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合興愛情火車站單車小旅行


追火車醞釀出一段美滿愛情故事,在過往時代是一件很難得事情,位於新竹縣橫山合興車站,為台鐵內灣支線上一個小火車站,這段1950年代愛情故事就由單車小旅行來訴說當年所發生故事.

浪漫台三線上總有一段浪漫故事,我從永和出發後由110線由三峽切入台三線,進入大溪老街因為時間還早商家沒營業,大溪老街建築是在昭和八年(1919)進行市區改正下成果,一條美麗古典帶有巴洛克建築風格街道.


我再渡船口眺望武嶺橋大嵙崁溪風景,經過大溪公園旁武德殿,這座建築是在昭和十年(1935)興建,提共當時日警和青年學子練柔道和習劍道場所,武德就是劍道五德,為正義.廉恥.勇武.禮節和禮讓.


我從大溪經石門水庫後一路奔波過關西後抵達內灣入口合興車站,以前我爬尖石鄉山岳都是從這裡進入,騎單車因為路遠只來過幾次而已.

合興車站在1950.12.27啟用,這座車站當時最大用途為載運石灰石至竹東,這種水泥材料藉由關西赤柯山空中纜車運至合興後由火車運出,當時是內灣線上貨運量最大火車站.


2000年在關西赤柯山石灰石停產後畫下休止符,廢站後原本台鐵想拆除,因為有對夫妻不捨於是出面當義工認養,於是追火車愛情故事就這樣傳開,時間點在2003年..


合興車站在轉為觀光旅遊景點後已失去原有寧靜氛圍,早年我爬山經過這裡總會停留休息,變成觀光景點後我就很少來這裡,這次騎單車來非假日遊客不多,但有商業化就是觀感不同.

追火車愛情故事就掛在候車室裡,時間點發生在1958年,那年就讀新竹中學曾春兆在火車上認識臨校彭智惠,1960年上學期第三次月考曾春兆睡過頭趕不上火車,於是和火車賽跑在九讚頭車站終於趕上,一共跑了2.1公里,這段愛情長跑日後成為兩人結婚關鍵點.



這回我看到候車室內有很多老時鐘,還有一輛老式單車.還有個時光郵局.我喜歡看合興車站古老建築,這種小站老建築就是車站靈魂百看不厭,站區還有輕食可以享用,我買了一個馬告雞蛋來吃,但味道有點淡.



有個環保書櫃是用冰箱充當很有趣,裡面書很舊沒什吸引力,因為時間上關係就沒久留,最後我騎到內灣去看吊橋,內灣店家多我買了一個小肉粽和一根香腸來吃,也去看內灣吊橋和內灣古老派出所.停留很短暫時間就離開.



我轉騎替代道路繞了山區一大圈回關西,沿途看見一間小石板福德祠,也有一個妖怪郵筒,這段山路也夠長,這一趟路下來真得有點累,這次單車小旅行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感覺就是一路都是騎車很辛苦,希望下次多點時間看各處景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