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路)三峽安坑日月洞廣照禪寺-天上山南峰-基點峰-東峰精華路線

天上山是土城第一高峰,以前山友尊稱為皇帝殿山,因為石碇有相同山名所以改為皇帝山,天上山大縱走可由中和南勢角山走到長壽山,然後下台三線介壽路三段,天上山就是位在重要銜接點,這條路線優點是沿途山徑都很清晰,各峰之間都有其特色..

如果你要走一段天上山精華路線,我會建議走三峽日月洞路線,這條以前是越嶺保甲路,以前很多人會來日月洞爬山,現在卻成為天上山最少人走路線,如果你時間不夠,又想不要空手而回,就請跟著我的腳步...



從110線新店五城過來,日月洞有公車可以坐
入口是砂石水泥廠,大型車輛很多需要留意

過後就是寧靜好走山路
具有百年以上歷史七十二層福德宮
老榕樹雖然枯死了,但是後面大樹綠意盎然

茶園周為溪澗有整建渠道,也鋪上新柏油
日月洞廣照禪寺登山口
這段路三寶是--古石階路/峭岩/日月洞
日月洞石階路就有如登天步道一樣感覺

這段路峭岩很有感值得細細品味

日月洞大樹

可惜視野度沒有清晰

鑿山壁架樓屋
日月洞廣照禪寺
1951年廣欽老和尚尋得此洞修行

日月洞前風景

日月洞內廣照禪寺
右邊有個水池,左邊是運貨流籠設施

廣欽禪修盤坐石塊
老和尚目不識丁,也不講經,成為佛教宗師是段傳奇

日月洞上來平地很像隘寮陣地
我記得以前這處凹谷是茶園地

岩壁上雕字

懷古幽情古道

往生岩上有南無阿彌陀佛紅字
往生岩之前我改為廣欽岩

已經有景可看

望月亭十字鞍部

先上天上山南峰看景

南峰尾稜是岩石地形

今天視野不是很好

天上山南峰山頭被整理出不錯視野


俯視承天禪寺聖橋已經完工
廣欽老和尚名號因此寺而享譽全國

南峰看主峰很近

準備登頂

天上山430m
三等三角點一O九九號基點

天上山主峰風景

稜線路段

四處看看

天上山東峰

休憩小屋
這裡有人種菜被偷拔,.心理不甘心寫警語

東峰景色
岔路準備走小環路線

風景

這段腰路整理很好

風景

十字鞍部準備折回天上山

很有挑戰性一段陡坡石階路

觀景點風景

百邪不近身碑--石桌椅重新整理煥然一新

最後登頂石階路

觀月亭風景

後記:

天上山前後有兩座山峰,我把它命名為東峰和南峰,這兩座山峰頂巔屬於岩頂,所以天上山算是座岩頂山嵐,基石雖然露出很多但目前依舊穩固,現在基點峰視野已逐漸被遮住沒有以前寬廣,天上山後分歧出石門內尖山系和大暖尖山,如果體力夠可以進行環繞路線,這就是天上山美妙之處..

如果從中和南勢角山過來可走五尖山路線,經文筆山.將軍嶺和五城山後就可登頂,土城大尖山路線需要藉由德霖科大校區,由崙仔山經甘露寺.南天母山到達天上山,各路線都有其特色..

日月洞這條路線以前很多人運用,後來砂石水泥廠設立後遊客心情似乎冷卻了,日月洞現在很寧靜,這也是我經常來原因,天上山系群嵐石階路段保存很多,走這種石階路心情就是一個爽字,遙想當年鋪路應該很辛苦,我這次連吃飯用了一個小時51分,以不多時間換來了好心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