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8路)尖山秀朗津渡~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碧潭新店渡~碧潭堰魚道~公館.寶藏巖.單車行記

一位喜歡爬山的人,卻住在沒山可爬地方,同時也是全世界密度最高地區,每平方公里就住了三萬九千多人,這就是永和。

我從永和秀朗追風河濱來到秀朗橋下,看到沒位子只好繼續往前騎,秀朗橋下以前是中和庄八景之一尖山晚渡,也可稱為秀朗津渡。

左岸單車道可欣賞新店溪景,眼前安坑輕軌跨溪而過到對岸十四張,那裏現在是新店建案一級戰區。

往溪裡看到黑壓壓一片,停車仔細看原來是魚群浮上水面大口呼吸,有可能是新店溪含氧量太少所致。

越過九重溪橋樑後抵達陽光運動公園,感覺這裡有樹蔭也可坐下就停下來享受早餐,今天就是兩個煎包。

一邊吃一邊看光臘樹,同時也發現欒樹開花了,每年9-10月是欒樹開花時間,因會飄落大量小黃花,所以另有台灣金雨樹之名。



解決早餐後繼續上路走左岸單車道,看到點綴櫻花綻放情景,其實這並不是好兆頭,而是地球已有暖化現象。

我去北后宮看看,這段路在主線右上方,邊側圍籬外是大型車輛停車場,這條路比較少人運用有舒適感。

北后宮廣場已有大型水泥塊阻隔,所以必須走右邊小徑繞過去,我來這原本要看紅豆杉雕刻五尊大神像,


看到這種情況也就沒興致了,往前來到草坪看落羽松、欒樹也變色了,一棵矮樹上有樹花。




這條路線直接穿越~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1979年由花蓮北漂張英雄首先在這養雞種菜,日後形成溪洲聚落。

歷經奮鬥後直到去年6月才真正有家感覺,心裡也比較踏實了,我認為這是全台最幸福都會原民部落。

住家後有兩棟建築,一棟是阿美族傳統家屋、另一棟是水泥建築還沒開放,這裡可看到塗潭山,也有附設汽機車停車場。


往前左轉進入單車道,這段路種了不少光臘樹,這裡草坪也有落羽松,騎入堤岸段看左岸碧潭堰。



穿越碧潭橋後由停車場騎上行人道到達碧潭,碧潭吊橋是1937年完工,碧潭三橋中這座最有歷史也有美感。


碧潭吊橋不能騎單車,牽車過橋看碧潭風光,和美山是碧潭主角,溪畔山腳有不少像豬母、虎嘴石...等奇石景觀。

以前來碧潭總會租天鵝船來踩船,不過自從女兒長大後就沒體驗了,早晨碧潭內比廣場還熱鬧,有幾艘舟艇正在賣力滑。

從大樓住家後行人道往前騎,中途下來長興宮,這間是土地公廟,原土地公在1924年新店大水被沖走了。


後來迎奉新土地公被戲稱為老少配,新烏路小粗坑橋旁和直潭社區也都有相同廟名,只是供俸神明不同。

我從碉堡處走牽引道下來新店渡,今天有不少人搭船去灣潭,這裡自1881年以來都有人工擺渡可到對岸。


以前新店渡對渡口是在和美煤礦那邊,旁邊有灣潭遊戲場,騎新店溪右岸單車道來到碧潭廣場。

今天潭上大概有三艘舟艇在滑,吆喝聲還蠻大聲,我直接由碧潭橋下左邊引道去看碧潭堰魚道。


碧潭堰有寬廣視野,魚道設計很特別,我特別去透視窗看魚,大概等了五分鐘只看到強勢水流。




所以就把新店溪中各種洄游魚圖拿來分享,這裡水泥味太重了~綠化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右岸單車道比較沒樹蔭。















陽光橋後是輕軌安心橋,新莊環線和安坑輕軌從這交會到十四張,這裡可看到101大樓,後穿過跨橋騎入文山溪洲河濱路段。





這段由水源快速道路下而過,我去寶藏巖聚落看白鵝,小繞一圈後上福和橋,新店溪這時刻是退潮景觀,騎旅由此結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