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5路)漫步深坑古道,登上望高寮土庫岳、遊走大坪.山豬淚湖.行記

感覺今天病情有轉好現象就上路,一路通暢無阻來到深坑老街,來得早總是沉澱在老街寧靜氛圍。




然後由109公路轉入風格街到達大坪土庫岳登山口,我總是喜歡走溪畔這段步道,沿途森林充滿生機,溪水聲音讓這裡更顯活力。




走入風格街看看花,在大坪聚落前水槽洗把臉後~精神抖擻從右邊進入土庫岳大坪古道,過橋後開啟今天小旅行。





久別山林後有種重生感受,這裡有蓮霧樹,想起清朝時有更夫武裝巡弋來防範土匪、原住民干擾,日後形成更寮古道。


另外也有製腦工人也利用這段路,因而演變成栳寮(腦寮)古道,我從大坪這裡走比較有原風味,也不用走那陡峭花崗石階步道。


今天主溪流難得有潺潺溪水,所以特別下去溪流端觀察。也用冰涼溪水再度洗一下臉龐,那滋味就是冰涼到心裡頭。



我大概0712上山,原以為會捷足先登,不過已有慢跑下山了,彼此打個招呼後各自上路,緩緩而上延伸枕木步道走來全不費工夫。

棧道上來幽谷,這裡以前經常大雨後會淹水很難走,如今似乎很久沒看到淹水有點懷念,每次來總會好好品味這裡森林景色。




同時也觀察續後峭壁地形、陽光這時照耀下來顯得明亮,岔路端小支流有潺潺水流而下,鳥語、溪水聲讓這處森林顯得不一樣。





欣賞兩顆並排挺立高樹,走段小陡步道路段後再度進入緩緩枕木步道。走得優閒就是這條路線特色。




山豬淚湖岔路後,這段路兩旁緩坡過往都是茶園,自從整理疏林後就很少看到藍腹鷴,所以整理並不是適用每處山林。


觀察上次層探勘過隘寮遺址,現在芒草、芭蕉樹又重新慢慢長出來了,從這裡上土庫岳比較快。




不過我喜歡回步道後繞上來路線,經過山豬窟尖、舊莊街岔路,後者可連結栳寮、更寮支線古道路線。



然後在0747登上389m土庫岳,這山有望高寮、大坪山、土庫尖等山名,山頂上一等三角點另具有一等衛星、重力、天文點功能,在國防軍事用途上有著很重要地位。



另一顆是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號基點,兩顆正式基點也是基石迷所熱衷小山岳,這也是土庫岳平凡中不平凡之處。


土庫岳視野接近全方位,台北盆地著名~二格、筆架、烏月山、獵狸尖、皇帝殿山、平溪三尖、大屯、七星五指山岳、南港山101大樓景色盡覽眼裡。




今天早餐是35三明治和一瓶咖啡,有段時間沒喝咖啡了,後來有一男一女上來,今天就只看到這三個人而已。

離開土庫岳轉走山豬窟尖路線,這條路後來變成保線路,起伏一段稜線在涼亭處連結上更寮古道,穿越涼亭後電塔山頭就是山豬窟尖。





山豬窟尖高度356m、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9水泥基點,以前這裡視野很好現在無景可看,要看景就要去西南峰。

我從山豬窟尖直接下去山豬淚湖,山徑上有水沖刷過痕跡,下來山腰古道轉左一會兒就到山豬淚湖,也叫做大坪湖。




因為最近有下雨所以湖水不少、裏頭也有種植水生植物,我還看到台灣原生魚類,我大概30年沒看到這種魚了。



我通常走山腰古道進行小環,中途有幾條下大坪聚落支線,也經過西南峰下來岔路,古道林蔭森森走得很舒服。






從電塔下來這段保線路有兩處倒樹障礙可安然而過,這次我不去崩山而是直接走回原點,0836走完一圈連休息吃飯大概1小時24分,很划得來小山路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