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路)新店五城池內窩/十七寮山明徑、原始兩路野遊.行記

每次爬山我總是先出門再說,當我行駛新店祥和路段時,看到塗潭山山腳下綿延而出滿滿別墅大樓景觀,感嘆!新店山嵐被破壞威力不少。

進入110公路後來到新店安康路三段571巷,巷內有交通部五城辦公室檔案科大樓,我由大樓對面計畫攀登十七寮山。

這裡從沒人把車停在這,今天卻有兩輛,0616整裝好走入小徑,四周寬地上有不少竹叢,似乎也貼近這裡古名~池內窩。


水泥橋前左邊那條路仍留有日式房舍遺跡,這是以前交通部所設置宿舍區,當然這些屋舍都是日治時期所留下來遺痕,所留存屋舍被占用並養了一群惡犬,領頭狗是隻獒犬。

所以這條十七寮山支線就被被這一群狗守住然以越雷池一步,過橋後右邊被當作菜園地,路尾住家又回復生機了!由此右路上山。

十七寮山這條路被當地居民運用後有了很大轉變,起碼路就比較清晰好走,今天天氣有點異常沿途都沒一點風而感到悶熱。

一路上受到鳥語、蟬鳴合唱聲音相伴,走入優質山腰路段,看安坑通谷特有地貌,小環岔路看一下方位為東南。


小溪這裡屯痕不小,如能規劃火金姑營地那更好,轉左而行看大樹、菜園休憩涼亭被農人當工具間。



這裡有條溪作為分界,以前當地居民只走到這,如今已經戰線延伸至十七寮山,體力好就到大丘田山。

越溪而上轉換另一種氛圍,生態也比前面略好,這段路必須過兩段小溪、後沿溪而上有舊時茶屯駁坎痕跡。





當你看到左邊有竹叢林坡地時,那是延伸上面茶園古厝坡地,0648上來鐵皮棚十字鞍部,這裡仍有茶園運作。



左邊茶園內有兩路可上十七寮山,我走右路輪胎路上寬頂,輪胎路沒有以往清晰有長草現象,天上山景色隨高度變化。






0654上來寬頂原本想吃早餐看景,不過受到蚊子干擾、悶熱天氣影響而放棄,續稜匯合左路並看一下十七寮山。



延續稜路一路往上,這路走得汗水滴了下來,補充飲水再上看油桐樹,0702上來一處寬地似乎有農路延伸,這裡應該是處隘點。



遇到一位女性當地居民下山打個招呼,這些人我來都會遇上,這段路有兩處明顯寬稜,以前是茶園,日治時期可能是防禦陣地。





進入陡坡路段觀察蕨類植物,如你細心可以觀察到哨點隘寮處,0725上來小環路線岔路,這回觀察到有較為明顯路痕,這裡有棵被詛咒樹幹。






續稜而上0728到達北102公路天師廟岔路,轉左稜行看觀音、大屯山景色,一段陡坡路在0732登上十七寮山。





十七寮山高度450m、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山頂草叢內有堆石隘寮遺跡,早年這裡為礦區一部份,隘寮曾被利用。


第一時間觀察十七寮山會有捨石山畫面,就在於這山看起來就像是堆石而成山頭,處處可見下陷地洞。





靠近底部那個洞我曾下去探勘發現動物遺骸!這個地洞可別小看,沒有繩索是上不來的,我架設那條繩子後來也莫名其妙失蹤!

由於一路沒風就像雨林般悶熱難耐,決定放棄大丘田山行程,在山頂遇見當地大姊聊一下,0755下山準備改走小環下山。



這條小環路稍有原始風情,以往我都會帶刀稍微修徑,這回有人把山徑修飾好些,0759一路下坡黑扁帶復出了。


陡坡路直下,之前我上來還要繞來繞去,看天上山、大屯山、安坑風景面,沿途不少路段有動物覓食痕跡。




0811觀察一棵高聳大樹,我總是把它當作路標,2分鐘後上來寬稜有隘勇寮風情山稜點,這裡有密集糾結藤蔓景觀。




續稜而下經過路標倒樹、看根結蘭,0827上T22水泥點山頭,這裡可展望白雞山系景色,感覺也是一處隘點。






山頭下來遇到岔路,舊路往左從大樟樹端而下,我直接從稜線找路直下到竹叢處,匯合舊路後續稜聽見山羌叫聲。






0847下抵竹叢寬稜後看到大樹幹上附生崖薑蕨,看景後一路下0906跨岩而過來到寬平地,感覺是一個分界點。






0910抵達尾稜山頭可看到堆石隘寮遺痕,早年我曾看過比較完整隘寮景觀,這裡高度約202m,回隘寮前岔~轉右腰下。



0917下來緩稜山頭看對面開發地景觀,原本是通谷被當作棄土場,之後整地成現在模樣已經保留很久一段時間了,有可能會變建地。




這裡有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加密控制點GC72基點,北稜而下0923連結上山腰路,0932完成這次十七寮山兩路山旅,使用了3小時16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