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路)平溪.石碇玉桂嶺山-峰頭尖奇峰探勘舊越嶺道

平溪有不少奇特岩峰,其中以峰頭尖最受矚目也讓山友眉開眼不笑,攀登路線以平溪東勢格越嶺道和菁桐煤礦白石腳路線最熱絡,這條路可以連登石燭尖和九龍山,另也可加碼峰頭尖東峰..

峰頭尖在藤寮坑玉桂嶺路上大約有五條路線,其中以竹林登山口(平石幹40-41之間)傳統路線最快,2019年12月17日這天我計畫走里程0.5km高壓電塔路線,在攀登前先小試身手就從玉桂嶺山說起..


106線公路上永定橋新橋工程已經完工通車
雖然破壞了溪流景觀,但打通了一條比較安全橋梁

藤寮坑轉入後沿美麗藤寮坑溪上行

峰頭埔--南勢坑/玉桂嶺路岔路
轉左而上先去爬比較後面玉桂嶺山
路途上普渡長生橋--石拱橋造型弧度很美
橋柱寫上民國四十二年,不過這卻是日治時期所建
橋後保甲路可通峰頭埔聚落,
以前上玉桂嶺分校小學生都要走這條路

石碇/平溪界碑銜接點上小石廟
旁邊有景美溪上游水源保護區界05號基點

路經土地公廟
有人利用這裡洗東西煮飯,使得環境有點亂

玉桂嶺山登山口,很好認有標牌


上去後是一處舊時駁坎墾地

我記得最早是種稻米,後來變成茶園和竹叢地

墾地後就是一段樹根陡坡路
如今很幸福已有堅固耐用繩索可用

上陵線後風景有阻隔不似以往清明

緩稜好走

十分鐘就登上玉桂嶺山
340m--鑛務課第百七十五號基點

山頂前有砍樹露出一小面山景
地上還留有燒紙錢痕跡,感覺不久前才燒
指引標牌立柱寫上伏師山2400m
峰頭尖0.5k登山口/中華電信桿12
10:06出發

這段碎石坡路很陡

難得電塔漆成綠色眺望伏獅山景

電塔後是稜線路段

這裡看到天燈有點不尋常

寬闊地
10:23銜接上主線峰頭越嶺古道

石磐

10:30古石厝

古厝石門

峰頭尖稜線

槭樹浪漫風情

陡坡上鞍稜

半年前新標牌
從這裡我要探勘兩側山稜
左路陡峭沿途無路條

中途看山景,愈走愈陡感覺沒路
時間有限就折回

左邊我探到一個舊路條,山頂後沒有路痕就回返
繼續峰頭越嶺古道下切谷域

處處有舊時屯墾痕跡

屯墾區有小溪流生態不錯

岔路口左上往峰頭尖前進
這段路也是愈走愈陡

還好有繩索護安

11:37上稜線岔路,我走582峰路線
11:58從582峰下來
峰頭尖/東勢格越嶺路岔路

舊路標應該換新看得比較清楚

岩稜景觀出現了

這段起伏岩稜路有美麗風景
四分尾山延伸至五分山景色

起伏稜路很容易克服

前面峰頭尖景觀

好看景色總是看不膩

容易穿過雜草區

芒花添景更有味

12:30抵達夏菁桐車站路線岔路

繼續往前看風景

三角凸岩

12:40準備享受榮耀

峰頭尖609m
內務局補助三角點,這顆基點比較不多見

峰頭尖視野被阻隔

長條形岩頂山頭

20多年前太山登山隊老招牌
峰頭尖續行玉桂嶺路線我很久以前曾經走過
我只想了幾秒鐘就決定探勘一下
拉繩陡下

大致而言這條路線是沿稜線而行
路途中可以看到101

雨傘蕨路段

芒其路段不好砍就走出一條路痕

今天沒帶指北針,我靠這舊路條指引

岩稜下來

不時透出山景

山羌大便

看看岩石

這裡山景不錯

峰頭尖岩稜各有特色

13:59終於到達重要稜線點,從陡坡下來有繩索

前面稜頭似乎沒路,我記得左邊是舊越嶺路
我先探勘直路,轉右從側腰路下切

這塊岩體相當大
一路下切發現梳子埋進泥土裡,挖出

繼續下切都沒看到老舊路條
這段路其實我來回確認探勘兩次
就是想探出結果,但就是沒結果

從倒樹端下來

橫切從巨岩下切

發現舊路條

可以看到前面小山頭和後面電塔
山頭過後電塔路線可下玉桂嶺路

下來鞍部草多,探右下路感覺沒路

開始探勘左下切谷域路線

慢慢發現在峰頭尖這麼陡峭坡地竟然有寬平地

寬平地當然是先民舊有屯墾區

發現兩處舊路條

沿屯墾區探索

發現最後路條

屯墾區內發現有舊石厝遺跡,證明這裡卻是越嶺古道範圍
再度四處探索,發現一些古老碗盤,我就把它掩埋

石厝遺跡左側有乾溪谷延伸而上
古厝下方也有乾溪谷下切,感覺這條比較有可能
沿途都沒有路條

從溪谷下切一段蠻長距離,這段溪谷石頭有點滑
這時手機竟然沒電關機,於是放棄這條舊越嶺道探勘
改從稜線越過小山頭舊越嶺道下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