.小獅山和直潭山風景,碧潭過往有幾個很有名峭岩景點,這是算是最親近方便一個賞景點,


我從這裡轉右上切發現幾個舊有休憩點,其中一處有涼亭,上去後又是一個岔口,右邊是剛剛大樟樹上來路線,左邊是緩平步道和右路交接於中心廣場.




我直接上切到寬平山嶺,這裡是以前碧潭幸福樂園噴水池廣場,還可看見兩隻斷頭孔雀,尿尿小童景點只留下水池遺跡,還有兩棵大榕樹高腳樹根很特別,另外有不少菜園地,不時種菜的人會開車或騎車上來.




噴水池廣場有段櫻花步道,旅人蕉附近可觀賞山嵐水色之景,下來後是碧潭幸福樂園中心廣場,這裡共有七條步道路線串聯,牆壁上留有斑駁白雪公主和小鹿斑比彩繪圖案.



從這開始準備由主步道攻頂,這段路是鋪設枕木上坡步道,有摩天輪和雲霄飛車隧道遺跡!摩天輪當年在拆除時還壓死了一個工人.



登頂前有條筆羅子步道可進行和美山小環串聯,這條路緩和好走,和美山152m立有三等三角點一一O五號基點,山頂有整過視野很好,可欣賞台北盆地.碧潭和木柵烏來新店面山嵐水色.





稜線續行經過中繼站灣潭山岔口,之後有個塗潭山直潭淨水場觀景點,後面岔路可直接下美之城社區,我走入賞螢步道看看.






這處寬闊地賞螢步道是和美山螢火蟲最密集地方,另有光臘樹是獨甲仙生存重要支柱,步道旁,山坡上是蕨樹密集之處,我還看見一個神祕洞穴,我猜是舊引水道設施.





接上小環筆羅子步道,這回我想左下山谷路線,下去後左邊可通美之城社區,右邊可到回中心廣場,這段山路寬敞好走,途中有兩條支線可通往主線步道.



回中心廣場走右線往新店渡方向,最初是緩平花崗石階路,大樟樹端可看到小獅山景色,右邊有條土徑可上和美山頂,喜歡爬山的人應該會喜歡.



岔路轉右進入木棧步道路段,路口右邊有條上和美山山路,這段下到新店渡木棧步道毀損不少,我記得修過幾次,沒有一次到位修復,其他地方很快又破損了,我建議全部更新以除後患.

我在觀景台上欣賞碧潭風光,之後有塊凸岩不小心就會撞頭冒金星,如果不想下新店渡可從最後休憩點回頭,因為接續就是下坡路段.




進入和美山礦區聚落有棟導演的夢工寮,但我來大都關門,官方把這段通往新店渡步道稱為文學步道,但似乎沒有甚麼文學氣息,




出口處有應公和福德宮相依偎,進入和美礦埕區域發現已有改變,嶄新寬敞水泥步道看起來有點突兀,除了水泥外也只是空蕩蕩,和美山礦埕應該不是這樣,起碼要鋪設礦車軌道之類東西.



這裡也少了綠樹和紅花搭配,接續我去看和美煤礦坑口,目前這裡還沒整理,也似乎是不想整理,坑口遺址下方其實是新店渡口原址.





來新店渡人的人我想最多是釣友,以前這裡鳥況恨好,近來卻看不到,我看見開天宮下方自行車步道已經完成但沒開放,我在這裡放空一下.




原路而回改走真愛碼頭路線,我在涼亭大樟樹看碧潭風景,突然改變心意不去碼頭,而是走一段緩平步道回來時觀景小赤壁俏岩觀景點,然後去詩歌廣場旁看太白樓舊址.







然後走大佛寺舊步道再次探索大佛寺,我上次來和一位女尼師父聊天時我關切拆寺問題,她還存有信心,當時我提醒她太白樓拆了,這裡是私地也經法院判決過,應該會很快,果然現在拆了,大佛寺消滅等於碧潭幸福樂園沒入歷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