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擺接堡天上山系環山旅記


土城最高峰天上山,早期山友用皇帝山名字,可見此山所擁有崇高地位,天上山系群嵐中以文筆山.將軍嶺.五城山和天上山這條路線最熱絡,我這次搭配翡翠湖和觀自在龍德寺作為回程路線.
...................................................................................................
新店安祥路社區開發很廣,110巷口有兩家便利商店可以補糧很方便,我將機車停在這裡.

07:39從社區水泥階上路,這段路反而山友走得比較多,我在社區稜線欣賞山嵐景色,一隻狗在這裡打發時間.



以捷徑07:56登頂文筆山,此山高度375公尺另名安坑山,可展望觀音山.大屯山系.塗潭山系.四分尾山系.直潭山系.南港山系山嵐.台北盆地101等景色,不過今天有點濛景,基點為台北縣政府90169號





山頂附近通往南勢角山路線正在興建高壓電塔,08:04在文筆山觀景休憩點看景,最前面是清水大尖,這裡有條下切龍德寺支線步道,我安排作為回程路線.




文筆山下來進入水同木森林路段,林下植項為芭蕉和姑婆芋,轉折點可通往翡翠湖(山中湖),我走將軍嶺路線.

文筆山/將軍嶺鞍部有不少豐富菜園,08:20登上將軍嶺,設有寮屋有山友在聊天,屋內遮簾雖透明但風景卻看不到,只好到斷崖邊緣欣賞塗潭山.二格山.直潭山.101景色.


將軍嶺上有菜園和高壓電塔,水池內滋養蚊子幼蟲,其後有兩條通往翡翠湖步道,另外綠野山坡捷徑因新建案已封路,08:41到達風口歇腳亭,這段路另有新闢緩坡路.






08:50到達電塔處,這裡新整闢出一條稜線路,其實這是舊路線重開,稜線路在木椅觀景處會合主線,雖不遠但可抒發情緒.





09:00登頂五城山,此山418公尺另名練武嶺,樹上有面新標牌,基點有兩顆,新基點為新北市政府地政局GC63加密控制點,舊基點是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





五城山頂有天上山和太極嶺路線可供選擇,我走天上山路線,這段步道有石階.枕木.土徑和石板路併存作為轉換,走起來就不會太無聊.


步道上有兩處山嶺設有寮屋休憩觀景,沿途木椅也都整修更新,我還看見一個新北市地政局加密控制點GC64號基點.


09:22經過石門路支線,爾後是山腰桐花支線,我回程規劃由此而出,接續上坡路段經黃金岩稜後09:32登頂天上山,觀景棧板下有顆三等三角點一一O九號基點.




天上山不愧為土城之巔,視野遼闊且山景壯麗,今天還有雲瀑景觀可看,從基點直接下切走甘露公園路線,這段路是連續陡下坡路.


路途上經過百邪不近身碑,告訴大家過往天上山休憩石桌椅都是他們奉獻,09:49在十字鞍部前右轉走山腰路回五城山.




這段路有兩處觀景點,09:56上稜主線後原路而回,然後在五城山前岔路,轉走左下坡路往太極嶺,這條捷徑就省了再度爬回五城山.



10:21上五城山脊稜寮屋,山友在這裡聊天,我看見一棵高大松樹,台灣以前松樹不少,後來愈見蟲害形成大浩劫,從這開始連續下坡路段,有關景嶺.亮心園和一城休憩小站可供山友休息.



10:30下抵太極嶺鞍,因為不是櫻花季節就捨棄登頂,轉右而行寬路好走,過往這路是運煤車道,寬廣地域廢棄石頭屋.礦坑和礦埕可以驗證.





10:45抵達翡翠湖(山中湖),這裡卡拉ok很盛行,釣魚地人也很多顯得吵雜,少了這些就是個好地方,由道路端進入龍德寺看風景,10:57抵達龍德寺後山花園登山口.





龍德寺後山公園觀景嶺風景面不錯,可惜來這裡賞景人少,下來後涼亭內被長期占據,接續就是很陡階路,反向走會喘,這條陡階路上長滿綠草.





11:11回到文筆山發現剛剛沒看到"新象徵物",11:30回到停車點換裝,心中掛念新店山坡地開發似乎已超過極限,或許有天大自然會反撲,但人們總是沒有警覺,就看個人運氣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