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烘爐地呂氏版圖南山福德宮參廟.南勢角山登山樂


今天旅行和昨晚發生一件事情有關,所以就先來個起頭,昨晚從新店載女兒放學回永和趕最後一刻看眼科卻吃了閉門羹,雖然九點半還沒到但已經停止掛號,天啊!怎麼辦?無奈下回家中途卻看見光明,一家還沒關門眼科收容了我們,但萬萬想不到女兒健保卡竟然無法感應,再來是要墊付押金時我竟然已經沒錢了,還好最後醫師同意先不用付,還先拿一瓶藥回家用,等明天補卡後再行處理後續事宜.

我這個人有個優點,就是當別人給我們方便時一定要遵守承諾,於是一早就趕去中山北路辦卡,附近機車停車位都擠滿滿的,但我還是運用技巧找到一個車位,早上辦卡人少很快就完成了,我還發現一件事情,這裡承辦人員似乎都是板著臉沒有笑容,但我還是用很親切笑容表達我的謝意!但她們沒感覺到我的誠意.

我突然想去爬南勢角山,中和景平路十字路口簡直是個大災難,施工造成交通大阻塞,義交經驗不夠更是雪上加霜,擺脫後沿興南路二段399巷上山,看見全國最大土地公像仍在保養施工,感覺已經有好一陣子了.非假日沒有機車管制就一路上山至停車位.



這段上山的路有恐龍出沒,護坡牆也多了彩繪神像,今天早上天氣蠻悶熱一下子就流汗了,爬一段階梯後就到達正殿,宏偉金碧輝煌南山福德宮就像是一座宮殿,殿前台北盆地風景一級棒,晚上燈火燦爛之景很適合談情說愛,這間廟和便利商店一樣是24小時服務.



南山福德宮傳奇從乾隆二十年(1755)開始,福建漳州人呂德進渡黑水溝來台向當時擺接堡李餘周租佃,位置就在南勢山下庄靠山邊土地,這一墾就造就中和烘爐地呂氏版圖,當時呂德進以簡單三石板來建廟,歷經三次整建後成為今天規模.

南山福德宮我從小就來過,其實過往這廟也只是間樸實廟宇,就和石碇財神廟一樣是經由媒體渲染下成為今天北部土地公廟盟主,依我的拙眼觀察,改建後信徒反而沒有以前多,通常早上拜拜的人只有零頭而已,我倒喜歡這種氛圍,廟中廟是特別地方,不過殿後三間小廟比南山福德宮歷史更久遠.


南山福德宮風景很優,殿後可以看見南勢角山景色,我走後山陡坡步道發現有施工綁條,不過我還是去探索一下,一處岩石上有姓名刻字(1971),觀景台已修復好但欄杆拆除後還沒安裝,到高點中途有間和氣生財小廟,有了大廟又來了這間小廟,台灣人實在是太愛拜拜了.






轉入稜線風景隨之出現,斷崖處有風徐徐吹來很舒服,我看一下景後就爬上南勢角山,302m三等三角點五四三號基點,我在涼亭裡賞景兼吃早餐,今天是蔥油餅一個25元,站在中和第一高峰賞景心情當然不同,我看見一位山友攜帶了三隻狗爬山,可以感覺出這些狗生活比我好.





下山途中去竟南宮參觀,這座廟建築氣勢宏偉也是呂氏宗族所創建,此廟建築為1971-1998年全殿完成,殿前風景也是很不錯,還可以看見山腳下呂氏大本營古老建築,側邊有高塔可以爬上去看看.我還去正右山丘上探索.






竟南宮主祀孚佑帝君,來這廟信徒很少,因為都被山頂南山福德宮所接收容納,竟南宮下是觀音寺,也是呂氏宗族在1985年創建,這三間廟等於是早期台灣信仰最多神明,顯然呂氏宗族想要一把抓全接收,只是後兩間廟經我長期發現遊客信徒很少,但我喜歡這裡寧靜.

觀音寺前風景也是不錯,這裡有尊白玉觀音像,參訪三廟後我就回永和去眼科補刷卡拿藥,也向醫生說謝謝,午後高溫超過三十七度,以前除了上班外我從不吹冷氣,家裡沒裝冷氣朋友同事覺得不可思議,我跟他們說只是盡保護地球本分,想不到他們都說..屁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