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路)文山區魚衡山南峰-主峰公館後-炮仔崙古道-清龍宮

木柵動物園附近魚衡山過往很冷門,從去年開始這條冷門路線已經打通了,所以我把它列入不時探勘口袋名單,魚衡山有南峰和主峰兩座山頭,主峰比較低.視野度不良卻有三等三角點基石,魚衡山通常會和大前坑山縱走路線搭配,也可和猴山岳搭配,我和以往一樣選擇炮仔崙古道連結,輕輕鬆鬆完成一趟山旅..
..................................................................................................................................................................................................

新光路2段74巷--魚衡山第一登山口

我從木柵路3段木柵國小切入萬壽橋進入新光路2段
創於1906年木柵國小校門感覺好看多了

過動物園後準備向右切入新光路2段74巷
這條路可和政大萬壽路銜接

魚衡山第一登山口開始行程(文利幹20)正對面
第二登山口在豬舍

竹叢墾地--大水塔山頭岔路

頭段路竹叢墾地農夫有用除草劑

小溝渠很難得發現一隻大溪蟹

過不穩木板橋--這段是廢棄竹叢上坡路

直接上坡到水塔山頭
右邊我記得是通往第二登山口路線

以前茶園遺留水坑還在

稜線--魚衡山南峰

岩稜線行進路途上攀植是特色

陡坡中長頸鹿大煙囪101景色

魚衡山南峰前蕨植密佈
砍除讓路寬點好走

魚衡山南峰188M--市61基點
以前南峰是滿滿高蕨地,根本找不到基點
如今已有寬地可以好好看景
東南方猴山岳/二格山景--不到半小時登頂路

魚衡山南峰--魚衡山主峰

魚衡山南峰下來剛好有好景伺候

這段陡下坡路很陡

展望魚衡山主峰

岩稜路段大樹攀根景觀

寬稜上有不少月桃

我由北面上魚衡山
175M--三等三角點七四一號基點

魚衡山主峰稜線路探勘

魚衡山現況

魚衡山後路段砍路較為明顯

有人標記還插上施工黃色塑膠條當標旗
這處山稜感覺比主峰還寬
右邊是傳統路我上次探勘過

這次走左路沿稜線穿越竹林

山稜前有山景,這裡也設有鏢旗
陡坡下來竹子被砍

一顆很奇妙天然岩石

到達岩頂分歧兩路

我先探勘左邊寬稜路線,因為有被砍路
稜尾又區分兩路--左邊可看到深坑福容大飯店

先探勘右邊陡下坡路--就像獵徑呈之字型陡下
這條路線落差非常大--有北岳路條
探到一半看見下面有道路後決定折回

魚衡山傳統越嶺古道探勘--公館後出口

折回尾稜感覺還真是陡

走回稜岩後轉走傳統古道路線--這段路比較潮

沿路修路眺望猴山岳

切入亂竹林路段

進入駁坎竹叢地

大榕樹轉左而下

抵達菜寮抵達菜寮岔路
左邊可出深坑文山路,我探右路

沿寬路而行看見美麗花朵

廢棄耕地岔口
右邊是上次走冷門菜園底路線

轉左沿溪而行,經過雞寮並過橋

從公館後7號旁屋子切出

出來後到達天龍宮

阿柔洋/炮仔崙/枧腳坑--炮仔崙古道登山口

枧腳坑福德宮

轉右往萬家香土雞城路線

炮仔崙福德宮老中青三代土地公

茶製所前炮仔崙古道登山口

炮仔崙越嶺古道--十字鞍部

古石階路段

緩平路段

三合院古石厝遺跡

竹林墾地十字鞍部

十字鞍部--清龍宮--歸途

下來就像溝渠溪澗一樣情景

有幾段木幹橋不要輕忽

樹上山蘇讓森林變美

古道一路下切很舒適

看見此景時清龍宮到了

嘉慶十四年(1809)林氏古墓
后土就像一般墳墓一樣大

清隆宮主祀關帝聖君--宮前風景

1984年建廟清龍宮

原豬舍第一登山口


後記:

魚衡山這條路線在新光路2段74巷有兩個登山口,現在第一登山口運用機會比較多,攻頂速度也比較快,以往這條路可從公館後七號住家出來,但主人似乎不太歡迎,不過我幾乎都走這條路所以借路沒問題,也可從汽修廠出來..

這次我發現主峰後稜尾有兩條路已經有鋤草,可直接下切,不過右路陡又窄像獵徑且落差大,雨天要小心,以往魚衡山是很冷門小山,從去年開始就有山友整徑,我也不時來稍微開路一下,所以這條路現在已經很容易..

出山後可直接從文山路三段迴走原點,也可藉由公館後天龍宮上炮仔崙古道路線,或走萬家香土雞城炮仔崙古道路線,然後下清龍宮接上新光路2段74巷進行環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