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阿柔洋.貓空草湳經典戰線單車小旅行

深坑阿柔洋越嶺貓空這條路線,在單車族眼中是征戰經典路線,
在爬山族眼裡除了是攀登二格山/猴山岳名岳外,
更匯集了尾寮(大崎嶺).向天湖.石媽祖和南邦寮古道路線,
而我連結這兩種人特性,當然不可錯過..
............................................................................................................................................................
昨天征戰八里下罟子漁港,日正當中差點中暑,
今天再度討戰深坑阿柔洋產道,就是要將戰力發揮極致,
從秀朗橋新店溪右岸起點出發,享用早餐是肉包一個.咖啡一罐

運用景美溪左岸路線,
這段路沒有遮陽很熱,所以就比較少人騎,
正確說法是....好像只有我會騎這段路..

從橫移門出來是快樂旅社,
騎上景美橋銜接景美溪右岸路線,
這段路經過世新大學,
那把刀畢業學校..

鯉魚山下景美溪大灣景色,有條牽引道可進入和興路,
這段路房子緊貼堤岸高牆,形成一道阻水設施,
我想!這樣或許可以避開淹水,可以看見高麗坑山..

進入政大景色範圍,
之前這所學校學生想把創校校長銅像拆掉,
這似乎不合常理..
我提個建議,
如果討厭他,就在銅像前立牌說明
以留下歷史痕跡!
要不然就乾脆不要讀這所學校..

政大位於指南溪和景美溪匯口,昔日是渡船口,
政大以往颱風經常淹水,
我不讀政大,記憶中卻去了幾次幫朋友打掃整理,

木柵焚化爐大煙囪,很期待新造型?
正巧一列捷運駛過..

景美溪右岸路線結束,
盡頭有座觀景台可以看動物園風景面,
這裡種了很多綠竹筍..

擋在路中央木柵路風動聖石,
剛好做為分隔島...

進入象頭埔聚落,一處礦區所形成居地,
紅磚老屋訴說昔日風華..

文和橋後深潭,我看見一條大魚,
這段景美溪自行車道正修築防洪堤岸封閉,

北深路三段幾個重要地方,
福德宮/台北郵局深坑物流中心/福容大飯店和東南科大

這間日式房子很典雅,但屋主就....

深坑三級古蹟黃宅永安居,現在沒開放整修中,
古厝興建於1915年,(大正四年),費時十年才完成,
黃氏祖先在深坑留下七間古厝,另間列入古蹟是興順居..

深坑老街雙茄苳樹,百年來守護老街,
老街還沒清醒就不去了..

中正橋左側深坑橋碑,原本在右側,感覺有點擁擠,單車亂停環境不好,
紀念碑是大正十四年(1925)設立,由當時深坑公學校校長川島濤江撰文,
我有個建議是中正橋應該改回深坑橋原名,
這樣才能呼應歷史...

黃氏五房所建潤德居(黃適井所建),
興建年代為大正九年(1920年),
右護龍毀壞,留有一口井..

橫越文山路三段,
正洋加油站對面有間新開..106單車休憩店,
我沒進去不知道可以吃些甚麼?
不過車友有福了..

正式挑戰阿柔洋產道,
騎過大崎嶺古道登山口,山友用尾寮古道南北段區別...

路上遇見經過車友,清涼山北德宮景色,
也是攀登麻竹寮山.向天湖古道支線入口..

子母樹景點,景已消失很久了,
有兩間小廟..

秘境溪南宮福德宮,有很迷人阿柔坑溪景色,
這是向天湖古道舊路線(已廢),有鐵梯和水泥階梯可上..

向天橋旁向天湖一號..加爾默羅聖母聖隱修院,
一處天主教修女隱修院,終生足不出戶,
這種精神我只有佩服,佩服,再佩服,
多年來想進去看一看和修女聊心得,
卻不得其入...

南邦寮古道入口,
自動自發打開鐵門就可以進去,
裡面菜不要偷拔...

剛剛在石媽祖古道入口發現一位女單車友腳步流血受傷,
有人正呼叫救護車,經過石媽祖出口...
田園風情景色之後經過約4公里處古道入口,
還有深坑第八公墓端觀景點上風景面...

抵達清思居,沒進去過很好奇,
但每次都找個理由不進去,這次理由是沒時間...

建順安養中心,停下車來喝水喘口氣,
這裡我也沒進去過..

大崎嶺古道出口,遊客通常只走到這裡,
對面是尾寮古道續後路段,愈後面叢草愈多,
就少人走了,其實這才是古道正味..

彎道慈母宮入口,這次就不進去了..

101台北盆地觀景點,後面柵門是猴山岳支線出口,
也可連結珍妮佛等茶山古道林家草厝路線..

華藏教育園區,可連結南邦寮古道,
二格山景色...

輕鬆一段緩路後,
抵達七公里處青山飲食店..

阿柔洋上天南宮,是單車很重要終點休憩站,
看山.看景.拜拜兼爬山(後面阿柔洋山很近)...

廟方有告示將修建停車場,費用要五十萬,希望大家樂捐,
我以為用水泥鋪鋪就好不用花太多錢,
我就出嘴將訊息通知想捐錢的人..

繼續往上騎,經過猴山岳/二格山登山口...

然後就是快樂似神仙阿柔洋產道高點,道路由柏油路變成水泥路,
上次下大雨騎這段陡坡差點上天堂,實在是有夠滑,
今天感覺不錯,不過單車煞車皮要換了..

抵達草湳大榕樹時遇見一位山友問路,
道路改回柏油路,這次不去貓空準備下山..
貓空支線步道口,路過昔日指南宮運材工程軌道,

回政大由道南橋轉景美溪右岸,
後由水源快速道路下秀朗橋牽引道回永和,
完成阿柔洋戰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