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花海.淡水滬尾殼牌倉庫.文化園區.海關碼頭轉角遇到愛單車小旅行


早上陽光乍現於是牽出單車竟然洩氣了,還好心情上並沒有洩氣,因為時間還早車行沒開,不過我知道有一個地方全年無休24小時可以打氣,永和出發後先騎新店溪左岸路線到秀朗橋下,發現高壓電塔已經塗上彩繪.

陽光運動公園內有個24小時可以打氣貨櫃屋,有人工和電動打氣筒可以使用很便利,這應該是全台獨一無二,越過陽光橋看見新店溪水流充裕.



過橋後就是新店溪右岸路線,遠眺尖山時看到十四張捷運正在試車,越過景美溪後去寶藏巖,我很喜歡這裡黑板樹.


寶村柑仔店讓聚落有了靈魂,這裡有個小菜園和生態池,我看到紫色花朵和辣椒.茄子等農作物.感覺就像是一處自給自足聚落.


過中正橋後就是愛麗絲花海,報導說種植十一萬株百花草(菊),中間還有一隻大兔子,小時候大家應該看過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這個花海就是這個含意!到10月底都可以看到花.





我在馬場町紀念公園看到紅花很有特色,之後筆直水岸單車道旁芒草已經長高看不到水岸風情.


華中橋周遭正在興建水溝,雁鴨公園無水,這時已轉換為淡水河右岸路線,大溪口有不少埃及聖䴉,這種鳥我在台灣各處都看到為數不少數量,可能已經對台灣生態產生影響政府要重視.


忠孝大橋有國旗飛揚,橋下兩邊休憩點已被遊民佔據無法使用,大稻埕碼頭遊客還不多但車友不少.


台北大橋也有國旗飛揚,我在敦煌水門看水岸風光,過重陽橋後不久就是社子島入口,轉出由洲美大橋轉進基隆河左岸路線.





這段路可眺望面天山.向天山.大屯山.竹子山.小觀音和七星山.紗帽山以及五指山脈,騎上社子大橋欣賞基隆河延伸觀音山和剛剛看過陽明山系山嵐景色.



下橋後轉入基隆河右岸路線,這段路原有兩處稻田景觀,不過後面那一個似乎整地另有用途.沿途欣賞基隆河右岸水岸風光連結觀音山風景.



八仙福德宮後進入關渡紅樹林路段,關渡平原內已闢建多處人工水塘,可遠望不少白鷺鷥聚集,騎上中港河跨橋橋下中港河有工程進行,關渡宮今天進香團似乎不少.


關渡宮廣場目前也正在整修,觀音山.關渡大橋以及紅樹林風景很有特色,同時也開始進入金色水岸路線.


過關渡大橋後百變觀音山景就此出現,還有就是紅樹林景觀很有特色,淡水河景色也讓人身心舒暢.




狹窄危險停車場路段棧木單車道已經修建為堅固水泥路面,缺點就是行人再也聽不到單車穿越時那種特有木棧聲音.


切入台灣欒樹綠隧路段看到欒樹已經開出金黃色花,我去淡水文化園區看殼牌倉庫古蹟,這些倉庫特色就是有厚實紅磚牆.厚實鐵窗和鐵門,我還發現園區內終於有單車停車場.

淡水(滬尾)殼牌倉庫也稱為英商嘉士洋行倉庫,興建年代為1897年,目前留有四座紅磚大倉庫.分別為油品製罐工廠(目前用途行政辦公室).煤油桶倉庫.潤滑油倉庫(藝文展演中心)和殼牌故事館(沒開).


幾間小建築如洗手間(鍋爐間).幫浦間.以及鐵道地磅平台,以前這裡有鐵道可連結淡水線,三處油槽已在1944年美軍大轟炸時燒毀無存.

淡水文化園區古蹟維修當時政府花了一億四千萬,不過合約滿後新北市政府和托管淡水文化基金會因意見不合產生訴訟,不知現在情況如何.

殼牌倉庫旁僅存木屋象徵昔日水上人家聚落,淡水老街前廣場已經施工很久還沒完工,我看到一個海軍船艦船錨.


淡水渡船頭今天搭船人不多,觀音山景.榕堤後就是淡水海關碼頭,之前來時有改善工程沒開放,今天已經可以進去參觀,雖說單車不能騎進入只能用牽車方式,但似乎只有我守法.



淡水(滬尾)在1862年設置海關,1895年轉由日本經營使用,1916年淡水稅關總署遷移至大稻埕後這裡就落寞了,海關碼頭現僅存兩座倉庫和一棟兩層洋樓.


兩座倉庫內展覽內容簡單沒有看頭,海關碼頭前是觀賞觀音山和欣賞落日很好地方.冬天這裡風就比較大且冷.



碼頭為重力式岸壁構造很堅固,上面留有13根繫船柱石(方形和圓形),還有一處上下貨斜坡道遺跡,原有海巡署樓房已經拆除變成空蕩蕩廣場,其實這棟樓房也是歷史一部分,這就是政府缺乏遠見地方.



二層洋樓旁有個忠義池,留有一塊蛟遊四海小石塊,這個小水池池就是戰後成為軍營時駐紮部隊所建.

最後我去看淡水禮拜教堂,這棟美麗教堂建於1932年,禮拜堂前有座老鐘,今天有禮拜不方便參觀.外面有陳澄波畫廊.

馬偕博士在1872年抵達滬尾,隔年就開始行醫,偕醫館建於1879年,馬偕死後關閉一直到1906年才重新營業,1912年台北馬偕醫院完工後關閉.現在裡面有展覽和提供喝馬偕咖啡地方,可惜我到達時候還沒開.

從永和出發時天氣有點不穩定,到達淡水是個陽光普照天氣,我很喜歡騎單車來淡水,每次來總是會在轉角遇到愛,每次感覺也總是不同,回程轉走洲美大橋路線,舊雙溪口和社子大橋景色很搭,雁鴨公園已經有水我還看到老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