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蘭山.石碇後山越嶺古道


北宜公路三段16.9/k,右轉下切雙峰路,後於四十份橋左上抵達雙峰路和翠峰路55巷岔路口周家茶廠,這裡有座涼亭是眺望台北盆地.雞心尖以及中嶺山好點.



07:43踏上征途沿周家茶廠右側翠峰路55巷產道而行,於茶園端眺望中嶺山景色,感覺周家茶廠茶園範圍頗大,路尾農宅前轉左進入越嶺古道,也開始今天山旅活動.


今天四月我才走過路如今叢草生成,沿乾溪上切走過古石板橋後,原有古樸石階路已被叢草掩沒,因露水頗重褲子不久之後沾濕,山林中突然聽見山羌嚎叫一聲.



這段石階古道兩旁叢草內是層層駁坎廢墾地,經過廢棄倒塌屋舍後路徑轉為緩平寬路,兩旁是廢棄竹叢林景觀,08:00銜接寬敞土徑產道.


如今這段產道雜草漸生不似半年前明朗,原有廢棄茶園經093號電塔舊路線已經看不出路痕,這次計畫藉由水泥橋後右邊路線,先走到路尾果園探查.

我很喜歡這處圈谷山嵐天際線,果園內種植柑橘已經結果,還有不少棵蓮霧樹,我還看到梅花,兩間鐵皮農屋各據一方.


折回水泥橋進入越嶺古道,先前應該是一條寬敞產道,如今雜草.灌林叢生,這段路露水也是甚重,走起來不太舒服.


08:23抵達茶園可以欣賞中嶺山景色,轉左進入寬敞明朗土石產道,可以看到路旁種有青楓,其後有兩條岔路可下往農宅,電塔舊路就是由此農宅下切.



後面農宅鐵皮屋前草坪可欣賞台北盆地101景色,產道路尾左側為茶園坡地,原本我想藉由茶園上方捷徑上稜,不過正巧有茶婦採茶就放棄.


我改走右邊保線路,如今眼前竟是芒草叢生之景,我略為修飾出一條路徑,其後岔路發現右邊蕨草叢生,於是依舊走左邊保線路上稜線高壓電塔,為龍門.龍潭094號,我在這裡享受三明治早餐.



我先探右邊暗寶劍山路線,下抵十字岔路後發現左邊鳥嘴尖路線已經冷僻荒涼,右邊也是芒草叢生之景,我探查一段暗寶劍山路徑感覺也略冷叢草生成.

折回電塔改探赤腳蘭山路線,穿入高芒路段還好路徑不長,上緩稜後其後驗證果然茶園上來路比較快且好走,這段路有青綠還沒開花根節蘭,以及不少大頭茶落花.


繼續路程經過岔路後轉為上坡在09:03登頂赤腳蘭山,640米高度就像是走到一處高點稜線感覺,右側鳥嘴尖陡下坡路叢草多已看不出路痕,山頂舊路標註還在.



赤腳蘭山下來擾人淡竹葉漸多,於後林隙透出台北盆地景色,切入芒蕨之路全身濕透難耐,雖是朗天但頗為濕潮,後轉違背陽腰路上下起伏,這段路草比較少.



路途上看到不少動物排遺,一段陡下坡路後廢墾地可看到山豬掘土痕跡,上下坡變換中因潮感重和全身刺植上身心情沉重.




09:50登頂石碇後山,山頂緩平留由一處隘寮遺跡,如今也是叢草聚生之景,右側小丘上有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石碇後山高度669米,基點在今天四月八日被發現後曾引起一股旋風,熱潮過後今天有點冷僻,我將基點山頂再整理一下,欣賞層層壯闊山景水色風光無限美好.

我在石碇後山整整花了將近50分鐘還沒將衣褲針刺拔完,且因為衣褲濕潤針刺難以根除,留下尾刺無法根除,還有鞋子也像刺蝟一樣,這趟山旅損失實在嚴重.

10:36從石碇後山下來,路徑依舊不好持續修飾山徑,10:45踢到一棵水泥基點,這裡可欣賞前山景色,從此開始一段綿長下坡路段,欣賞樹上鳥巢蕨景觀.


切入廢墾區域有竹叢和水池,也看到四十份公墓面風景,11:05抵達稜線銜接點岔口,過龍門.龍潭091號電塔後可看見舊標註,於後是中嶺山岔點.




越嶺古道路徑自此轉明好走,低腰而過倒樹可見雞心尖緩平山容,11:23看到羅東林區管理處140巡邏箱,二分鐘後經過中嶺山岔口.


11:26下抵產道右側是住家,轉左而下銜接上雙峰路主線後轉左而回,11:40走回原點結束探勘行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