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路)三峽行修宮-白雞山-裕峰煤礦-雞罩山-白石鞍山隘勇線

三峽白雞三山是很經典一條登山路線,以白雞路上行修宮為起點,先行探索裕峰煤礦遺跡,然後進行白雞山.雞罩山前鋒.主峰以及白石鞍山攀登,白石鞍山另有湊角山或鹿窟尖山名稱,沿此稜線可探索日治時期隘勇線上遺跡,挑個好時間來享受這趟山行旅行..
................................................................................................................................................................

北108紫微路-行修宮

我走110線公路由成福九鬮香腸轉左過成福橋
接上北108公路上經過茶園看看山景

三峽行修宮就像是一座公園
行修宮是黃欉師父獨資興建關帝聖君廟宇
我欣賞這裡不燒香.不用祭品也不設功德箱
只用雙手祈福心誠則靈方式
行天宮北投.行天宮台北和三峽行修宮
我最常來行修宮,除了停車方便還可吃滷味兼爬山

禪光寺白雞山入口-裕峰煤礦

這兩隻狗一定是聞到我背包內包子
一路跟我

禪光寺入口-走右邊白雞山產道
過橋後開始行程
橋上掛有布條說前面農宅要賣屋賣地

綿長斜坡路以前是裕峰煤礦運煤台車道
過橋

左轉古石厝遺跡

土地公廟旁大樹已經倒下
右側上坡有間紅磚屋.左側下方是要賣屋賣地住家
礦場建築遺跡

主坑口鐵門被打開

坑口堆砌齊整駁坎

裕峰煤礦二坑-天后宮大寮崙山岔路

從主坑繼續往上走到達二坑,山洞內有捲揚機
就是以前拉礦車上來設施

森林內二坑建築

石階道繼續往上在指標處有小溪

路途上大樟樹分歧三幹

天后宮/大寮崙山岔路

林務局山字水泥柱//林產管理局五八六水泥柱

白雞山峭壁路-白雞山巔

美麗風景慢慢呈現出來了
白雞山峭壁路
以前爬這段峭壁可要有臂力才能上去
現在很幸福輕輕鬆鬆就上去了
天氣很好山景出奇地好看

白雞山高度是734m-野牛5號基點

雞罩山風景面

白雞山稜線-雞罩山前峰-主峰

我在雞罩山鞍稜岔路休憩區吃早餐
今天餐點是包子兩個加上咖啡

鞍稜上風景面逐漸被遮蔽了
轉入雞罩山前鋒路線--眺望白雞山景色

路徑清晰好走

雞罩山前峰前岔路--這條是雞罩山捷徑

雞罩山前峰770M
總督府圖根補點

天氣好風景美

繼續行程經過孟宗竹林

三角岩石
我年輕時都站在上面看風景,現在被樹木阻隔了

雞罩山主峰780M
三等三角點NO.4177號基點
這山頭可以感受到以前受到日本人重視隘寮陣地

雞罩山已經砍出一片景色
雞罩山隘勇線開闢於明治三十七年(1904)
路線由雞罩山經崙尾寮到熊空山穿越竹坑山後到達獅子頭山
也就是內瓦厝埔隘勇線

白雞山稜線/白石鞍山鞍部岔路

通往白石鞍山鞍部岔路稜線起伏走來很舒服

一處稜線叢草山頭有路痕,爬上去和果然有好景

白石鞍山隘勇線-白石鞍山山巔

總是喜歡大樹

翻過一處岩頂

白石鞍山這條起伏頗大稜線存有不少隘寮遺跡
第一個顯眼隘寮山頭好景伺候

雙隘寮夯土遺跡
白石鞍山風景面隘寮山頭

雙傘蕨隘寮山頭

白石鞍山稜線上最高隘寮陣地

白雞山稜線風景
白石鞍山隘勇分遣所--日治時期設有砲陣地

白石鞍山643m總督府圖根補點
此山另有湊角山/鹿窟尖山名字
明治三十八年(1905)日本設置白石鞍山隘勇線
上瓦厝埔隘勇線由上瓦厝埔經烏才頭白石鞍山
至打鐵坑到達白沙鵠(白雞)

白石鞍山鞍部-裕峰煤礦-歸途

走回裕峰煤礦環線步道
是條生態步道

路途上寬平地有屋基和被草掩蓋古灶
這裡以前是裕峰煤礦礦舍範圍

下來殘留有一段綿長石階路

過木板橋後正式進入礦區

長方形紅磚擴舍,裡面隔間很小,可見礦工生活很艱苦

被放火燒毀事務所遺跡
以前裡面資料櫃裡有不少珍貴資料

後記:
白雞三山是山界經典路線,其間可串聯紫薇天后宮步道,並連結六寮崙山路線,目前由李山神宮上來內插角產道上茶園登山口捷徑,經我上次探勘時發現已經冷門了,白石鞍山添福山路線也冷門了,這條路線登山口墓區內,可順摸一下基點,白石鞍山頂巔後路線目前也冷門了,路條也失去不見了..一般山友和遊客比較偏愛白雞山和雞罩山環形路線,這樣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不過我認為這條路線菁華點在白石鞍山這段稜線上,可以探查不少隘寮遺跡,所隱藏幾條支線如果有興趣山友可以享受冒險小刺激一下滋味,不過要注意安全,當然白雞三山縱走如果沒有接駁,就要再原路走回,不過山行總有意外收穫,我這次探勘連吃飯休息共用了5個小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