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4路)新店赤皮湖四十份.直潭山、雙坑山輕鬆行記

海葵走後天氣詭異難以捉摸,這一路由北宜公路右轉雙峰路看雞心尖,一路蜿蜒而上過四十份橋後轉為翠峰路。

原本要走中嶺山路線卻一路上來新店四十份公墓,翠峰路不寬開車必須注意!公墓看景確實迷人,但墓地卻打了折扣。





難得一隻狗突然從墓園跑來身邊和我作伴,這次我想直接爬直潭山,駛入寧靜產道中途停下來看獅仔頭山、花園新城風景面。



這條產道還有一戶農家在此生活,由屯地上農作、洗衣地看出依舊有人整理,之前我曾和農家耆老聊天過。


產道在海葵過後留下不少落葉枝幹,也因此讓原本有苔癬地面有了阻力,意外讓機車比較好騎不會太滑。

柳杉林透出另一種美感,越嶺口前轉彎點就是直潭山登山口,這裡屬於直潭段赤皮湖範圍,我會知道因為這裡立有牌子標明。

觀景點有樹林阻礙只能從缺口看~北盆觀音、大屯山系、101大樓景色,產道續行可連結出~直潭山東北峰、暗寶劍山、石碇後山、中嶺山等路線。

產道而下至盡頭可俯視翡翠水庫集水區景色,這條產道以前是下往~石碇、龜山古聚落保甲路,翡翠水庫將這段歷史埋沒了。

如今就是攀登直潭山捷徑,從登山口倒塌路牌標示出~單程大概25分鐘,山徑目前狀態不錯沒有受到海葵摧殘。

不過沿途落葉鋪陳而倒下枝幹不少,走過後,可以移除我都移除了,幽靜山路總是令人回味,路途上寬敞地以前是茶地,更早就是隘地遺痕。

原本我想上東北峰但突然不想上了,也就一路觀察生態,感覺這條路線比較單調,山路如今轉成保線路。


不過稜線路段仍有隘勇線風情,沿途有聽到鳥兒叫聲卻少了蟬聲和鳴,走上直潭山前峰,山頭留有隘寮據點遺痕。





這處隘寮呈現出外駁坎包圍方型砌石駁坎架構,往內走延伸出更寬廣陣地型態,兩邊也都有駁坎痕跡。






從駁坎缺口走出到路尾,可以看到一座高壓電塔,這裡可看到二格、獅仔頭山視野,如在以往應該可看到更遼闊視野景觀。




從山頭下來和山腰路連結,然後就直上直潭山巔,山頭前也可看出駁坎遺痕,右邊是二龍山、花園新城路線,往前可下雙溪口。



直潭山高度728m、基點為二等三角點No.1045,也是被敲頭很嚴重基點,山頂建置有雨量站和監測翡翠水庫設施。


我在直潭山休息吃早餐,這山頭已很久沒景可看了,另一顆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我學生時期曾看過,但找了很久到現在還沒找到。

原路折回,順路去爬竹林路上雙坑山,中途看到有測量人員在觀測道路,看來這條路有可能會擴寬,雙坑山路線更快單程只要10分鐘。


從登山口進入是條寬敞保線路,岔路轉右下切,這段路是後來才擴寬,也沒受到海葵傷害,雙坑山基點被埋沒草叢中。





我簡略拔了些草讓基點可以看到,雙坑山高度389M、基點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這裡位於山腰處也是沒景可看。

雙坑山連結中生路福德宮各路線都已冷門了,完成直潭、雙坑山輕鬆走還沒遇見雨,這雨大概二點才落下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