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路)石碇格頭/雷公坡、埤、五郎寮山森林饗宴之旅.行記

進入夏季後,這天氣還真是相當炎熱難耐,所以爬山就請早,這回由北宜公路為始,或許已放暑假機車群不少,大卡車也不少。

看大家一路有如雷電般奔馳,感覺這區間測速沒路用,守規矩一向是我本分,就像龜兔賽跑我總是最慢到二格公園。

北宜公路23.1km二格公園,可連結出~二格山、筆架山、雷公坡山、中嶺山系山嵐,在觀景台看景有受到下面鐵皮屋頂影響!


直接在邊緣看~雜草長高了還沒來割草,有位阿姨拿吹風掃街機器吹阿吹,這裡乾淨沒樹葉不知她在吹什。


出發總要有個方向,就走雷公坡山路線,這山通稱為雷公埤山,因為老福德宮廟石碑上有雷公坡字樣,所以我改為雷公坡山,地圖上也有這個地名。

後來感覺以前台語轉文字經常有誤!這坡~也可能是陂,寫那塊石碑的人如果國學底子不好,也有可能誤導!

0650起步走~過馬路進入山徑,這小段路有不少蜜蜂箱子,所以大家來步伐要輕、也不要喧嘩,這蜜蜂看上我螫了我二次。


因我曾被虎頭蜂螫過,這小蜜蜂螫我算是小巫見大巫般情景,沒什感覺,走入稜路有種隘勇路風情,這條路以前是古道。


山路來得精彩就有可看性,沿途可見過往層層屯墾痕跡,大樹端左邊有岔路,翻越而過續稜而行,山徑就是這般清晰好走。



山壁後轉上稜在山頭前雨傘蕨處看景,0700上觀景山頭看二格、筆架山、平溪三尖、五分山系、司空髻尾山、列狸尖...等群嵐景色。






又是兩個包子打發早餐,今天喝瓶罐咖啡享受這裡風景面,對面二格山頂上涼亭看得清楚,我還看到一個人影!

0716從山頂走陡坡下來寬稜處基點處,為內政部10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兩側可展望二格、雷公坡山景色。




稜線繼續下坡看大樟樹,走這段落葉山路聆聽蟬聲、鳥語聲有種詩意氛圍,下抵十字鞍部,右路可往輔迪山莊、左邊路徑冷門滅跡了。



往前走入寬稜山路往上,0726上來三岔稜路口,今天計畫左右兩路環繞,續稜而行山徑走得舒服心情也來得好。





微微山風吹來、陽光照入森林顯得清新,那蟬來得大鳴大放,筆直大樹、竹叢、動物剛剛覓食過痕跡,這處森林處處有生機。




山路中草叢逐漸出現,衣褲因露水而潮濕,這時與剛剛恰意心情就反轉,有種前路好樣,後路不一定也好心情寫照。



穿梭中看天空、看植物來轉移心情,此刻仍可清楚聽到北宜重機聲音,一路穿梭0747來到岔路,右路等等作為回程之路。









往左而上0750登上雷公坡山,也是雷公埤山或五郎寮山,高度54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點,看基點就可以知道這裡水土保持不錯。



寬稜而長山頭是雷公坡山特色,南稜之路可達竹坑看鱷魚島,可惜大部分的人都開車過去比較快,這也是這條優美山徑被冷落原因之一。

我走小環路線0802折回前岔轉左一路下坡,寬坡路有時路明、有時掩徑,不過路況大致上還可,沿途也沒什新花樣。









這段路最精采莫過於連結雷公坡古道前~層層舊時屯墾地,如今已成一處生態覽遊之處,小溪沿屯痕一路而下。







0827連結上古道轉右而上,這段也是沿著層層屯墾地而上,這些屯地以前是水田,如今化為一處生態寶地。




來這就要慢行、深呼吸、東看看、西瞧瞧,踏上殘留石階一路而上,眼裡青綠就像寶藏,也是安撫內心很重要心靈饗宴。







0836上來柳杉岔路,再上就是三叉稜鞍,0841下來十字鞍部,轉左而下走輔迪山莊路線,其後沿山腰路而行。







過溪,小溪水竄流山徑,這段路蛛網不少,屯痕也是四處可見,0853看到古墓后土碑,這墓已經遷移了。




過溪後0906上來寬敞農路,兩路都可繞回原點,右路較近就走這一路,萬萬想不到叢草、芒草長得快已經占據路面了。









沒有後悔心態也只能穿梭小心被芒割,後改走山徑一路上來寬敞農路,這裡也有蜜蜂箱,0907回二格公園,這一路2小時17分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