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鎖獅仔頭山.回歸原始獅仔頭山


最近"韓流"發威,連不聞政治女兒都看得哈哈大笑,可見網路對年輕人影響力很大,今天行程是攀登新店獅仔頭山,從碧潭左岸切入永業路,然後接上新潭路抵達紅瓦屋.

紅瓦屋以前是間很有名氣土雞城,山友爬完山後都會來這裡吃個飯,這裡以前稱為獅子頭腳,是攀登獅仔頭山之獅頭和獅尾路線分歧點.

我走右邊獅尾產道,這條路特色是愈走愈陡,且下雨有點滑騎機車要小心,抵達獅尾登山口已是濃霧瀰漫之景,不久紛雨落下感覺有點冷.

7:53出發先走一段產道,不久之後寬路就變成一條小山徑,經過粽串尖岔口時發現此徑雜草生成,在感受到霧濃雨紛影響而放棄攀登此山計畫.

續後來到大小土匪洞岔路,我選擇走大土匪洞路線,此洞相傳原可容納百人左右,不過歷經無數地震風災後已大為改觀,洞內已不復往日寬敞和深峻.


大土匪洞很像獅子嘴和舌,所以有了獅嘴舌名號,岩頂上有個隘寮陣地遺跡.早年土匪在這裡盤據為王,日治後變成抗日義軍,如今陣地周圍樹木圍繞已無景可看.


一路上切沿途霧雨森林有種飄渺美感,中途有路可下切小土匪洞和觀音佛祖洞,後路可達石寮和獅仔頭山防蕃碑,不過我轉走捷徑在8:24登上獅仔頭山.





獅仔頭山高度857公尺,一等三角點為大台北盆地南方霸主山岳,附近有幾棵金毛杜鵑,數十年前基點附近曾有間修行者寮屋,此山已沒有一等三角點該有景色.



離開基點去看戰壕遺跡,百年後今天戰壕就像是一條小山徑化身,之後由稜線下切去看古井遺跡,這古井如今已很難蓄水.



稜線後轉左下切在8:45抵達獅仔頭山防蕃碑,這段路以金毛杜鵑最有名,獅仔頭山防蕃碑崁在崖邊岩石上.



此碑內文為深坑廳長丹野英清所書,獅仔頭山防番碑字體為台灣總督府警視廳長大島久滿次撰寫.附近另有一座仿碑,日本人在明治三十六年八月二十日為擴張隘勇線戰死.負傷和病死日警隘勇立碑為念.

獅仔頭山防蕃碑續走就是竹坑山.熊空山和加九嶺路線,我從右邊山徑下切欣賞霧雨柳杉林景色,低凹處有小溪流過,上來就是石寮遺跡,我在這裡暫時躲雨.



石寮過往是隘勇線一處重要防禦陣地,兩側有槍孔設置,大門有厚石防禦,這裡分歧兩條路,一條可通剛剛走過土匪洞,另一條就是折回獅仔頭山基點山頭.


我折回山頭再度走往獅仔頭山前鋒,也是獅仔頭山最高點,之後山徑轉為下切到達大樟樹景點,然後就是著名崖梯.




以前沒有崖梯要靠臂力抓樹攀根很危險,記憶中有幾個人曾墜崖而亡,可見這段路險境,如今堅固崖梯附有繩索很安全,可惜濃霧致使無景可賞.



9:17下抵觀獅坪,原有寬大腹地如今已被芒草佔據變得狹隘,原本全國首條列入史蹟獅仔頭山隘勇線在2015年8月被撤銷史蹟,原因就是難以維護.


回程依舊安排走獅腰古道,以往有設置木棧道簡直是五星級路線,拆除後反而有回歸原始滋味,初路段可看到秋海棠.



獅腰古道生態很豐富,森中峭壁.岩石更形成一處生態體系,霧中賞景別具風情,最後去看青嚳池,上次我曾除草這次草又生成.





五星級廁所如今棄置,遊客少了獅仔頭山變為原樣,我很喜歡這種氛圍,9:50走回原點完成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