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碼頭-外雙溪至德園-雞南山自然園區-大直北安要塞-八二三炮戰紀念公園-三腳渡口單車小旅行

台北外雙溪至德園雖小但不失一處寧靜小桃花源地,藉由新店溪.淡水河和基隆河右岸自行車道路線,加上一段雙溪環線自行車道來完成這趟單車追風小旅行...
..........................................................................................................................................................
我從永和出發抵達新店溪右岸自來水園區,喝咖啡同時欣賞永福大水管景觀,這條大水管可是供應台北自來水源很重要一條幹線,是從直潭淨水場源源不絕運送而來....

新店溪右岸和淡水河右岸自行車道路線分界點就在華江橋前,路途上看到老榕樹鬚根時想起那三國關老爺子鬍鬚被漢獻帝御賜美髯公名號..

騎到龍山河濱公園路段特別轉去看幾個老景點,蟠龍.三隻獅子和大溪口艋舺義渡口遺址,我還看到一隻雄赳赳暗光鳥感到小雀性,這裡也是遊民安居樂園...

我在大稻埕看唐山帆船,這艘船放在這裡已經很久了,我想應該是到達改變時候,一路上雖有厚實雲層跟隨,不過仍是陽光普照炙熱天氣...

騎到敦煌水門看來時路景色時發現已經變天了,仰望敦煌水門碼頭上天空多變雲朵,空中也出現即將降落飛機情景..

我一直很喜歡重陽橋景色,但不喜歡這條橋名字,前陣子完工機車道雖然影響到天際線,還好觀音山可以看到,之後在社子島入口時轉出藉由洲美大橋銜接基隆河右岸自行車道...

自從社子大橋完工後我就很少使用洲美大橋,我在橋上眺望社子島.觀音山和基隆河景色,對於社子島開發案通過在地理環境先天不良下,如果無法解決淹水問題是沒有前景的...

過橋後開始轉騎基隆河右岸路線,經過雙溪碼頭後由洲美便橋銜接雙溪環狀自行車道,當我看見堤防外兒童樂園時,還想起我還沒有進去探索過..

我在文昌橋眺望對岸文昌國小,這段雙溪自行車道其實不長,雨農橋後有段綠色隧道,這裡石椅有魚造型很特別..

這段雙溪自行車道終點是至善公園,水池旁有尊吳敬恆銅像,這個人是中華民國開國元老,深受兩蔣總統敬重,這尊銅像最早於1954年設立在敦北和南東圓環上...

至善公園不大有條小跑道,出來後越過迎星橋看見一排高級別墅,我記得李登輝總統曾住在這裡之後行人道很窄連走都很難,上面還種了樹,想不到台北還有這麼差行人道...

轉入至德園是故宮修築兩座小公園之一,另一座是美麗至善園,經過曲徑榕蔭之景後就抵達最有名蓮池,今天蓮花開得很少,我比較喜歡大王蓮那很大盤葉景觀...

記得以前女兒還是嬰兒時後,有次去台南玩曾冒險把她放在大王蓮上,那時還真得挺住了沒有下沉,這情景我至今難忘...

望雲亭旁有座至德園碑,是曾擔任故宮長達18年前院長秦孝儀撰文(1983-2000),從這裡轉出直接橫越馬路騎入自強隧道,因為車道車子多危險就騎上行人道..

出隧道後向右切入自強公園,旁邊有座小山丘稱為雞南山,名字由來是清朝延續日治時期大直一帶居民將內湖至此稱為雞籠山,這個位置位處南端就稱為雞南山...

我將單車抬上步道去看生態池,雞南山原本有66間建築住有81戶308人,後來納莉颱風造成土石流災情嚴重,於是政府進行安置而將住戶遷移,就成現在雞南山自然生態園區...

我選走最底層步道路線,這條路可通實踐大學,沿途經過老榕碉堡,以前這裡曾是軍區範圍,沿途林蔭森森很涼,過防洪設施後我就下來轉騎道路抵達實踐大學,

實踐大學創辦人是昔日副總統謝東閔,學校是1958年所創設,當時是全台首間家政專科學校簡稱為實踐家專...

轉進北安路是目前台灣很重要一處軍事指揮要塞基地,這裡匯集了空軍和海軍司令部還有國防部,我不知道這是哪位天才規劃的,怎能把這麼重要軍事機構都集中在一起...

忠烈祠觀光客少了大陸客變得很安靜,我很喜歡這種氛圍,記得有次我在碧潭遇見來台觀光北大學生,因為交談融洽她竟然提問:我這個年齡層應該不反對統一吧..當下我回答:等到妳可以在公開場合罵國家主席時再來談這個問題!她反應是大笑幾聲...那笑容燦爛我至今難忘...
碧海山莊最早是前總統將國先生招待外賓設宴地方,後來變成海軍總部軍官俱樂部,現在是一處平價美食地方,過去我和朋友常來打牙祭,很多沒吃了有點懷念..

我去八二三炮戰紀念公園,就是以前北安公園,裡面除了八二三炮戰勝利紀念碑,還有兩尊當時武器展示40MM/L60雙管炮和M59型155公厘加農砲,一個是從高雄海軍營區運來,另一個來自集集兵整中心,1958年八二三砲戰44天中金門共收到老共47多萬發砲彈,我們就用來製作菜刀...

我從劍潭遺址直接抬車走下堤岸內基隆河右岸自行車道,然後騎去台北最後僅存最後老渡口三腳渡,現在正在進行改善環境工程將變成龍舟藝術公園,預定年底完工...
三腳渡歷史就是以往社子(葫蘆堵).劍潭和大龍峒(大浪泵)三地都設有渡口形成連結三腳對渡口,後來淡水河防洪計畫施行和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讓三腳渡歷史消失..
三腳渡碼頭有間天德宮是收容以前玩大家樂時期所棄置神明小廟,現在這座廟改裝成升降以防止淹水,高度約七米左右...

我在百齡橋路段遇見大雨就先躲至小雨再出發,騎到雙溪口由洲美便橋接基隆河右岸路線,我在橋上欣賞橡皮壩景點時遇見一位老外問我大稻埕怎走,還真是問對了人,我協助她在雙溪碼頭租借單車,然後一起騎回大稻埕...


之後都是小雨卻在馬場町紀念公園前遭遇傾盆大雨,一下子全身濕透,就這樣乾脆雨中慢慢騎回永和,那種淋雨滋味就像年輕時談戀愛一樣很棒,尤其今年雨水不足感覺更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