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路)南港後山古徑~四分里山、麗山峰.行記

舊時南港山擁有不少古徑可以到錫口(松山),藉由基隆河運送物質到各地,這次我由崇德街來到南港研究院路四段麗山公園。

這裡有一排落羽松可欣賞,這裡在1954年曾設有舊庄國小分校,公園前四分溪現在清澈很溫柔,如在以前,颱風時會讓附近居民難過。

我的起登點在麗山橋旁福和宮,今天特別點五炷香祈求土地爺護佑一路平安,端詳土地爺神像~還真像祖母神態。


0755~走入王家水泥產道,屋前左轉切入步道,通常我用大嶺古道名字,官方用麗山橋口步道,枕木鋪成鐵軌形狀,中間放小石子蠻好走。


這段鐵軌枕木就像人生過程,沿途多是坑谷屯地景觀,突然一道光射入走出步道,視野轉為遼闊右邊是墓區可連結福正宮右路。


中間是種植竹筍坑谷地形,續行左邊有條小溪,這裡野薑花經常被人採收,這次難得看到幾朵飄出陣陣清香。



步道轉為平岩路段,腳步踩在那附著青苔平岩上有點滑,這景讓我想起老梅石槽景觀,蚊子一路干擾心情受到影響。


王家永安居被草叢掩蓋, 我來次數應該比王家子孫還多,我記得南港後山埤有王家宗祠永安居,深坑黃厝也有永安居。


0746~我在這簡單吃兩個煎包就上路,研究院路4段80巷岔路口有棵香楠,經過麗山峰登山口,雖只是幾步路行程,等回程再看看。



後山古徑擁有寧靜氛圍,再度經過第二個80巷岔路,這裡兩側坑谷形成菜園地,並有小溪流過,左邊水泥小路是條機車農路。



主線步道而行果然看到一輛農民機車,後走入花崗石階步道上稜線鞍部,轉右去福德宮看景。






這次我想爬四分里山,由福德宮後左邊上山,在觀景寬平地看101大樓景色,稜線一路上行有鋤草。



中途樹木攀附不少新葉蔓綠絨,數量之多有點意外,除草只到電塔處,這裡可看到南港山主峰、直潭山、猴山岳等風景面。



電塔後山徑叢草長出來了,因為潮濕很快就將衣褲弄濕,突然下起雨來還好很快就停了,昨天午後那場雨~新店和中和都有淹水情況發生。



0825登上四分里山,251m、測得258m,基點為~北市三角點第69號,今天天氣不好視野沒有很清晰。


從四分里山下切看蝴蝶採蜜,穿梭中0834~抵達茅草埔山峭壁岔路,目前這條路線廢棄沒人走了。




轉右而下,0840來到茅草埔山橫切岔路,轉右下來中華科大步道,右上花崗石步道心情也就放輕鬆了。




步道後轉緩一路悠閒走,叢草中隱藏有石頭古墓,沿途看高聳大樹,看樹洞內觀音像,一尊顯擠竟然還放兩尊。




0849回抵福德宮後去大嶺山莊遺址點看101大樓景色,原路回順勢爬麗山峰,155m、基點~北市地測精幹點市309水泥點。




0914回福和宮看對面倒照湖山稜線,宮前經常都會停輛保時捷休旅車,這趟行程使用了1小時19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