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子瀨尖山-源茂山-和尚髻山蠻荒之路

坪林三顆星為源茂山.鬼子瀨尖山和尚髻山,三座山可進行環繞不用接駁,我用逆時針方式先爬鬼子瀨尖山,然後再攻下三星之首源茂山,最後達陣和尚髻山,出發總要有個方向,就從北宜公路開始在碧山派出所開始有濃霧很涼,之後我看到雲海景色心情很開心..

我在灣潭入口看深峻溪谷發現溪水很少,這應該是我數十年來所看到最少一次,可見今年水情很差,大家一定要節約用水..

雲霧裊繞坪林三星景色出現眼簾,我有段時間沒爬了很擔心路況,依上次攀登經驗實在擔心源茂山和和尚髻山這兩座路況..

抵達坪林茶博館先去坪林拱橋旁看白鷺鷥,這處景點很有名,我在08:11分進入坪林石雕公園開始今天鬼子瀨尖山行程..

頭段步道上欣賞石雕像,進入北慈園轉左景觀平台路線,後由瓢蟲處轉左開始上坡路段,沿途欣賞坪林老街各種高度不同視野景觀...

08:20抵達觀景平台賞景,同時享受簡單中式早餐飯糰一個,縱走我通常吃不多以節省時間,這裡很涼是休息賞景不錯地方,繼續行程看見茶樹長高了,這段路終止點設有木椅,自此開始切入樹林,步道依然清楚好走..

鬼子瀨尖山要走上坡路段不少,還好有樹蔭可遮陽,沿途蟬聲很大聲和重機聲一樣可怕,路途是遇見一位山友在整理一處綁繩,08:45眺望國五山嵐風景..

有時會有緩稜銜接可喘口氣,08:50爬到高點開始走一段下坡路,不過很快又改走上坡路,08:59看到一個水泥柱標,也看見一道駁坎堆石遺跡!我竟然還遇見一隻狗,跟我走一段路後還沒看見牠的主人,或許是剛剛遇見那位山友的狗?這隻狗爬得很喘後來就停下來休息..

我在09:19分登上鬼子瀨尖山,山頂原本有多棵老松,不過現在只剩兩顆生存,此山擁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點,山高為634M有木椅可以休息...

我在山頂看到獵狸尖.和尚髻山和坪林國五風景面,09:31繼續開走是下坡路段,我發現從這裡開始步道已經整修並改變過往形式,除了換裝新枕木外也多了小石子鋪設...

小石子路段是斷斷續續呈現以節省費用,不過我發現木材邊框沒換有些已經斷裂造成小石子流出,似乎施工品質還要改善..

09:43看源茂山和和尚髻山景色,從這裡進行下坡路段,目前這段路步道全部更新,我記得以前是茶園如今廢棄變成芒草景觀..

轉入柳杉林路段經過岔口,我在09:55走入產道之後呈現柏油路面,結束鬼子瀨尖山感覺這一路而來步道路況還不錯,尤其是從山頂下來這段已經改頭換面...

產道路旁空鐵籠我想起以前曾關了一隻山豬,岔口轉左沿茶園過蓄水池抵達聚落住家岔口,我走左邊山路經過十字叉路下抵水聳淒2號,登山口就在2-1號右邊..

步道一路上切可看見聚落風景面,中途仍有一處有機茶園,其他地方植林還看不出成果,遇見一位山友說:爬上去後找不到路放棄攀登,於是指點他下山改走鬼子瀨尖山路線,他剛剛上來錯過了這座山,又找不到源茂山路徑,這樣空手而回很可惜..

茶園後叢草漸多但無礙山行,從這裡眺望鬼子瀨尖山感覺就像是一座沒有氣勢平緩稜線山頭,10:21抵達通往一號豎井.和尚髻山和源茂山山稜線路岔口..

我先探勘左邊往水聳淒山路線,這條路出來登頂源茂山比較快,可惜不久就遭遇高蕨阻路,我想剛剛那位山友應該是走這條路線,試走一段露水多一下子就全身溼透很不舒服,於是折回改走右邊傳統路線,果然頭段路不錯在中途看到一個界柱..

10:28銜接上產道看見左邊有個雪隧一號豎井,同時發現監測器被打破,這裡山景壯麗好看,往前從鐵梯處上山,這條路雖叢草多但仍可接受..

10:37抵達十字鞍部發現直路石(石曹)古道已是荒廢無路可走,右邊是源茂山西峰和尚髻山路線,走左路往源茂山行,其實這樣子走法比較不方便,因為等一下回來又要原路走一遍..

一段腰路後在10:41經過官方標柱水聳淒2號宅岔路,繼續往上叢草漸多回眸看山景,10:50上稜線風起很涼,四分鐘後有水源出現,同時也進入爬坡路段..

10:59上抵緩稜點,11:02遇見倒樹,今天很熱感覺有點中暑,11:06經過之前水聳淒山上來路線,上稜右邊是藤寮坑山和建牌崙路線,也可進行源茂山西峰.和尚髻山和石(石曹)古道路線,不過這是很冷門路線我上次探勘過..

由岔口上稜轉左登上源茂山果然不用一分鐘,此山881M有三等三角點八一六號基點,山頂有木椅地上螞蟻很多,視野景觀已不如去年好..

我在山頂吃午餐兩個包子,因為天氣太熱食不下嚥,收糧後在11:18分原路下山至先前十字鞍部,從這裡往前走和尚髻山路線,這條路線遠比剛剛源茂山還荒寂感覺很意外!!


還有就是沿途蜘蛛很大隻,蛛網厚實且黏,我一路用樹枝卸除手很酸,11:51上至山頭,四分鐘上抵另一處高點回眸欣賞源茂山景..

我看到樹幹上有寄生花朵,這時登山鞋根掉了,這鞋子我已用強力膠黏過十幾次,只因有感情捨不得丟棄,12:07抵達官方和尚髻山/源茂山標註,之後走過高芒萁和高芒草路段,切入凹谷在12:20抵達山腰路/稜線路岔路...

轉左上切隱約可看到步道崁階存在,經過大湖尾道路標牌岔口,往前進入叢草密集路段後登上和尚髻山,此山726M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木椅隱沒叢草荒寂讓人意外,這時我想起剛剛忘記探勘源茂山西峰,這回可是失誤了...

回前岔開始下山行程,我在12:38下抵水泥產道,這時已經開始打雷,因為落雷在附近有點可怕,經過觀景點看山景時大雨同時間下來,於是趕快穿簡便雨衣...

從產道走下來觀賞風景,下抵十字路口往前想改走步道路線下山,取前行,這段路至茶園岔路清楚好走,先轉右去茶園看山景,雨中即景另有風味,折回繼續往前叢草漸多深感不妙,上有雷聲和大雨,下有叢草蛭跡,加上雨衣被芒萁割破,走到山稜頭決定放棄,原路折回改走大湖尾道路下山..

改從大湖尾道路下來是正確做法,經過大尾湖聚落看看山景.沿途瀑布水量不少,還有處瀑布水很臭,感覺應該是上面住戶倒出糞水,這場雨很大很急全身早已溼透,13:43在水聳淒坑土地公小休一下,這時雨變小了...

抵達山水龍吟岔路,這是原本要下來路線,旁邊有個水聳淒坑橋古碑,是昭和拾壹年所立,還有條水聳淒坑溪邊步道,終於在14:10回到茶博館結束難纏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