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紫薇保甲路登白雞三山,紫薇天后宮越嶺古道登六寮崙山探勘行旅


三峽紫薇天后宮和行修宮之間有兩條越嶺古道可作為環線山旅,其中保甲路優質緩平好走,越嶺古道比較冷門,不過稜線路卻是很好挑戰陡坡路線,這次我搭配白雞三山讓山行更趨完善.
...................................................................................................................
我走新店安坑110線道路在成福接上北108線,後由紫薇南路到達紫薇天后宮,宏偉廟宇建築中石獅子和千里眼.順風耳神像都很大尊,寬敞廟內以黑面三媽為主神,其餘各神分祀兩側.





紫薇天后宮前是觀景好點,側邊保甲路附近另有觀景休憩涼亭,08:06正式出發保甲路緩平好走,不久之後左邊是聖母環山步道,上面櫻花已經長樹葉無花可看.




切入墓區有住家把守狗汪汪叫,這裡另有無極觀皇宮支線可運用.過茶園往下走後與支線會合,之後茶園頂端有山景可賞.



檳榔林地後下抵紫和路,橫越馬路切入保甲路後上切再度經過檳榔林,之後接上水泥路看見紅磚屋,盡頭我看見阿婆正在燒材煮飯,我已經很久沒吃這種燒柴飯.


圍籬路段後下切由溪底上切改走小石子步道,一段上坡枕道後又是小石子路段,接續到達行修宮,
行修宮是台灣首間不用拿香拜拜廟宇.




我在行修宮上方步道看看風景,然後轉走左邊禪光寺步道,這段石階路頗陡且長,後由禪光寺後山道路走下來,由牌樓轉左到達白雞三山登山口.




09:14過橋為昔日裕峰煤礦台車道路線,這處礦場在營業時我曾來過多次,中途因為有住家所以有狗汪汪汪,我到土地公廟拜拜祈求一路平安.





土地公旁有三合院古厝殘牆遺跡!,上面另有一間紅磚廢屋,回步道繼續往上走於09:40到達裕峰煤礦主坑口,留有幾間殘存礦屋遺跡.



裕峰煤礦主坑口不斷有水流出,寬闊礦埕有棵老榕樹,右邊是鹿窟尖山路線,左邊是白雞山路線,如果走白雞三山從右邊比較快,不過我今日來個考驗從左路走起.

離開玉峰煤礦沿溪而上到達捲揚機山洞,附近崩塌處上方留有裕峰二坑遺跡!轉左上切從標牌處改為橫切路段,於此看見三棵連生大樟樹.




後由脊稜上切10:05到達木椅休憩區,左邊留有隘寮遺跡,10:17抵達紫薇天后宮越嶺古道岔口,發現這路有整理過路跡清晰,標牌處旁有林務局山字五八六號基柱和一支水泥柱.



一段稜線路後開始攀登峭壁,這險路如今已是安全路線,10:30登上740m白雞山,立有一顆野牛5號基點.今天台北盆地視野迷濛,不過雞罩山和山嵐景色清楚呈現.






我在白雞山喝杯咖啡慶祝首嶺完成,之後走到雞罩山和鹿窟尖山稜頭岔口,此處設有木椅可休息,這裡視野受霧氣所阻.

轉左下切往雞罩山前進,起伏稜線不難走,中途可見白雞山景色,10:53經過大寮茶場岔路,從這轉左馬上登頂雞罩山前峰,770m總督府圖跟補點基點,山頭砍出一面風景,有霧氣視野很差.





雞罩山前峰後經過竹林和一塊凸岩後10:59登頂雞罩山主峰,780m主峰山頂圓潤寬平視野比前峰好很多,也是被砍出風景面.




回岔改走鹿窟尖山路線,今天走法這段稜線起伏路徑必須來回走兩次,所以會比較辛苦,11:35到達裕峰煤礦岔路,開始上切走入鹿窟尖山路線.


這段綿長鹿窟尖山起伏路線沿途高點有不少殘存隘寮遺跡,我初略算了一下約有九個顯眼山峰,其中第三峰前有一段長坡路,三峰隘寮遺跡寬大但都是芒萁雨傘蕨叢生之地.




四峰右下有路痕不知通往何處,這段下坡路落差比較大,五峰有兩個隘寮遺跡,下面有人闢出一塊平地,下來是段寬稜路段.



之後形成兩路陡坡上六峰觀景山頭,後續會看見竹林墾地,上七峰山坡上長滿雨傘蕨特別有味,山頭有壕溝遺跡.




走入稜線崖路可觀看樹木垂生之景,八峰山頭可看見山嵐風景,這山頭也是鹿窟尖山最高點,隘寮保存很好可以避風.




最高山頭下來經過添福山岔路,12:20到達鹿窟尖山基點峰,643m總督府圖根補點此山另名湊角山,也有殘存隘寮遺跡,過往鹿窟尖山設有砲陣地對付北蕃強悍三峽大豹泰雅族原住民.


我看見一面被樹木崁入標牌日期是72年(1983),至今已有36年歷史,我在鹿窟尖山煮杯咖啡慶祝完登白雞三山,13:05走回白雞山頭,這回要體驗峭壁陡下坡險路也是輕鬆而過.


13:20回到紫薇天后宮越嶺古道口,經過砍路後就像康莊大道,不過山徑走起來有點濕軟感覺,先來一段辛苦上坡路,一路上有蚊子干擾很討厭.


上抵寬稜有不少廢棄竹叢林,此時霧起有濕氣跡象,13:31經過岔路轉左而行,可以窺見過往茶樹著痕,起伏稜線因為路跡清楚不難走.


13:42開始進行綿長陡下坡險路,這段路落差大要小心,穿越竹林路段時坡度減緩,13:58下抵橫向緩平路岔口,右邊是大寮茶場.雞罩山安全路線,我下來這段是稜線險路.




轉左幾步路又有一個岔口,起伏山徑後於14:16下抵十字鞍部,走右邊緩下坡路到達紫薇森林,這裡有座觀景亭,我從廢棄籃球場切入天后宮環山步道時發現這路有點冷門.







我在茶園看一下風景,沿圍籬而行14:35登上六寮崙山西南峰,482m總督府圖根補點.山頂沒有視野景觀可言,此山也稱為大地寮山西南峰.



下切步道草多但仍可安然而過,經寬敞菜園地後14:42到達茶園頂六寮崙山(大地寮山),山頂視野不錯仍受霧氣影響風景.




茶園下來步道又變為叢草之路,竹從寬稜有不錯山景,繼續往下後接上寬闊土石產道,銜接道路錢轉右走山徑下來住家處,這段路也是叢草之路,最終走回紫薇天后宮還沒下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