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左岸渡船頭.文化公園米飛兔.十三行博物館.下罟仔漁港.廖添丁廟.八里國小百年紅磚校舍單車小旅行

八里遠比淡水開港還早,是台北盆地最古老城市,隨著台北港開發已逐漸改變古城風貌,淡江大橋興建促使淡水八里兩地觀光資源連結,單車小旅行就來窺探即將改變八里坌,也探訪八里單車道最尾端下罟仔漁港...
...............................................................................................................................................................永
永和騎到八里下罟仔漁港這條路線蠻遠,
可說是新店溪.淡水河.基隆河三大水系連結單車旅行,
永和出發從新店溪右岸敲鐘開始騎旅,心理準備面對炙熱陽光洗禮..

我一直很喜歡河濱公園開闊草坪,
總是會讓人心情舒坦臉上也多些笑容..

我喜歡看這段路上大屯.七星山系綿延山景,
還有大溪口開闊視野景色也和草坪一樣擁有相同療癒效果..

大稻埕碼頭露營車不見了,
那台貓頭鷹已經很久了,也該消失了...

天水宮後這段堤岸路段早上總是可以享受遮陽,
天空中正好有一台飛機要降落松機..

我在敦煌橫移門享受吃早餐
是一個十八元三明治和一瓶咖啡..

我蠻重陽橋風景.
後由社子島路線岔口轉出,進入基隆河左岸路段,
這時社子大橋下正舉辦"台灣盃國際滑水賽暨台北河岸嘉年華"..

既然是台灣盃當然沒有看頭,
果然我看到香港選手"漏氣",從滑水板掉入河裡英姿,
看了兩三位感覺沒有國際水準就離開..

我在社子大橋看見對面選手國家旗幟,竟然有面五星旗?
還真巧,被風吹得捲起來,只看到紅色..

轉換基隆河右岸路線,稻田已經開始收割,
從八仙福德宮開始就可以看到水筆仔,

現在關渡宮可以直接走中港河跨橋過去.
棧橋碼頭上皇后號就停在碼頭上,
這裡水筆仔.觀音山和關渡大橋就像一幅畫..

到淡水就要騎金色水岸路線,
去八里必須轉走關渡大橋,下橋後會經過遊艇碼頭和製艇工廠,
龍形碼頭是海盜船基地,這艘船我經常在大稻埕碼頭看過,
我注意到龍形單車租借站已經關門掰掰,

媽媽嘴咖啤,今天生意似乎不錯,
我總是想起那位蛇蠍女店長,我曾喝過那泡咖啡很多次
往事不堪回首,做人在腳踏實地不要貪...

八里左岸風情,
以淡水河.船隻.連結大屯山景最美..

八里渡船頭,
在這個時間點有點冷清,
天氣太熱就不買雙胞胎了..

開始停留個景點,
老榕碉堡美食區前增添不少休憩椅子...

這裡還有沙灘可以玩水,
小孩最開心,情侶也開心,就大家一起開開心心吧!

水灣餐廳,
這裡是美食路段,
還有便利商店可以採買..

水筆仔內漁船,眺望對岸漁人碼頭,
觀景窗內視野景色..


挖子尾聚落岔口,走右邊單車道去觀海長堤,
大屯山和漁船景色..

安檢哨所,台北港海岸線,
後經昔日海防部隊廢棄營舍後
轉進挖子尾街,
往右抵達大營公廟,這座廟源起於1884年...

新北市八里文化露營區,也是米飛兔園區,
景雖然逐漸老就但還是去看看..

改走右邊自行車道路線,
西濱道路延伸工程正進行,
淡江大橋興建將改變八里命運,也是台灣驕傲,
現在面臨新問題是..增加經費分攤談不攏..

抵達十三行博物館,旁邊公園有些東西可看,
我可以免費進去,但單車怎麼辦?
管理員說放外面就好,
他當然放心,但我不放心..

十三行博物館旁邊,
正興建新北考古公園,108年將要完工,
這段路自行車道和行人道連結..

一段路後騎到底,因施工沒路,
自行找舊徑往西濱台北港方向前進,
橫越馬路後找到下罟仔漁港路線,

觀音山景色,
西濱快速道路下台北港區風景面,
以前這裡有很多蚵寮,
後興建自行車道拆光了,
這條路向來使用率很低,現在更低...

八仙樂園,繁華已盡,
八罟仔漁港,有不少釣客..

聚落內信仰中心鎮后宮,
橫越中山路,開始騎馬路,
去南嶽宮補充冰水,
這間廟特色是有兩個大花瓶...

靜悄悄八仙樂園,
轉去1958年興建廖添丁廟(漢民祠),
小時候常聽吳樂天在電台,
口非橫沫講廖添丁故事...

明治四十二年十一月十九日
松本建之所立
廖添丁墓碑 

八里國小美麗古樸老校舍,
原本以為是日治時期所建,
經查為戰後1954年所建,共有三間教室..

回抵十三行博物館,
轉騎行人道路線經過十三行文化公園..

去挖子尾聚落看張氏古厝
興建於1870年...

以往回程會走大漢溪路線或二重環狀路線,
今天原路折回,想去喝咖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