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頭小獅山觀音岩


新店雙獅山各有千秋,小獅山雖小但志氣高擁有不少粉絲,此山以新店文中.中興和檳榔路為登山範圍各有入山通道,此山精華為巨岩.優美豐富林相和美麗風景為名,其中觀音岩隱藏多年後重見光明.

小獅山其實有五峰,其中三峰較為凸顯所以先民以拳頭山稱呼,我走新店中興和檳榔路口路線,廢屋內有棵很高壯百年鳳凰木,我認為應該列入老樹保護,森林內還隱藏兩座古墓,一座是李墓為大正丙辰年重修(1916),另一座墓碑倒塌不方便看出資料.

柏油路後接上花崗岩階抵達休憩平廣地岔路,右邊是舊郵政館路線,,這裡有兩棵大板根樹,我走左路經過一排十餘棵樟樹後繼續上坡,山徑旁有一座老舊獅頭山登山步道招牌.


步道轉換為枕階經玉山亭岔路,走直線抵達中山亭,附近有一線天峽谷景觀,這裡分歧兩路都可上一峰,其中右路是天籟亭路線,我走左路上稜後轉左經大樟樹登上一峰.

小獅山一峰高度是177m,有顆都市計劃課69年4月NO.301號三等三角點,山頂設有一座獅子壽亭,觀景台約有半徑視野景觀,今天有不少山友在這裡拜拜,我沒看錯他們還要準備燒紙錢.



一峰下來是獅子綠亭,之後步道形成三岔口,右下是能仁家商路線,我走直線陡坡上二峰蘭亭,這處山頭是主峰也稱為青年亭,山高是196m有顆台灣省府精密導線點基點,二層觀景亭視野比一峰好.




主峰下來右邊是下能仁家商路線,抵達逍遙亭國旗嶺觀景台,這裡視野是小獅山之最,台北盆地.獅仔頭山.拔刀爾高腰山.向天湖山.直潭.大桶山系.天上山系等從山景色宜人,山腳下碧潭吊橋清晰可見.



國旗嶺下來這段棧道蠻陡需要留意,下來慈暉亭鞍部是小獅山眾路線如明德亭長春路.文中路.檳榔路和中興路匯集點,這裡觀景台可看獅仔山系景色.

慈暉亭後可以賞花以巴西牡丹花最多,還有珍貴鐘萼木已經復育成功,一段陡坡棧道後抵達忘憂亭,之後就是小獅山最高點三峰長壽亭,山高221.1m,我用水泥基柱代表基點,三峰可看到101,直潭山系山嵐景色.




折回慈暉亭走右路去看千里眼獨眼龍景點,也可以看到101大樓景色,走一小段峭岩路和緩平而滑木棧道後回抵獅子祿亭,然後走右路下玉山亭,這條路線以峭岩景觀最美.





玉山亭旁有座小岩取名玉山峰,這裡可看台北盆地風景,繼續下切右邊有兩條路可通觀音岩,我走後面那條比較容易,觀音岩是小獅山一處舊有休憩點,這裡岩石上有題詩,還有石桌椅可以休息,其中岩石上觀音頭很特別,所以我取名觀音岩,另外還有佛祖神像,右上方原本觀景岩還需要整理一下才能賞景.






回程我走舊郵政館路線下來,經過福德宮和有應公小廟,旁邊有棵很大台灣朴樹,回抵原點也結束小獅山觀音岩小旅行,這回也是有所收穫,買了兩顆老陽煎包還是沒有以前好吃大感失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