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山城單車小旅行

雙溪擁有好山好水是騎單車景點路線,最近天熱很熱決定來這裡避暑清涼有勁一下,清早五點五十分抵達秀朗橋,看見空蕩蕩十字路口有點不習慣..

過橋後是國家人權博物館,記憶中曾是戒備森嚴警總軍法處.國防部軍法局和景美看守所地方,江南案情報局頭子汪希苓和美麗島事件施明德.呂秀蓮等人都曾關在這裡靜養..

經過彩繪路段後在萬壽橋上看平常騎景美溪自行車道,之後在動物園旁台灣黑熊景點吃蔥油餅當早餐,我和別人不同地方是爬山或單車遠征我一向吃得很少...

這個時間點動物園大門很冷情,但已有車友集結準備出發,福德坑焚化爐長頸鹿大煙囪圖案消失了,很期待新花樣出現...

很美雙溪口景色,我在便利商店買咖啡看見重機.競速房車和車友聚集,看來106今天將有非凡一天,沿途蓮花景色..

連結汐平公路礦城聚落景色,永定溪中煤礦橋墩遺跡仍在,在大溪墘古厝屋頂已經壞了沒修,一段小波後來到石碇宗教園區,四間廟中以姑娘廟最古老,也是發財金源起之處,受媒體影響五路財神廟最有人氣..

長坡段後抵達首站菁桐老街和車站,也是平溪鐵道終點站,這段鐵道站房都是興建於1929年,菁桐車站很有特色和古味,連結周遭礦區景點形成一處很好旅遊點...

菁桐鐵道風情,進入平溪老街寧靜是因為遊客還沒來,有名平溪鐵橋景點就在老街上,商家巷道相連有山城味道..

平溪車站,鐵道高架橋景色幽美是取景好點,這段鐵道經常有遊客侵入拍照,下一站是十分車站,很誇張一早就有遊覽車駛入..

進入台二丙線基福公路以前叫平雙公路,一路上坡至平雙隧道,過往隧道未開通前需要翻山越嶺繞道北38線,現在是五星級路線...

進入平雙隧道後就是一路下坡路段,隧道口照相機好像更換數位用塑膠袋套住,這段下坡路風景很優,騎單車追風更棒,這時發現單車擁有專用道,但是機車都來爭道,然道是我錯覺嗎?進入緩平路段看見蓮池不少車輛就停在路旁,我在這裡享用免費茶水...

之後我去另一處蓮池景點沒人來感覺很棒,接續去快要步入廢校階段上林國小,旁邊有座道光二十八年古老土地公廟,那小鐵門可真是小巧可愛,土地公夫妻石像護佑村民平安...

台二丙線基福公路沿途風景不錯,稻田.三合院屋串出田園風情,我從中正隧道前往雙溪車站,站前被計程車包圍,我去打鐵舖看看,各式農具用黑網遮住,新北打鐵舖除了雙溪老街外還有新莊老街和石碇老街存在...

雙溪老街在長安街,街口有座三忠廟,供俸文天祥.張世傑和陸秀夫,這裡屬林益和堂老中藥鋪建築最有名,我喜歡小巧陽台,洋樓建築風格興建於清同治十三年(1874),這裡可以買些東西也看看古厝樣貌..

雙溪長安老街末有周厝和雙溪渡口遺跡,兩層周厝曾是雙溪最豪華房子,戰後轉換主子賣給林姓,所以也稱為林厝,原本兩棟現存一棟,因為仍有人住所以不能進去參觀..

周厝屋頂很有特色,此厝位於雙溪口,就在牡丹溪和平林溪匯口處,廣場可以眺望對岸東和戲院遺跡,巷道石牆具有樸實美感就像走入昔日時光隧道一樣情境..

東河戲院大部分建築已經拆除,這棟建築使用TR磚塊是松山磚廠所製造,總統府就是使用這種優質磚塊,厚實牆壁可以窺探出昔日建築豪邁..

雙溪是淡蘭古道上很重要一處關卡,也是煤礦.金礦.水銀礦產地,豐富礦產和水運讓雙溪曾有風華一頁歷史,現在雙溪逐漸改變已有高中設置,台二丙線基福公路已可以由暖暖銜接國一...

雙溪國小正渡過120周年校史,這裡可以眺望蝙蝠山風貌,旁邊雙溪基督教長老教會源自1887年,裡面有座重築紀念碑設於西元一九五四年...
雙溪明天宮是主祀關公廟宇,這是由三峽白雞行修宮分靈而來,這裡是攀登蝙蝠山入口,以前這座山很熱鬧,現在很冷清不過有步道不用擔心..

我這次特別進入泰平街看泰和樓古厝,我第一次看到時間點是一九七五年,大概是四十年前,那時這棟建築仍可看出其宏偉華麗一面,自從後代子孫遷出後小偷不時光顧,很多建築古物就這樣不見了..

泰和樓古厝後代子孫似乎不太管這棟古建築,之前還有鋤草如今草又長高了,屋前入口幾棵蓮霧樹掉下不少蓮霧在地上,我注意到這裡有條越嶺古道可通蝙蝠山,這次我看到大門口有基隆法院封條...

雙溪騎旅回程改走新寮子路,這條路車輛少等於是單車專用道,進入前先去看連舉人古厝,目前有住人不方便參觀,入口有3D彩繪..

新寮子路上有茶花莊,以前我常來看茶花和吃午餐,主人剛好是清朝貢生莊延燦後裔,附近莊貢生古厝仍有一絲古味..

雙溪是台灣少有水銀礦產區之一,自1911發現結束在1945年,最高年產量曾有數百公斤紀錄,現在遺址只剩下空地可以緬懷..

這段路還有看到民國五十一年建造土地公小石廟,銜接上台二丙線原路回永和,在菁桐看薯榔尖石筍尖和石底觀音山景色,數輛保時捷和BMW競速而過..

剛剛忘記看平溪台陽俱樂部景色,之後在58公里處彎道附近山壁上竟然發現一個礦坑坑口遺跡,這是我過去所沒見過遺跡...

回程轉騎景美溪左岸路線由道南橋切入右岸路線,就這樣一路騎回永和結束漫長騎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