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堡十八重溪越嶺鹿窟古道-深按頭山北峰-主峰-排寮尖環山旅記


昨天台灣選舉出現幾個難得景象,首先是我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投完票,接著是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混亂場景,最終是韓流征服高雄讓國民黨大勝.於是安排深按頭山和排寮尖山旅來消化這場熱鬧選戰緊張氣氛.
........................................................................................................
我藉由雙溪口沿著永定溪雙十道路而行,這條路比106線安靜好走,同時規劃路途中福安宮作為回程出口,接上北33碇南路二段後轉右抵達三才靈芝生態農場民宿入口,也是今天山旅起點.


08:00出發看到路旁齊整一排房子,這是以前文山煤礦礦舍,上面掛有新北市石碇圖書館漂書棧木牌,感覺這裡已經有了改變.

沿路而行進入三才靈芝生態農場民宿看看,很寧靜一處休閒生態農場,這是北部唯一靈芝觀摩教育地方,裡面有棟日式建築是以前日本高級軍官空防御所,也就是軍官俱樂部.

進入文山煤礦區域其原有礦舍已經轉為外勞居所,環境上比上次看好點但仍顯稜亂,路底有個大水池.


從水池轉入越嶺古道路線,這是以前文山煤礦運煤車道路段,穿越而過陰暗且泥濘隧道,溪水聲響傳入耳內,林中現出一間礦舍遺跡.



走過水泥橋看到一間廢棄松柏崎2號紅磚屋.左邊上方1號住家仍有人住,有隻被綁狗對著我狂叫,我一時興起停下來和牠說話.


這裡有個小菜園,過橋時欣賞溪流景色,然後轉右經一坑口後越過共成橋08:30抵達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展現老中青三代小廟建築,其旁佇立一塊昭和六年壹月共成橋石碑.這是重修橋捐款石碑,後面留有水泥樓屋是以前石碇永定國小光明分校校舍.

光明分校在1953年設立,正好驗證文山煤礦繁榮一頁歷史,煤礦關閉後大量住民移出,1996年僅剩一名學生而廢校.

光明分校教室只有一間並附設廁所,還隔一間可能是辦公室,木教室還留有一個國旗時鐘.課桌.書本.錄音帶.風琴等物品,黑板上方有勤學字樣.




繼續往上是北33碇南路,往前轉左走入松柏崎巷3.5號住家,平常似乎這裡沒人,菜園內種植蔬菜豐富於此眺望山景.


菜園後轉入越嶺古道路線.08:43穿越陳氏墓園,這裡原是柑橘園地,不過現在橘樹已經不多,沿水泥階而上到達產道住家,由陳墓轉右再度切入古道.


路途中看見一個穿山甲洞穴,這段古道原有支線似乎已經荒廢,我在兩路會口處聽見狗吠聲和山豬嚎叫聲,不久之後一隻獵狗衝向我然後又突然跑開.



路過排水溝渠有架設木幹橋,看看森林中斜岩景觀和聆聽溪水聲,路程中也窺探出昔日廢墾地和引水道設施.

09:21到達產道看見一輛貨車上面有不少狗籠,剛剛心中迷惑才解開,我在560271新北市路燈定位編號處橫越產道進入越嶺古道,這段古道路徑更加清楚,沿稜而上在觀山中找出獵狸尖山頭.


這段路有一個芒萁隘勇據點小山頭,還會經過二個岔路和一個早年灌溉農塘水池.

經過一處寬路段其坡地緩平,記憶中這裡曾是茶園地,09:39抵達古石階稜線路岔口,右邊是越嶺十字鞍路,我繼續走腰路而行.



這段路有倒樹阻路,也可以看見美麗森林,越過小溪可看到板根樹,09:54切入產道附近只有三戶人家,我看到有人在謝票.



沿產道而行看見一棟樸實屋舍頗為古典精緻,過往應該是大戶人家,後面還留有古石厝屋殘牆遺跡.

安福宮小石廟後抵達公墓岔口,公墓端山景很壯觀但可惜是風水寶地,這裡流浪狗不少,來到古道岔口時心想既然地主討厭山友借道,這次就放棄改走產道.



10:16抵達光明寺眺望壯觀山嵐景色,鹿窟光明寺早年稱為鹿窟菜廟,是228事件審判和刑求地方,當年讓這處繁榮山村幾乎滅村.



光明寺下是南港.汐止和石碇岔路口,我去看228事件鹿窟紀念碑,10:28抵達深按頭山北峰入口.


深按頭山古名為畚箕湖山,北峰是近年來才受到山友矚目,因為有鋤草所以只花四分鐘就登頂,市11小基點可對望十三分山.


我從台北找茶園旁步道攀登深按頭山主峰,走到一半發現步道封鎖,進入後到達步道終點涼亭處都沒有發現破損情形.



10:46開始深按頭山主峰行,發現蕨植密集掩徑情景,還好只有一小段路程,沿稜線先翻越一座有駁坎隘勇山頭.

11:00登上422公尺深按頭山,埋設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四周桂竹林圍繞.

從深按頭山一路下切可以有潮感現象,這段下坡路除了桂竹林外也有苦茶林,11:12下抵橫向岔路,我先探左路,經茶園後進入林蔭森森古道,之後會遇見上坡路段.



折回繼續正途走來時路右線,11:21到達十字鞍部,右下通舊莊路台北找茶園,走左下越嶺古道路線.

這段深按頭山越嶺古道優質都是緩平好走寬路,11:27經過岔路,苦茶林.桂竹林後可以窺探出舊時廢墾地.


11:36看到大樟樹,然後切入擾人淡竹葉區段,這一段路算是今天最討厭黏人之路.

11:39到達沒有神明土地公廟,淡竹葉在於後發威,也看到禁捕殺動物標牌,12:03進入產道左邊有住家,兩隻狗防守但顯然沒住人.




切入由主線產道轉左經十八重溪97號住家,原有三合院屋正廳已經損毀,右護龍仍存古味,這裡田園風情和景色不錯.


產道盡頭住家前右邊支線產道就是排寮尖入口,我在12:18進入山徑一路上切先翻越一座芒萁山頭.


從山頭下來眺望排寮尖山貌,原有一小段窄腰路已經好走不少,12:31下切凹谷就一路陡坡登頂291公尺排寮尖,我在山頂享受沒吃三明治早餐.



五年多前,一位吳姓山友在登山口附近產道身亡,從此每當我來爬這座山心中都會弔念.

12:53從排寮尖一路下切是竹林路段,中途探頭欣賞山嵐風景,其後留意滑坡路段,再從竹叢端轉左下抵住家邊坡處看山景.




13:21下來住家處其旁設有基地台設施,沿道路而下於轉彎口取右下切,八分鐘後抵達福安宮,這廟可遠溯於民前四十年(1872),是首墾戶李家所建.




13:35從福安宮下來由雙十道路走回三才靈芝生態農場停車點約有2公里多,時間花費將近半小時,我在14:02回抵完成這次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