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路)新店廣興-成功路菜刀崙山-四寮山-向天湖山

新店向天湖山,金字塔山型很有特色,這座山是加九嶺山前哨站,一般而言會採由菜刀崙山經四寮山到向天湖山縱走路線,體力夠可以延伸加九嶺,如果走到一半體力不夠,可下切紅河谷越嶺古道,或藉由平廣路而出..

菜刀崙山交通動線可由碧潭切入,也可走新烏路越過廣興橋或下龜山橋由松林路轉成功路,也可過下龜山橋後由龜山聚落上來成功路,我今天比較懶就走捷徑成功路,一路三登三座不落俗套小山..


我從碧潭永業路轉入新潭路一段
高點展望直潭淨水場風景

小坑口台車隧道
左邊可下小坑渡口遺跡,目前是垂釣者天堂

長福宮看直潭堰濛濛湖水域之美

廣興河濱水域美景
這裡是賞猛禽聖境

屈尺國小廣興分校創於1950年
依目前狀況,這所小學校很有可能會消失

長福岩清水祖師牌樓.此廟創於同治二年(1863)
此地老地名為甲場埔或絞刑埔,當地人稱城仔
小山丘滿滿住家,曲折巷道過往如迷宮
就是要防範泰雅族侵擾,城下有廣興渡口遺跡

廣興橋向右進入松林路

岔錄取右走成功路,之形上坡眺望直潭山景色
後有大桶山景色

菜刀崙山登山口--旁邊有空地可停車
這裡剛好是菜刀崙山/四寮山鞍部銜接點

菜刀崙山路線很單純--就是一路陡坡上頂

很難得這次看見白色小花

原本寬闊山徑逐漸縮小之中
越來越有爬山滋味

菜刀崙山高度448m--殖產局圖根補點

經濟部水利署設置反射板
我首次爬菜刀崙山時山頂是茶園地

直潭山/台北盆地風景面

左側邊廢茶園地風景很棒

菜刀崙山過往是很重要隘寮陣地
大概七分鐘就登頂成功
菜刀崙山山頭
因為覺圓寺有活動,所以四寮山我想走捷徑
走新店虎爺公殿路線(中和聖隆宮)




旁邊棚架切入上山

回眸平廣山景色

從住家旁階梯上去

四個圓桶大水塔後進入山徑,一路上切

到達凹域嶺地--目前有鋤草也新種竹子

直潭堰景色

從斷樹端--四寮山入口

這段稜線路是四寮山隘勇線道

中途大桶山景色

四寮山隘勇山頭--沒基點也沒風景


折回凹域--探勘向天湖山路線

有路不難走,過山頭後下切

"夭壽"中途發現兩處陷阱
其中一處在路中央剛好被竹子手杖碰到中標

張墓前有好風景

張墓端接上水泥產道--往前走


從產道左轉--這坡後面是高芒感覺不妙

轉從左邊側開路--非常辛苦
中途看見路條陡下坡有幸福隊路條,這是紅河谷岔路

從岔路轉右上切進入芒草
我上次曾砍過,這次再整理一下
上稜線出芒後看見王墓前山景,改從墓園下來可返回產道

回頭在探勘下紅河谷路線,路很陡但似乎曾有人走過
我將刺藤砍除,探勘一段路後折回原點岔路產道

產道後有兩戶人家,這裡風景很優
產道後出成功路151巷,可以由產道上向天湖山登山口

這裡離向天湖山其實不遠了
不過放棄看來是最好選擇
由產道盡頭住家捷徑爬向天湖山

住家旁圍籬已經重新建好
今天住家也有工程進行

 這段路有杉木林
森林生態也算還可以


四寮山岔路已經雜草叢生就稍微整理

 向天湖山稜線路段

 向天湖山東峰默默無名
我就取名偶而來一下看看

東峰有略有山景可看

 繼續主稜路段看獅仔頭山/猴洞尖風景

 向天湖山678公尺/野牛一號基點
所埋設10顆中只出現八顆,6/9號沒看到

高腰山/拔刀爾山景色
試探一段往加九嶺陡下坡路,路況不錯
回程我探勘一下四寮山路線,路條都沒有了
我探勘一處以前隘寮陣地發現有不少巨石

巨石後面以前應該是很好觀測點
探勘樂趣就在自己可以依據所知道知識
來進行觀察

附記:

菜刀崙山縱走向天湖山路線,通常由龜山新烏路三段220巷進入開始上山,接上成功路後再走到四寮山和菜刀崙山岔口鞍部,菜刀崙山十分內就可達標,景色是三山最好一座,四寮山登山口在覺圓寺,目前四寮山往向天湖山路線冷門,就是因為四寮山蠻枯燥無味...

以往向天湖山是縱走加九嶺很重要一處銜接點,後來大家都走比較便利紅河谷越嶺古道,除了進行環繞比較方便外,路徑也比較明朗,後來山友開發出紅河谷加興宮路線,這段路蠻陡不好走,2015年颱風毀了這條路,也毀了相當熱門紅河谷路線..

由龜山一路走到加九嶺在下切紅河谷這條長縱路線一日可行,但你要很早走才會安心,體力也要夠,我去年走過發現沿途需要考量地方不少,顯然這條長縱路線有不少地方已經冷門了,如果以沒有GPS一日行困難度很大,搞不好迷途或過夜...



留言

熱門文章