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路)石碇北宜風露嘴山越嶺獵狸尖山

石碇粗坑崙所延伸獵狸尖山這段稜線路在台北盆地是地標之一,尤其是獵狸尖山頂上高壓電塔讓這座山很好辨認,近年來這條越嶺經典路線受到重視不在草長掩徑情景,而是一條康莊大道..

獵狸尖山縱走比較傳統走法是從粗坑崙走到黃舉皮寮山,然後下坪林搭公車,當然也可以反向走法,另一種是從坪林水柳腳步道經烏窟仔山路線,還有藉由烏塗窟四分仔古道和月扇湖山大峭壁路線,以及從石碇老街/石碇尖經旗子腳山路線..

獵狸尖山,這山名典故是台語發音(獵狸)穿山甲意涵,清朝安溪人來此墾居時發現有很多樹梅,所以也叫做樹梅嶺山,樹梅就是楊梅,不過有山友認為獵狸尖下106乙公路旁.土地公廟後面有公墓那座山才是樹梅嶺山,如果從106乙文山禪寺上來,獵狸尖山只要走一小段階梯就登頂了..

我如昔走北宜公路到26k風露嘴,這裡也是公路高點,左邊有烏塗窟北47-1道路,銜接北宜剛好位在9k處,而粗坑崙最初兩個登山口就在這裡,路旁海倫咖啡深受旅人喜愛,重機.山友.單車或跑車的人都很喜歡在這裡小憩一下..


我先爬風露嘴山
550m鑛務課第二百三十九號

我遇見不少跑山年輕人準備去竹坑巷鱷魚島

回到粗坑崙山第一登山口
跑山一批批走下來,每個人身上泥土不少

我等到09:40才上山,來避免塞車現象
先去賞景避風頭
走上階梯發現還是有不少參加跑山者依序下來

先拐個彎上茶園粗坑崙西峰
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基石

山徑被跑山弄得相當泥濘難走

一段陡坡上內政部19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山稜
10:00銜接上第二登山口路線
看看植物

10:13登上粗坑崙山(橫坪山)
688m二等三角點NO.1039

可以看到翡翠水庫集水區/也可以看到目標獵狸尖山
粗坑崙山後第一個岔路口

岩石上風景

10:45/月扇湖1號農家岔路口

廢棄茶園已經長滿芒草/二格筆架/大屯山系景觀
續後有兩個水坑是過去茶園用水

大格門十字鞍部--600M
右下水底寮有公車站/左下北47-1公路

鑛務課第二百四十號基點以及
景美溪上游水源保護區界07號基點
被跑山的人拿來當卸除跑鞋上泥土工具
我把它清完,另一批人又用相同動作
十字鞍部後路途上筆直大柳杉

從這裡很快就下去住家處道路

11:20/大格門土地公廟
因為是三塊石廟或許是有應公或媽廟?
這裡也是四分仔蛇舌子和粗窟坑越嶺古道銜接點
左下七分尾三叉口

獵狸尖稜線和山腰路叉口

這段陡坡被跑山弄得很泥濘

獵狸尖觀景平台

11:48/獵狸尖706m
三等三角點一一一六號基點
獵狸尖山視野無懈可擊
就算迷霧壟罩也是一樣美麗
1995年設立電塔/視野
濃霧慢慢散去,伏獅山/司空髻尾山稜線山景
回程我想走不一樣路線
就改走山腰路線--從石階路步道下去

山腰路線入口

這山腰路其實是很好路線

只是颱風崩毀一部份路段
後來傳統稜線路復出替代,這條路線冷門了
我這次特別修飾一下路徑

今天走這段感覺對了
因為陡下坡路被跑山者弄得很難堪

後原路走回粗坑崙遇見濃霧

13:35/轉走第二登山口茶園產道路線
這條路反而變冷了
我在岔路口竟然還遇見一位跑山者

最後一段路很清楚

切入茶園濃霧中另有風情

美麗茶園景色

茶園也是破壞山林殺手,只不過比種植檳榔樹好點

目前茶園有逐漸擴大跡象

13:50/走回北47-1公路岔口,離停車點只有幾步而已距離

附記:
獵狸尖稜線下切旗子腳山傳統路線目前仍然是芒荒之路,有可能是石碇尖縱走旗子腳山路線重新打開後,山友多走這一條路線,且可和月扇湖山以及四分仔古道連結,看似沒意義景觀傳統路,其實可見證先民墾居歷史痕跡,因此尚須要有心山友能打開這一條路..


獵狸尖山大格門土地公越嶺粗窟坑保甲路,這條路以前坪林石碇鄉親經常利用,那時山區遍佈茶園地,所以山徑清晰好走,越嶺古道在接上產道後尚須走一段不短路程到達北宜公路,出口就是鬍鬚茶園..

跑山這幾年在台灣已經慢慢紮根,可喜是有很多年輕人加入,反而中年人比較少加入,我這次發現有不少人竟然不知道自己走路線,似乎失去跑山意義,也希望因為大家加入愛山行列,讓政府更重視並投入整理山徑任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