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路)三峽區.建安九如橋~雙港仔山

今天來三峽爬雙港仔山,走110公路來到三峽安坑路後左轉進入北104公路,這條就是三峽建安路,沿途看長城溪、麒麟山景色。

建安路是攀登~獅子頭山系、竹崙山系以及竹坑山系等群峰起點,來到九如橋看到左邊有台怪手。溪邊水管破掉噴出大量水卻沒人理。


九如橋後路段以前設有管制桿禁止車輛進入,現在可以方便一路上來雙仔港山登山口,就在水泥橋後右邊溪流端。


如在以前我會走溪邊左側越嶺路,現在右邊峭岩路比較方便,0737出發後一路走上陡坡路,雙仔港山沒什可說就是一路陡陡陡。



雖然山路陡峭但別有一番風情,就在於寬稜陡坡上所散發出一股魅力,這種情境很難形容必須你親自來體驗。


這段路可看到樟樹蹤跡,雖然地形陡峭但仍可清楚看出以前隘地哨點,如在以前應該會有很好視野面,現在都被樹林阻礙了。

雖然一路上但卻感覺不會太累,可能是今天有微微風吹來,心情上也就比較好些,目前這條路線通行無礙。

陡坡路中右邊鹿母潭山於林隙中悄然出現,雖然看不太出山貌但從輪廓就可以判別,鹿母潭山可從安坑觀音寺前左邊產道上去。

我來爬雙仔港山一定會去勘查運煤台車道遺跡,右邊山稜這段仍可看出鐵軌和橫切車道遺痕,山稜後還留有流籠吊索設備。




以往我會深入左線勘查,不過後路在風災毀後就懶得去看了,我年輕時曾看到坑口,不過時間太久不記得了。

雙仔港山雖陡但粗壯高聳大樹不少,我喜歡看大樟樹身影,畢竟它曾讓台灣成為樟腦王國。

寬敞坡地儼然成為過往隘地遺痕,中間老樹佇立守護這裡曾擁有歷史,續上仍有二處寬敞坡地也是如此。



0818登上雙港仔山東峰,570m、鑛務課第一一六七基點,基點離斷崖很近,以前我曾綁繩護基點卻被人拆除連繩子都不見了。



雙仔港山林隙西方可看到觀音山景色,0928從山頭下來可看到這裡曾是茶地遺痕,繼續走陡坡而上。



右邊山谷延伸而下溪流端風景面,這裡有三棵大樹克服地形垂生而活,大自然的美就是這般如此呈現。



依舊可看到大樟樹身影,突然四周傳出有嗡嗡嗡聲音讓我警覺,帽子拿下果然看到一隻很大黑頭蜂。

只要你曾被虎頭蜂叮過,你就會知道如何應變,悄然把帽子放在山徑上後輕步速離現場,這就是一個人爬山好處。

瑞芳那群人就是因為驚嚇、揮趕蜂群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經常爬山遇見山友總會聞到古龍水、香水等刺激味,這些也都會成為蜂群攻擊對象。

起伏稜線持續觀察隘地遺痕,雖可看出形貌但可惜並沒有留下可驗證東西,我會知道也是年輕時曾看過砌石駁坎、酒瓶等物。

一處隘頭看安新山、安心橋風景面,0853登上雙港仔山,680m、總督府圖根補點,難得我測得高度差不多。



以往我會縱走竹崙山進行環山路線安排,不過今天機車停在入口就比較不方便,所以採原路而回。

回程就比來時輕鬆且快,中途拿帽子虎頭蜂已經不見了,不過仍可聽到微弱嗡嗡嗡聲音,0914回東峰,0935回原點,這是非常棒一次輕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