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路)石碇區粗坑崙山~月扇湖保甲路。行記

最近巴西進口雞蛋引發爭論!食材台灣生產比較新鮮而進口蛋少碰為妙!我來北宜公路先在天明宮前欣賞二格山景色。

這次行程是石碇區粗坑崙山,登山口正好在風露嘴~北47-1公路起點9km處,每次來爬都會遇見一對夫妻來這邊散步。

0741走入湖亭園水泥階梯,卻和一隻貓相遇有了連結,貓看著我似乎想表達出~你要幹甚麼?我用眼睛回答~我想去爬粗坑崙。


上來右側有間福緣宮,寬敞亭內應該是下面店家所有,另邊小徑有個觀景點以前是觀賞雲海好點,如今樹木遮景就荒廢了。


水泥階梯爬上640峰為廢棄茶園,從右側繞到基點處~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上山前已有缺口可看到風露嘴山。



續稜而下轉為陡坡路段,須留意以前板階所遺留下突出鋼條,此刻淡竹葉已有密集生長現象,感覺出這秋天已經悄悄來到


淡竹葉令人討厭也生畏!只要一走過必留下衣褲如同刺蝟景觀,一邊爬一邊拔刺是我秋冬爬山寫照。



上來稜頭,保安林柱和內政部19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各一,此時北宜公路陣陣重機、跑車轟隆隆震撼聲傳來,那種心境就是~很吵。


稜線上可見駁坎痕跡,一處樹林缺口看到翡翠水庫集水區景色,一路雖有清除蛛網但臉卻被襲擊,那網也真是令人討厭!



0813來到茶園岔路,上次來有部分茶園已被通知要清理,這裡茶園歷史很久遠,我小時侯來爬山就有了。




上坡前進然後切入緩稜,先前疏林已可看出舊時隘勇線格局,被埋沒數十年光景也終有見天時刻。


內政部20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在稜線左下側,這基點上回無意間被我發現,這就是四處探勘後結果。


稜行後轉上坡有繩索,0829登上粗坑崙山,688m、二等三角點No.1039,二等基點大台北盆地比較少彌足珍貴。





上次遺落小熊維尼地墊還在,花點時間擦乾淨並且曬乾,在月扇湖保甲路岔路口俯視十三股山風景面。

我蠻喜歡粗坑崙山越嶺獵狸尖這條路線,不過今天不長路程卻花太多時間拔刺,也就沒心情續後動線了。

0856出發,轉念改走高家月扇湖保甲路,一路下難得沒有任何淡竹葉蹤跡!落葉山徑走來就是舒適感受。



芒草段轉右橫切過水塔而上,進入寬敞高家竹叢墾地後下切進入山腰古道,這段古道因高家使用路況還不錯。





緩而寬敞保甲路漫步其間就是一種幸福,沿途觀察林相、生態,0914來到一處槭樹林地,這裡冬天應該有美感。





這裡油桐樹必須和柳杉一樣高才能生存,0917由岔路轉左而下,這次不往高家前進而是走捷徑下來。




一路下切四處觀察,切入高家下來產道,小段路有草叢露水顯得潮濕,從產纛一路而下0923連結上北47-1公路。





往左上經過7.5km里程標,走這路優點就是回程只有1.5km路程,要不然以前從獵狸尖下來長路漫漫可要有得受。

北47-1公路有樹蔭可躲陽光,看天空中大冠鷲飛翔英姿,看月扇湖山景色、看二格山,0944回抵原點,這趟旅行使用了2小時3分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