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2路)深坑街風情~大坪湖~山豬窟尖~土庫岳.行記

當老郭選擇賴佩霞當副手時,我來到動物園看落羽松,一位相當囂張機車騎士,人沒戴安全帽、還一路連闖四個紅綠燈奔馳而過。 



阿柔坑穿越中正橋,這座橋前身是~大正十四年(1926)深坑吊橋,橋頭深坑橋碑撰文者為深坑公學校~校長川島濤江,只不過深坑小學查不到有這位校長。


進入深坑街,守護老街為樟樹、茄苳兩棵老樹,深坑街大概300多公尺長度,街屋變遷過程為~草寮、土角厝到大正街屋。


深坑街以閩式平屋為主,最豪華街屋為~德興隆記洋樓,這是黃德隆在金瓜石挖到金礦致富後於1926年所興建豪宅。



另外以前深坑分駐所在今年3月底進行復原整修工程,建築最初為深坑廳建築,年代大約於1901-1909)。


分駐所旁有棵老樟樹,所連結出街屋鋪陳出典雅建築美感,不過出口必須右轉有點麻煩!駛入深南路看二格、烏月山景色。



右轉風格街看山嵐景色,今天視野不是很清楚,登山口使用土庫尖橋旁步道,雖是小段溪谷而上步道,但生態卻是不錯。





連結上大坪街後抵達聚落前岔路,有輛賓士休旅車長者下來也準備爬山,右下過橋後進入土庫岳步道。




土庫岳多條步道中就屬這條路最為優質,不但可以走得輕鬆自在,還可觀賞沿途豐富生態景觀。


枕木步道緩緩而上,蓮霧老樹總得我青睞,俯視乾溪谷讓我想起以前並非如此,有感於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了。



走上棧橋想起以前都要小心過溪情景,山谷屯地所形成生態值得細細品味,只是山友一個接一個低頭走過,沒看這景就可惜了。





觀察右邊峭岩風化嚴重,樹木攀附其上恐怕日後也會崩塌!惟森林所透出美感讓人身心愉悅不已。



漫步其間享受森林所帶來寧靜和綠意,聆聽美妙蟬鳴鳥語,這一路來到大坪湖岔路,這次我以反向走法先去大坪湖。




緩腰路而下看見坡地上有整理過,我也觀察到自從整理過後藍腹鷴就不見蹤跡了,這就和南港山步道一模一樣情景。



所以林地下還是保留點隱密感比較好,疏林整地除草後森林也就變得沒有生機了,這是我長期觀察所得到結論。


大坪湖山友膩稱為山豬淚湖,就我所知這裡提供給早期大坪聚落稻田灌溉池塘水源,如今形成生態小湖是最好結局。



觀賞小湖上水生植物和睡蓮,小徑上有種花點綴,就讓大坪湖維持現狀就好,不必要有太多人工化著墨。



續行轉右上山豬窟尖,如今古道變為保線路,寬敞坡地留有舊時茶地遺痕,陽光入林那種清新感無法取代。





山豬窟尖有座電塔,356m 、都計處四等三角點NO.109基點,以前這山頭可俯視山豬窟垃圾場風景面,現在就是無景可看。


稜線路過涼亭~左下是潘家古厝、舊莊街二段、更寮古道路線,涼亭後稜線起伏有缺口可看到汐止風景面。




過電塔高點後轉下連結上大坪主線步道,先去勘查一處隱谷山頭,山頭西北方可看到山豬窟尖景色。





然後回步道經舊莊街二段岔路後登上土庫岳,389m、一等三角點基點,一等另有衛星、天文、重力點功能。



另顆為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號基點,今天視野濛濛不甚清晰,涼亭內休息不久之後有三位山友上來就一起聊天。



0850下山走大坪步道,沿途依舊觀察生態,山友接連上來感覺已經恢復熱絡情景,0916回原點,這趟小旅行使用了近二個小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