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路)昂姊看這邊,只有妳認為老,一直以來我都是25歲

知名作家昂姊因為北捷博愛座讓座問題引發爭議!小小一件事會引起漣漪就因為她是有名望的人,要是我,媒體連理都不會理。

同樣事情就發生在幾天前,很少搭捷運的我要去淡水探望友人,中途警覺有位老奶奶似乎身體不舒服。

於是上前探詢果真如此,但老奶奶卻說沒關係不用麻煩別人,我看她表情實在是忍得難過,於是轉身禮貌性探詢附近一位年輕女生。

我向她表明老奶奶似乎身體不舒服是否可以讓她坐一下,同時也向她表達歉意!這女生二話不說趕緊起身扶老奶奶坐下。

同樣70多歲長者但結果卻不一樣,這列北捷列車在老奶奶懇謝下、在年輕女生同理心下有了圓滿結果。

很多長者內心裡存有一種很固執觀念,就是博愛座年輕人不能使用、就算坐下去也要讓位給長者心態。

不過我想揭露一個很現實情境,從年輕人坐下去那一刻開始,想要讓他們起身讓座,那可是一件很不簡單事情。

我從女兒大學四年來,一路從永和搭公車、捷運到淡水上學,她觀察到搭公車和捷運簡直是一種煎熬!

原因就是大家都很累,尤其是上下班時候,那人擠人可不是好玩的事情,也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出這種無奈心情。

如今時代進步了,但老一輩對博愛座觀念就是適應不過來沒有轉變,總以為年輕人有讓位義務,而自己享有坐上位子權力。

有句話說得很恰當,也許他(她)有需求,只是(你)妳不知道而已,所以彼此尊重、相互體諒,或許是比較好作為。

昂姊最終也是一路沒坐下而平安抵達,證明其實身體還可以應付並不需要博愛座,所以也不要反應過度。

還有就是不要牽拖一堆無關要緊事情,大家也不必要知道妳要出書、要去和波蘭教授會面,這些理由會讓人因而起了反感。

只有妳忙嗎?別人都不忙嗎?所以態度和同理心很重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這個道理,當然妳書讀得多、也是作家應該比大家還懂。

最後我想說出心裡的話,長久以來我都認為自己還年輕只有25歲,所以可以避開很多需要麻煩別人事情。

昂姊,不要為這種博愛座讓位小事給動氣,妳應該還有很多大事需要去做,就昂頭挺胸讓人看得起妳。

我一直都是25歲~讓我們這些長者有尊嚴活下去,別讓那年輕人給看扁了,下回,該妳讓位給需要的人....。

還有一點,我搭公共交通工具從沒坐下去勇氣.....,另外,昂姐還說~人總有生病時候,而我想表達是。層次不同的人,眼界就不同。

這十年和生命艱苦奮戰。讓我心靈更強大了,這就是小人物狂想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