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路)新店區一等隘勇古戰場獅仔頭山,巧遇百岳達人開講堂

端午年假後今天開始上班,女兒今年剛畢業,也在今天當起上班族,原來想去烏來爬山,但不知怎麼來到新店碧潭!

就這樣糊里糊塗騎上永業路,切入北105公路新潭路後一路蜿蜒上山,在磺窟城聚落前看板跟大樹。


磺窟溪今天特別有氣勢!這段陡坡路還好狗有綁,以前來都會被嚇到!磺窟戰俘營紀念碑這幾年都沒祭祀,四周雜草多了起來。




獅仔頭腳下紅瓦屋為獅尾、獅頭攀登分界點,大正年間王查某和兩子由內壢到此屯墾,逐漸有發展了就興建一棟紅磚瓦屋,這裡曾是登山客喜愛土雞城餐廳,不過很久沒營業了。

新潭路由一段延伸三段,早晨道路寧靜且有涼意,那種涼意會讓心情開心,尤其是夏季抗暑很有感。

獅仔頭山登山口在和平廣路二段銜接點上,公車站牌寫上~新潭路三段275巷口,觀景台已經沒利用價值了,這裡停了一輛四輪傳動車輛。


看來今天沒有頭香了,0655分走入獅仔頭山木棧步道,也是我特別喜歡一段路,獅仔頭山悲歡離合我都曾經歷過。



木棧道後為枕木步道,我不太喜歡走這種定格步道,原因就是每個人腳步跨幅不同,而你必續配合枕木距離,這就會走得不實在。

沿途看看花、看看樹和森林,這段路大概有新設三處遠傳手機通訊點,路況轉山徑搭配仿枕階路。



如果你走累了就停下來在木椅端休息,這段稜線特別有隘勇路風情,0720上來觀獅坪,這是我走最慢一次。



端看觀獅坪場景,就可以稍微明白明治三十六年(1903),臺灣總督府在制定理蕃大綱後,所完成第一條獅仔頭山隘勇線氣勢!

就是想要一舉拿下大豹、屈尺社獵場,並取得這條隘勇線上所有資源,當然以林產和樟腦為最大宗。

在觀獅坪上享受30元三明治,心想~大自然怎會創造出如此生動蹲獅山貌,以前這塊寬平地應該是很重要防禦陣地。

觀獅坪右邊是小環狀山腰古道,左邊芒草有人開出一條小路,我記得以前可下廣欣福德宮,我很久沒有走這條路了。

觀獅坪後有獅仔頭山最有名崖梯路,0728出發~上梯前有一段仿枕階路,崖梯前那塊巨岩峭壁被日本人刻意雕琢為原住民臉孔。


以前沒有崖梯時我經歷過,那時需要勇氣、臂力才能挑戰這處峭壁路,墜崖事件也不時有,2009年後獅仔頭山有了步道後,這裡就變得安全了。

那段日子成群遊客、山友來獅仔頭山遊玩,以前獅尾熱,後來就變成獅頭,幾年前當地政府沒錢維護步道了,就放棄這條優質路線了。

一長兩短崖梯,厚實木頭踏階、堅韌鋼索讓峭壁安全了,不過步步仍然不可輕視!必須小心謹慎!峭壁端景色令人動容。

風景面為~左看北盆、101大樓、中間東獅仔頭山、右邊拔刀爾山、高腰山等層嵐之景頗為壯觀。



上來後一處寬平地看大樟樹,這棵是圓葉臭樟,因為長相難看被留下來了,如果英挺雄壯那就被砍了。




再來一段仿枕階梯0745上獅仔頭山前峰,869m是獅仔頭山最高點,山頂風景有霧沒法看到101大樓。



從前峰稜路下,然後緩上來到獅仔頭山防番古碑、竹坑山岔路,往前經過古井岔路、戰壕後0755登上獅仔頭山。




獅仔頭山高度858m、一等三角點基點,北盆南方一等基點~卻沒景可看,有愧於原有45km視野面。

我在獅仔頭山遇到一位山友,關公舞大刀時,知道他是山界百岳前輩時,就立即請求開堂講課,和前輩相互分享山岳心得,也得到不少前輩經驗,真是可喜可賀!

這一堂課竟然2個小時,創下了數十年來最久紀錄,原來登山口那輛車是他的,前輩因養傷所以才征戰小百岳,要不,就只能在高山相見了。

1006相互道別珍重再見,我從戰壕端走支線下石寮,這路稍有冷門現象,石寮下小溪有清涼而冰溪水。







從這一路上獅仔頭山防番古碑,碑頭是~台灣總督府警視廳長大島久滿次、碑文為~深坑廳長丹野所寫。




回稜走原路而回遇到一家子,1043完成這是行旅,停車場看到嶄新保時捷休旅車,心想這應該是他們的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