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塗潭山華城路傳統越嶺古道蠻荒野戰旅記


新店塗潭山,早期是縱走獅仔頭山領頭山嶺非常熱鬧,後來轉成三潭小山悠閒路線,如今這座山連單攻都失去光環,我這次將探勘華城路傳統越嶺古道路線.
.................................................................................................
攀登塗潭山車子路有三條路線,新潭路一段兩條,華城路有三條,我這次走傳統越嶺古道路線,由安康路一段切入華城路,看見凹地生態環境很好,此處古名大坪腳.

華城路一路上山這裡富賈以居住在大台北華城和青山鎮為最,抵達基地台附近塗潭山登山口,基地台剛好是新潭路一段22巷上來路線交會口.



這次山旅原本規劃探勘新潭路一段22巷和120巷塗潭山環形路線,不過上次去東華聖宮時發現捷徑已經荒廢,於是今天就由此單攻塗潭山.

09:43入山後看到山徑清晰好走心情開朗,一分鐘後抵達墓園眺望直潭山風景,繼續推進偶而看看山徑上掉落桐花.


09:50經過岔口結束明朗路徑,轉右上坡有砍過痕跡就加砍讓路更加明顯,其後經過大片竹林寬廣地,記憶中以前這裡曾是茶園.


山徑突然轉左而下感到突兀,探勘後始知溪谷有崩塌過,沿右橫切小心走窄山徑.過乾溪後抵達古厝遺址.


僅剩殘牆古厝周遭已是一片叢草綠植遍生地域,這裡有棵長得粗壯茄苳老樹,我認為應該把它盡快列入古樹保護.


古厝後就完全沒有路痕,於是收刀開始進行蠻荒野趣探索,橫切穿越大菁開花區域後經過一處無水斜岩壁,進入竹林範圍腰窄路段,看到倒竹不少心中感覺不妙.



11:40在竹叢屏障路段聽見山豬嚎叫聲,切入高蕨路段在10:45到達東華聖宮和塗潭山岔口,右轉只見前路一片蕨海之景.

搜尋稀疏舊路條慢速推進,我常想為何自己要來挑戰這種蠻荒路線,其實也只是單純想爬山而已.


一路上蚊子伴隨有種苦不堪言之感,11:08在一棵有鳥巢蕨附生樹木瞥見到台北盆地風景.



塗潭山有不少大範圍桂竹林路段,這是日治時期三井茶區遺址,後來改種桂竹筍,荒廢後就成了現在情景,竹林內倒竹相當多必須費心移除.




11:42克服竹林.高蕨和芒草路段後終於看到白色舊標註,之後踢到硬物一看原來是基點水泥圍框.





塗潭山高度508公尺有顆被破壞三等三角點九五一號基點,我在鋤草時不甚被芒草割傷鮮血直流,一陣刺痛上身.

塗潭山巔已是一片芒原之景,北方略可看出南勢角山延伸天上山景色,南邊是直潭山景,西邊是獅仔頭山,東邊有座尖山.


我花了二個多小時登頂,看到如此蠻荒之景有點落寞,身處其境感受到塗潭山因為大台北華城開發而受到冷落,縱走獅仔頭山也已成為記憶!


趁記憶尚在趕緊原路下山,12:01啟程感覺下山速度比較快,進入竹林段之前移除工作讓路好走不少.


12:48下抵古厝再看一眼茄苳老樹,13:08回抵華城路只花一個小時又七分,比上山時間快一半,現在我對塗潭山印象是高蕨.倒竹和芒草,還有討人厭蚊子大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