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漁人碼頭-沙崙海灘-公司田溪-海尾仔-淡海新市鎮單車小旅行

滬尾,就是現在淡水,這個古城市擁有相當豐富人文史蹟,這次特別加長版騎到淡水漁人碼頭,然後接續兩段公司田溪和海尾仔觀海自行車道,一段會經過沙崙滬尾古戰場遺址,另一段為觀海路線,這段可享受湛藍無敵海景..
................................................................................................................................................................
永和出發首站是寶藏巖聚落,我很喜歡在寶藏巖寺下方這片樹林看景,寶藏巖寺因為還早沒開門感到有點意外,柑仔店門口掛上有事外出招牌..

有別於以往今天是漲潮水位,也因為昨天才騎過所以就馬不停蹄騎到雁鴨自然生態公園才駐停,因為濕地內有水來看看風景,今天一早溫度就蠻高而且很熱..

抵達大稻埕碼頭遊客不多,現在這裡貨櫃市集讓夜晚更不寧靜了,我在這裡小停一下看淡水河景,有路過車友希望我幫他們照相...


社子島岔路轉出更換為基隆河左岸路線,這段路可欣賞大屯七星山系群嵐和社子大橋,迎星碼頭正巧有船駛出開始划水訓練..

社子大橋下不少園藝工人正在種植花草,上橋後眺望基隆河和觀音山美景,下橋後轉為基隆河右岸路線,社子大橋呈現不一樣風貌..

沿途涼亭加裝遮陽板感覺很不錯,這段路有中八仙和下八仙兩處渡船口,看瞭說明才知道停泊船隻需要預先登記而不是隨到隨停..

經過關渡宮時還牽車上去看廟景,兩位大嬸向我推銷拜拜用品,我說:謝謝,不用了,我認為關渡宮應該減香才環保,我對於行修宮滅香作法很佩服,還去看媽祖神蹟石雕..
關渡後開始金色水岸路線,先去向孫中山打招呼,想不到這裡關山公園內隱藏有一尊中山先生銅像...

這段金色水岸路線可以相賞到不同角度觀音山美景,我多拍幾張分享給大家看,金色水岸剛開始沿捷運主線而行,之後可以轉換回水岸路線..

這段路還有紅樹林可以欣賞,淡水河在這裡呈現出寬闊景觀,紅樹林捷運站路線現在是封閉,所以要從右邊涵洞騎出來..

過紅樹林捷運站後向左切回自行車道路線,這段路是綠色隧道有樹蔭很涼,接續是關渡師營區跳動路面,這段路有1937年興建淡水氣候觀測所 ...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單車不能進入,其實裡面只要規劃一處單車停車場就可以讓車友進去參觀,淡水很多古蹟都禁止單車進入...

快要消逝水人家景色每次都會看一下,老街後面這段金色水岸路段正在施工周遭環境有些寧亂,這段外環道過往詬病是釣客不少,我上次還被釣客釣線勾到衣服,這種問題新北市政府要重視..

持續欣賞觀音山美景,

榕堤,我戀愛時很喜歡來看夕陽地方,我看見舢舨溜滑梯,海關碼頭怎麼又整修關門了,看施工標牌為7月12日完工,今天已經是22日還在施工,看來好像還要一段時間,請將牌子日期改正好嗎?

轉騎行人道看見海關碼頭那棟兩層建築已經拆了,這棟建築也算是紀錄戒嚴時期駐軍歷史,我不知道為何比它給拆了感到可惜..
白砲台舊址,也稱為中崙砲台,此砲台位置在金目港仔溪口南側,位置就在現今淡水海洋巡防總局,原由福建巡撫丁日昌在1876年所建構,配置克魯伯大砲一門,1884年清法戰爭被法艦擊毀...
漁人碼頭附近有一棟快要完工造型奇特建築,漁人碼頭有福容大飯店美麗建築,廣場現在有原創音樂基地,每周六日晚上有表演可看(8.26止)..
漁人碼頭原稱為淡水第二漁港,是座浮動碼頭設計,可停泊150艘船隻,這裡有座情人橋和幸福園區,我看到兩位騎士是一男一女...
漁人碼頭後就是沙崙海灘範圍,可以從多處入口進去,天氣很熱遊客很少,我還看見一位年輕人揹女友從沙灘回來...
我騎往三重客運淡水站看對面沙崙海水浴場舊大門口,年輕時我和朋友常來這裡玩,大門口前為淡水輕軌路線,這裡規劃有沙崙站...
沙崙海水浴場成立於1924年,戰後在1959-1964年作為招待國軍官兵使用,1966年發生鯊魚吃人事件而關門,1976年重新開放,淡海新市鎮開發後汙染了水質,也因列入危險海域在1999年關門至今,現在僅剩一棟兩層樓建築供給救生員使用...
附近還有個騎馬場一次要價1500元,這段自行車道會經過聚落和清法戰爭古戰場遺址,在公司田溪出海口路段有新建三棟高樓,還有橫越高架輕軌路線..
公司田溪上立有一塊清法戰爭遺址紀念碑字跡不太清楚,此溪名字由來相傳是早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為了供應滬尾(淡水)及雞籠(基隆)官兵米食而於此開闢田地種稻,因為是公司開的田所以以此命名..
公司田溪兩岸在五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跡象,這裡存有不少古文化遺址,可惜因為淡海新市鎮開發而將這些重要遺址破壞殆盡..
這段路和濱海路三段銜接,可轉騎對岸自行車道同樣經過輕軌路段,然後貼身看到公司田溪出海口三棟大樓,很難想像建商會把大樓建在離出海這麼近地方...
公司田溪出口因為很寬讓人有港口想像空間,因此另有假港之名,西元1884年10月8日法軍指揮官孤拔派李士卑斯以七艘軍艦.兵力600名分為五個中隊登陸滬尾,登陸地方就是沙崙海水浴場範圍...

當時台灣巡撫劉銘傳命孫開華提督先於滬尾建構堤岸防禦工事和砲台,法軍當天十點登陸後首遭地域內密集黃槿和林投植物阻礙寸步難行,並受清軍於此伏擊進退不得,至下午一點十分退回乘坐小艇回艦,這場戰役讓法軍陣亡九名.八名失蹤.另外49名受傷(包含四名軍官),這是清軍在台難得勝戰..
轉入堤岸路段高堤有釣客設置木梯,我也爬上去看景色有高處不勝寒滋味(風大很難站穩很怕摔下去人生掰掰)...
長堤後另有路可進入淡海新市鎮範圍,我走左線海尾仔單車道,這條是金色水岸最後完成路線,有美麗湛藍海景,海灘上岩石很有看頭...
還有以前海防部隊碉堡遺跡,這段路陽光炙熱難耐,我下去看海遇到不少海蟑螂和螃蟹,遠方台北港外海可看見船隻下錨停泊...
騎到路尾結束單車道有岔路,轉右騎向台2乙線可續往北海岸,這段路是上坡路原本魚池已經放乾填土興建房子,最後接上後州路一段和新市六路一段岔口(崁頂),旁邊有家香港燒臘便當店..
轉去淡海新市鎮看看,這裡行人道都有規劃單車道,原本寬裕空間已興建不少大樓,台灣出生率低算是世界排名前面,這段路公車少且都是空蕩蕩,馬路上行駛車輛也很少..
我看見輕軌捷運車輛,這條路線應該會對當地居民交通有改善,也許會增加買房吸引力,淡海新市鎮無限制開發或許是美麗錯誤...
騎回淡水欣賞來時所錯過景點,最後漁村景色我總是很流連,淡水紅毛城飄揚國旗讓我想起以前這裡飄揚英國旗是英國租借地...
我還去看馬偕教堂,淡水今天很熱遊客比較少一點點,騎回關渡時遇見下雨就躲雨喝罐汽水,抵達大稻埕碼頭後天氣卻有夠熱,回永和路上看見新店溪是退潮景觀,回家後老婆說永和之前下了一陣大雨,還好我沒遇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