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路)虎豹獅象四獸山-峭岩一線天-北星寶宮古道

南港是我原鄉,我出生時叫做南港鎮,如果說基隆河是南港母親,那南港山可就是名副其實父親,記憶中我小時候曾和父親去南港山看墜機,這段歷史卻很少人知道,這次我山岳行動目標是南港山系中四獸山,其中以象山最孚眾望,這裡經常集聚不少年輕人和外國人來六巨石賞景,我來這裡也是想沾沾年輕人那股活力和熱情..
................................................................................................................................................................

四獸山登山口-錫口奉天宮-龍山岩洞

錫口奉天宮是這裡老廟源自清朝同治年間

廟內金碧輝煌目前有工程進行
我觀察到附近慈惠堂名氣和香客已凌駕奉天宮

奉天宮後面登山步道--頗有震撼力陡階步道

寬敞休憩賞景地--蔣介石長期被包住
這裡變成停車場
環境似乎也要整理一下
龍山岩

龍山洞--外人幾乎都不會進去
這裡是奉天宮源起之地,也是日治時期軍事涵洞史跡
龍山岩頂有市503/T118標點

岩頂上101大樓景色

虎山三寶--古石階/斷崖/巨岩

石階路是虎山特色

斷崖

總有好景可期待

很有懷古幽情古石階路
這才是虎山精神所在

巨岩上101
站在巨岩上看台北盆地景色
讓人動容

120高地--虎山

換走花崗階

120高地休憩區
這裡有連結51巷和221巷路線
120高地往前一點風景比較好

古墓陡階路段

這種景色就是棒

虎山--觀景台上有座日咎儀

虎山景色

依舊是貼近101

瑤池宮/松山一坑-豹山

翻越一座涼亭後銜接上松山路

到達瑤池宮,後面就是南港山主峰

松山一坑(民國五十九年)

豹山口有松山煤礦歷史解說
明治三十年開採,昭和八年(1933)盛產,1982年停產 

豹山市319基點--141m

豹山風景

南港山風景面

松山路靈隱寺-獅山尋峰

松山靈隱寺

道路糕點右邊就是獅山登山口

獅山峰點各有說法,有人說是一峰

也有人說八角亭是獅山

還是峭岩三峰

山水雲前輩說是最後寬稜山頭才是獅山

我也認為應該是這裡,
剛好樹下有顆土地界標塑膠圖根點
就拿來充數當基點

稜線後還有一棵更大榕樹

接上土石產道後小環回松山路

北星寶宮稜線路-象山頂

松山路尾北星寶宮到了--這是象山捷徑

從北星寶宮轉左上稜線,再走一段上坡階梯

象山頂就到了
183m建設廳礦補2107號基點被埋了
當作步道穩石

往前一點斷崖101景色

象山崗-象山六巨石

象山崗巨岩

171m象山,另有基點北市三角點第86號

觀景台風景

六巨石101
請注意下面觀景處空地有古墓

一線天峭岩路-永春陂觀景台

六巨石轉右走入一線天路線,看見山壁上大樹根已經剝離

中途探勘一處舊時已廢棄休憩地

這段路已精彩連連峭壁著稱

峭岩生態讓人驚豔

沿途不時有101景色

著名景點一線天

洞穴內有光透出

感覺這是先民刻意鑿切出入孔道

岩壁景觀讓我不石柱亭欣賞,中途有條舊徑可回象山稜線

岔路口101景色

我準備走右邊回象山稜線

不斷陡階而上

回稜眺望永春陂風景面
只是埤塘早已遁入歷史中

北星寶宮古道-松山路歸途

往回走象山稜線

觀景涼亭前風景

轉入北星寶宮古道路線

經過寬平地菜園

很快就下來北星寶宮
來象山人很多,而這座廟的人幾乎沒有

回程走松山路下來

經過土地公廟

走回奉天宮,這段馬路和我小時候沒多大變化



後記:
台北盆地中欣賞101大樓最貼近地方是南港山,南港山主峰稜線士觀樓最佳地點,其中我認為拇指山視野角度最佳,四獸山中虎山/豹山以及象山都可以很清楚看見101,然年輕人就是喜歡到象山,正因為這裡有六巨石加持,還有便利捷運可搭,且到象山路程也不遠,還可以到吳寶春麵包店看一下,不過這裡連機車都很難找到停車位..

南港山以峭壁路線聞名,近年來仍有山友不幸墜崖而亡,其實現在峭壁路線安全不難走,體驗時以謹慎態度看待,雨天時要更小心點,四獸山我通常時間不夠時就會來走,這條路線以慢走方式,的確可以享受山行所帶來樂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