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暗坑建安獅仔頭山.粽串尖冷僻山行遊記


獅仔頭山三峽建安路線比較冷門,不過到登山口這段產業道路林相很不錯,搭配粽串尖做環行旅行是很好一條路線.
..................................................................................................
建安老地名是暗坑,區內以北104線道路串聯社區,沿途茶園山嵐和溪流景色宜人.

建安鹿母潭永福宮創建於光緒十七年(1891),至今已有127年歷史,這座土地公廟現貌是1995年完工,廟旁大樹很有看頭,我特別爬上廟左側茶園端,留有古厝地基和一個古灶.


北104線3公里後左轉上切,這條路也是到達建安131高地櫻花農場產道,五岔口轉走廢棄鐵皮崗哨路線.

兩層高大鐵皮屋遺跡是昔日安順煤礦卸煤場,以前我曾看到福元鑛場卸煤場招牌,讓我想起白雞三山福元山隘勇線.

一道嶄新厚實水泥強封住通往安順煤礦礦區,不過可以輕易克服進入,舊鐵門後有間小屋,裡面格有廚房和睡房.

我以前曾經探索過這處煤礦遺跡,上頭還有礦坑和炸藥庫房遺跡可看,不過我今天沒上去探勘.

一條溪流從產道下流過,這裡所形成谷域頗美,兩塊巨石下有安放神明,原有一輛廢棄鈴木休旅車已經不見.

抵達獅仔頭山(左)和鹿母潭山(右)岔口,右邊產道盡頭是鹿母潭山登山口,附近有個煤礦遺跡,這條產道算是運煤道.

今天我特別穿新買短筒雨鞋應戰,08:24出發走左邊獅仔頭山路線並越過橫桿,這裡林相為柳杉和闊葉混合林,樹木長得高且粗壯.


路途中看見一顆很大顆九芎樹,森林美得使人停下腳步欣賞,抵達農寮旁邊有個人工大池,這裡頗為環境清幽.



農寮後有三棵粗壯截斷大樹,我折回走上廢棄上切產道,只留有一條小山徑,開始爬坡路段竟然貼臉蜂群樹幹而過,還好沒有驚動算是走好運.


08:56越上稜線和鹿母潭山路線會合,轉左而行看到大樟樹,上岩徑陡坡其後有棵老樹.


崖稜脊線陡坡於後和叢草對抗,上抵隘勇山頭蕨草淹蓋陣地遺跡,高蕨路稍砍讓路好走點,一稜右一稜爬上去.


萬萬想不到這路荒涼冷僻,其實過往這段隘勇線路很不錯,只不過熱潮過了就被忘記.

停下休息時發現深處一處叢草寬履地域,裡面有棵大樟樹,轉崖稜路後09:50在一處岩石平台休息,岩下還有個可以緊急避難岩洞.


一分鐘後爬上大倒樹寬稜,爾後從峭壁下切再陡上去,發現接近峭壁頂有個岩洞.


10:06上稜頂去尾稜看景,今天景濛視野不清,不過仍可看出南勢角山延伸天上山和台北盆地景色.

看看黃色根結蘭,也走入蕨海之路,走陡坡上至岩石堆疊稜頂,後路就像是稍平稜岩隘勇路徑,從側邊可看出一岩接一岩峭壁景觀.

10:30上抵一處隘寮遺跡山頭,依舊是蕨草掩蓋之景,10:30來到三岔鞍部,右邊是竹坑山路線,走左邊獅仔頭山路線,路轉清晰.

10:49上抵隘勇陣地遺跡,剛好和獅仔頭山對望,爾後進入金毛杜鵑區域,這處杜鵑秘境應該進行疏林,如此才能重現金毛杜鵑勝景.

11;06到達獅仔頭山防蕃碑,這次我無意間對照仿碑發現有位戰死台籍隘勇名字竟然寫成張雨生,真名應該是張雨金,這玩笑可開大了.

從這裡開始有鋤草山徑清楚,11:26登上獅仔頭山,鋤草過山徑果然不同.

經過大土匪洞上面是隘寮陣地遺跡,於後沿途觀賞風景,11:46抵達粽串尖岔口.



眺望獅仔頭山後進入山徑後發現這路竟然冷門了,後與停車場路線會和後繼續下切,進入竹林段倒竹多彎腰移除.


11:55發現水泥柱,記得這段路有顆青潭水源基點但我沒發現,鞍凹處有芒草.


稜線上蕨草頗多,11:59經過大丘田山岔路,一段辛苦上坡路後12:08登頂728公尺粽串尖,地政11和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昨天我才摸過.

粽串尖觀景點風景沒有昨天清晰好看,12:18下山走陡下坡路段,昨天我可是走過兩次(原路來回),今天穿雨鞋走陡坡路感覺不錯.


峭壁段發現水蛭黏在雨鞋上無法囂張,我開心一下用彈指神功把牠卸除,以前我會用鹽巴克敵.

粽串尖最經典就是這段陡坡路,12:40下抵寬闊十字鞍部,右邊為保儀宮路線,直上是小暗坑山和安新山路線.

走左邊鹿母潭路線,發現原有寬廢產道已經無路可循,只好循舊路條或自行開路,沿途看到不少山豬覓食痕跡.

這條路原可以看見煤礦坑口遺跡,不過這次叢草太密集無緣相會,連小徑都沒有廢產道讓我走出一條路.

產道後改走捷徑下切,山豬叫聲.山羌叫聲,森林一點都不寧靜,12:58經過巨石,一段長下坡路後看見藍天隊標牌.


轉右下坡山徑轉滑,不過穿雨鞋可減少滑倒,我在一處寬履地欣賞森林之美,山徑上也看到一個大坑洞.

13:16看見大樹,我將撿到幾個舊路條繫上,從這轉左後下切越過乾溪,之後接上舊產道路線,左邊有駁坎就上去探勘.


這裡是一處很寬闊平地,巨岩下還有個大洞穴,裡面有居住痕跡,這裡感覺很像是一處煤礦遺跡,但也有可能是想要整地當作墾居之地,還能看見對面尖山.



走下廢棄產道,經過山壁水源後在13:42接上主線產道,這裡剛好有個寬平地可以停車,然後走一段產道花了十一分鐘走回停車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