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7路)文山區猴山坑上猴山岳三峰,深坑炮仔崙林家茅草土角厝走入優質茶山古徑.行記

如果你要看台北唯一僅存茅草土角厝,那就得去深坑炮子崙3號林家,從政大萬壽路上山,猴山岳景色穿梭眼前。


萬壽路有兩條路線可上猴山岳,67-3號住宅為主要登山口,我走猴山坑產道三合院古厝登山口,如從深坑萬家香土雞城炮子崙古道也可連結過來。




0711從古厝側邊古徑上來屯墾菜園地,這裡住家有一片草坪,於此看北盆101大樓景色優質,兩位農民正在整理園地。






過木橋切入舊時茶地,已荒廢部分土地被運用為種竹筍、芋頭,左下有個池塘水源,往前經過石頭古墓後越稜而過。







另邊也是竹筍墾地,深坑景色印入眼簾之中,往前來到猴山岳、林家草厝岔路口,轉右先上猴山岳北峰。



猴山岳北峰登山口在~汐板011號電塔後端岔路口,左入後在倒幹處橫切而上,舊路是從右邊直接上。



這條路線如今清晰不難上,0734上猴山岳北峰,468m、基點為~市66,這山頭以前是茶地,視野已被阻礙。



我原本想好好休息一下,卻被一群蚊子干擾,只好四處探索後原路回步道,下而上然後切入凹谷,右邊舊路已有整理出來。




0754抵達猴山岳前峰登山口,轉左一路上坡,中途右邊一排竹叢應該是舊時屯墾地,上前鋒有兩條路,我走右邊峭壁路線。





登上猴山岳前峰,514m、北市三角點第95號,今天北盆視野濛濛不清,從直潭、獅子頭山一路看觀音、大屯、五分、平溪三尖。







休息後上路,緩稜路後轉上坡繞過岩石,走入枕木步道後0802上猴山岳主峰、553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猴山岳沒景可看,以往從其他山岳看猴山岳~為呈現出一條平坦長稜路,不過走過來卻是起伏不定稜路。

當然猴山岳這條長稜路頗為優質好走,早晨陽光射入樹林顯得清新而美,那情景可振奮精神也讓心情好。

沿途有深坑風景面,也有兩處斷崖景觀和大頭茶落花,0839抵達林家草厝第一條岔路,這裡有手機通訊點牌子可識別。






原本我想從這兒下去,卻發現芒草阻徑就心灰意冷,心想還是走主線好了,要是以往我就直接下不囉嗦。


稜路後轉下並橫切而下,0748抵達十字鞍部,右邊是草湳路線,往前是二格山路線,轉左下林家草厝路線。





出現緩坡為舊時茶地,沿路而下走得精采,0857經過古厝遺跡屯居點,往前就是林家茶園坡地,大樹下有三石板土地公廟。







林家有位大哥請我喝茶,我很少在這停留婉謝後去看茅草土角厝,屋前掛了不少串茅草讓我想起或許到了換茅草屋頂時刻。




草厝下來屯墾地看到有水田、菜園,杜英老樹樹幅很大也很美,這裡雖沒以前美,但還是可期待。





山友接連而來互打招呼,有兩個人不理人卻冷眼看你,小溪清澈水流也很冰涼,這裡通往珍妮佛古道已經叢草俱生之景。




左轉進入回程環繞路線,這條山腰路也很優質好走,中途有條岔路,這段路山蘇已沒有過往美麗甚為可惜。




過溪時刻洗把臉,這段路已有熱感汗水也流了下來,山路後轉為上坡路,切入橫腰路0926回抵猴山岳北峰/前峰岔路口,




從這原路而回其風景面清晰不少,0932完成旅行,這一趟路使用了2小時21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